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权威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报道上海交大新冠疫情心理学研究成果

近日,《JAMA Network Open》杂志发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卫东团队与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教授Srijan Sen团队合作研究成果“Mental Health of Young Physicians in China Dur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Outbreak”。 

image.png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新闻网EurekAlert!及多家新闻媒体Agencia SINC、The Medical News、Newswise、MedicalXpress、Sciencenewnet.in对该项成果进行了报道。

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上海这座总人口超过2400万的城市,采取了及时、严格的防疫措施,因此在充分的检测之下也仅有数百名确诊病例被报道。然而,在疫情大流行的第一个月,数百名年轻医生的情绪状态波动剧烈,抑郁和焦虑症状明显攀升。近日,这项由中美双方团队合作的关于住院医生的队列研究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清晰地显示了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精神负担的急剧增加。该项研究分析了上海市第一年参加工作的住院医生。相较于去年同期,住院医生在大多数心理健康指标方面都呈现了显著的变化。

李卫东说:“我们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对精神健康的显著影响不只局限在疫情严重的武汉,更扩展到了上海地区。随着大量新发病例在全球范围的大传播,这项研究发现对于各国应对这次日益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疫情大流行之前,我们参加受试的住院医师的抑郁和焦虑水平就很高,而我们的发现表明,情况因疫情变得更糟。” 合作研究中的美方团队领导者、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协理副校长、精神疾病与神经科学家Srijan Sen教授说,“很明显,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场大流行将伴随我们,我们需要优先考虑我们的医护人员的健康,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也为了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需要他们的病人。”

image.png

图为疫情爆发前后,受试的住院医师情绪状态波动曲线。橙色的点和曲线显示,相对于疫情爆发前的第一个随访季(Quarter 1 survey),疫情爆发后的第二个随访季(Quarter 2 survey),受访者的情绪指数呈现显著的降低。而去年的受访者(墨绿色曲线和点)春节期间(黄色椭圆形区域)的情绪指数高于今年春节的受试医师。

该研究成果显示,一线医护工作者在疫情中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因此卫生健康机构可以加强建设相应的心理干预和支持机制,保护好应对疫情最核心的力量--医护人员,全球携手一起走出这次人类所面对的巨大灾难。

此前,2月28日晚21时,上海交通大学视频连线多地专家召开首个疫情防控期间的跨国学术研讨会“新冠疫情对师生及医护人群的情绪影响及心理支持体系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研究人员以视频方式开展探讨研究。这是该合作中发表的第一个心理学成果,双方科学家将继续在两校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国际科研合作。

论文信息:Li W, Frank E, Zhao Z, Chen L, Wang Z, Burmeister M, Sen S. Mental Health of Young Physicians in China Dur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Outbreak. JAMA Netw Open. 2020 Jun 1;3(6):e2010705.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10705. PMID: 32478846.

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66578

相关报道: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6/mm-u-sic052820.php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chinese-doctors-mental-toll-covid-.html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00601/Study-shows-mental-toll-of-being-a-frontline-healthcare-worker-during-COVID-19.aspx

https://www.newswise.com/coronavirus/study-in-chinese-doctors-shows-mental-toll-of-caring-in-the-time-of-covid-19/?article_id=732327

https://sciencenewsnet.in/study-in-chinese-doctors-shows-mental-toll-of-caring-in-the-time-of-covid-19/

https://ihpi.umich.edu/news/study-chinese-doctors-shows-mental-toll-caring-time-covid-19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00229/120569.html

田晓震
Bio-X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