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吕海涛课题组联合中科院大学重庆医院王槐志课题组发表胰腺癌代谢生物标志物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爱思唯尔旗下著名药理学杂志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吕海涛团队与中科院大学重庆医院王槐志团队合作研究成果“Metabolomics identified new biomarkers for the precise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 and associated tissue metastasis”。

胰腺癌是临床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其病源机制复杂且发病过程极为隐匿,由此临床诊断病例多发现于疾病晚期,常并伴有多器官转移,胰腺癌的五年临床生存率不足5%。

微信图片_20200410123339.jpg

面向胰腺癌早期诊断及其多器官转移分子预警的临床迫切需求,上海交大吕海涛课题组联合中科院大学重庆医院王槐志课题组,基于课题组开发建立的多基质精准靶向代谢组学方法(Mutiple-Matrices Precision-Targeted Metabolomics, M2PTM), 经过血浆代谢组研究,结合胰腺组织和细胞代谢组同参验证,并平行对比临床传统诊断分子。初步发现与表征五个具有潜在诊断价值的代谢生物标志物(creatine, inosine, beta-sitosterol, sphinganine 和 glycocholic acid),整合成组合标志物(Panel-Biomarker)后,用于胰腺癌临床样本的溯源诊断,其诊断效率明显优于传统标志物(CA125, CA19-9, CA242 和 CEA),且简便易行,具有辅助临床诊断的潜力。

微信图片_20200410123425.jpg

微信图片_20200410133423.jpg

同理,研究发现与表征两个生物标志物,能够对不同标准分型的(1期,2期,3期,4期;原发灶和转移灶)的胰腺癌样本进行初步预警初断。

微信图片_20200410123422.jpg

微信图片_20200410123417.jpg

此外,挖掘这些生物标志物的潜在生物学意义,有些初步与胰腺癌的发病机理有关联,其生物合成通路的调控具有成为药物治疗靶点的潜力,将进一步探究。

上海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院吕海涛与中科院大学重庆医院教授王槐志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罗夏琳为论文第一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京净为论文共同作者。该论文所涉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启动基金的支持,在此表示由衷感谢!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43661820311130

吕海涛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