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电院义理林教授“智能锁模激光器”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3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义理林教授课题组“智能锁模激光器”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入选成果介绍如下:

基于类人算法(HLA)的智能锁模激光器

微信图片_20200320135814.jpg

上海交通大学义理林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基于类人算法(HLA)的智能锁模激光器,解决了被动锁模激光器失锁难以自动恢复的难题,最快开机自动锁模仅需0.22 s,失锁恢复则仅需14.8 ms,均大幅刷新了之前的记录,具有重要的产业应用价值。

入选工作发表于光学领域旗舰期刊Optica,为发表当月Optica下载量最高论文。博士生蒲国庆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教授义理林,上海交通大学是唯一单位。此前,该工作还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新闻杂志《Optics & Photonics News》2019年度全球光学进展“Optics in 2019”。

https://mp.weixin.qq.com/s/ykVCHh4N38yhBYu4zALXhQ

电子工程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