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高维强与马斌团队提出胃癌免疫治疗新思路

2020年3月10日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马斌课题组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 的国际知名期刊 Canc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研究成果“Blockade of β-catenin-induced CCL28 suppress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via inhibition of Treg cell infiltration”。

image001.jpg

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冀露,高维强教授和马斌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胃癌是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国家中发病率和致死率都极高的肿瘤类型。中国胃癌发病率占全球的40%,死亡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8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饮食结构、吸烟以及环境因素等都可能会提高胃癌发生的几率风险。

近年来肿瘤免疫领域的研究快速地推动了免疫疗法的发展。Wnt/β-catenin是胃癌中最常见的致癌通路之一,能够直接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和减缓肿瘤细胞的凋亡,但其对胃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调控作用尚不明确。研究者发现胃癌中β-catenin信号的异常激活会造成趋化因子CCL28表达以及调节T细胞的浸润增加,揭示了β-catenin通路的免疫抑制性。

image003.jpg

该研究延伸了以前对 Wnt/β-catenin 通路致癌作用主要依赖于其对胃癌细胞增殖、存活和分化的调控的认识,证实了 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免疫调节功能在肿瘤进展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靶向趋化因子CCL28 来阻断调节T细胞的浸润为胃癌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了来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青年东方学者及王宽诚基金会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0/03/10/0008-5472.CAN-19-3074

马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