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水热资源化技术处置湿垃圾工业化试验成功

首套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投料运行测试完成

在没有臭味的情况下,1小时内就能处理完湿垃圾,而且余下的“废水”和“废渣”还可用于农业肥料……经过数年技术研发,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放鸣教授团队的“湿垃圾水热氧化技术”迈出了工业化“试车”的历史性一步——第一台连续式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投料运行测试成功。这个装置就像个“水热魔法师”,吞进去的湿垃圾全部都能转化成优质的农业肥,设计日处理量为100吨。

微信图片_20190710120557.png

神奇“水热魔法”让湿垃圾华丽变身优质农业肥

湿垃圾在经过不到1小时的处理后就“变废为宝”,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这是金放鸣团队利用水热资源化技术进行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成果。未来,将会有众多水热资源化垃圾处理装置落地运行,为上海的湿垃圾处置贡献力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据介绍,湿垃圾中的有机物经过水热氧化技术转化后,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有机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是高品质的液肥,能够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或水产养殖;固体“废渣”是腐殖酸原粉,经过加工后可以用于土壤污染修复、沙化地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大气污染修复、水体污染修复等,也可以直接用于农业施肥。腐殖酸类物质是净化生物圈、改善生态环境的宝贵资源。

该技术的产品转化速度非常快,和传统的湿垃圾处理技术相比,根据工艺需求最快只需不到1小时就能完成,无毒无害无三废,更不会产生臭味。

相比于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湿垃圾厌氧发酵技术,水热氧化技术可以做到高度集成化,厂房占地面积大大缩小,日处理100吨湿垃圾的处理能力的水热处理核心部分只需60平方米左右。该技术规模化程度高,可以根据需要建造大、中、小型装置,应用于城镇、商场、学校等不同场景。水热氧化技术装置集成模块化,便于拆卸安装;装置耗能低,运营成本低;产品经济价值高,投资回收周期短。总结来说,相对于传统工艺,水热氧化湿垃圾处理技术处理周期短、资源利用率高、无三废、生物质转化率高、产品经济价值高、厂房占地面积小、投资回收周期短;设备可以做到小型化、连续化、自动化、模块化、反应快、易拆卸;处理工艺前、中、后端衔接简单。

二十载攻关实现“模拟地球自然碳循环”的湿垃圾资源化处理

湿垃圾水热资源化技术又称水热氧化技术,该技术通过模拟地球碳循环过程,在特定的高温高压环境中,可以加速湿垃圾中的生物质有机物分解,把它们转化为腐殖酸、甲酸、乙酸、乳酸等高附加值产品。

金放鸣1996年在日本攻读博士期间开始进行水热技术相关研究,从此与水热资源化技术结下不解之缘。早年,她尝试利用水热氧化技术燃烧处理生活垃圾,用于发电。在研究过程中,金放鸣尝试将蔬菜类、肉类、鱼类、脂肪类等不同成分的湿垃圾进行水热氧化燃烧,发现在处理之后,无论先前湿垃圾成分如何变化,乙酸都会作为难以继续分解的最终产物残留下来。而乙酸本身就是一种附加值很高的化工原料,因此,金放鸣调整了研究方向,将目光由“发电”转向“生产乙酸”这一更加环保低碳的新方向。原本在水热氧化技术中难以处理的乙酸,反而使水热氧化技术在处理成分复杂的生活垃圾上具有极大的优势。

2007年,金放鸣回国后组建碳循环技术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模拟自然加快地球碳循环的水热技术概念体系,并获得了水热处理有机质废弃物的一系列专利。在数十年的研究过程中,金放鸣摸清了每一种垃圾成分在水热氧化过程中的转化规律,为生活垃圾水热资源化技术奠定了基础。同时,金教授将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整理成文,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上,因此成为全球范围内水热资源化技术领域的领军学者。

在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下,金教授团队陆续攻克了生物质有机物在不同水热条件下转化为腐殖酸、甲酸、乙酸、乳酸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通过不断尝试,金教授团队现已掌握生产上述产品的全部技术条件和路线。本次日处理100吨湿垃圾的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的成功试车,标志着该技术距工业化落地生产仅咫尺之遥。

技术更迭升级,连续式湿垃圾水热资源化装置的工业化之路

在连续式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工业化最终试验成功之前,金放鸣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实验室试验和中试尝试。2011年,金放鸣开始进行连续式垃圾水热资源化技术的中试工业化开发研究;2016年,何润田博士在金放鸣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连续式垃圾水热资源化技术中试设备的开发。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餐饮大楼的东面,迄今还运行着百公斤级生活垃圾水热氧化处理实验的中试设备。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该中试设备表现良好,连续化运行整体平稳,产品输出稳定,为后来的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中试设备被用于处理学校食堂中产生的餐厨垃圾,相较于早期餐厅运送厨余垃圾,该方法不仅减少了运输费用,还避免了常有的垃圾处理运送产生的恶臭问题。垃圾一经产生立即送往转化,该技术能够近乎百分之百的氧化分解垃圾中的有机物成分,同时溶解含氮、硫、磷的物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该中试设备的成功运行,为水热资源化大型垃圾处理设备落地积累了经验,同时为该技术应用于社区、商场、食堂、景点等人流量密集的小型设备的研发奠定了基础。2019年3月,金放鸣团队获得了上海正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双方针对技术工业化展开了深度合作。随后的120天,技术团队和工程师团队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完成了首套连续式(百吨级)湿垃圾水热资源化工业装置的研发和生产,并于2019年7月1日开机试验成功。

湿垃圾水热氧化技术未来可期

当前,世界上应用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填埋和发酵。纵观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垃圾处理技术,在餐厨垃圾的处理中,应用最多的是厌氧发酵或好氧堆肥技术,相比之下,水热资源化技术具有占地少、速度快、无三废、无异味、无毒害、产率高、产品经济价值高、投资回收周期短等优势,有望替代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成为引领世界垃圾处理技术的风向标。

湿垃圾水热资源化的未来蓝图,是要突破能够分解一切有机物组成成分的垃圾处理技术,打造全球范围内的全品类垃圾治理体系。当前有机物干垃圾的处理工艺只有焚烧和填埋两种。焚烧垃圾不充分将会产生大量致癌物质二噁英,严重破坏空气环境。填埋将会占用和污染大量的土地。水热资源化技术如果用于回收分解全品类的有机物干湿垃圾,在经过水热氧化处理后,有机垃圾会分解成小分子有机物成分,被重新回收加工,制造成全新的产品。这一研究将使得全部有机物干湿垃圾变成可回收垃圾,实现人类和自然真正的和谐共生。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的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占比达到50%以上,现有水热资源化处理技术可以将此部分垃圾完全资源化利用,加工处理成高附加值工业产品。在未来,占生活垃圾总量约40%的干垃圾也都将实现水热资源化回收再利用,人类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实现战略性垃圾全品类回收再利用。金放鸣表示,希望与不同部门协作实现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积极推广水热资源化技术,让有机物垃圾通过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使城市生活垃圾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就地化处理模式。


陶杰 江倩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