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首篇位置刊发上海交大特聘教授王岩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首篇位置刊发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绍辉合著的长篇论文《政治正义的中国境界》。

01.jpg

文章认为,政治正义是政治价值的最高形态,也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重要的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在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下,中西方政治正义经历了各自独立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不同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马克思主义政治正义思想实现了批判逻辑与建构逻辑、政治理性与政治道德、社会进步与人类解放、阶级属性与科学方法、政治理想与政治现实的内在统一,既是我们研究新时代政治正义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也是当代中国政治正义的重要话语构成。当代中国政治正义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意蕴,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正义思想的继承发展,也是对中外政治文明的历史镜鉴,更是对新时代我国政治建设的现实把握。准确理解自由与平等、民主与法治、竞争与协商、个人与集体、权利与权力等核心范畴及其辩证关系,是规范政治主体、平衡政治利益、统摄政治价值进而合于政治正义之本真要义。

王岩是国内较早一批研究政治哲学的学者,深耕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领域数十载并颇有建树。该论文是王岩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王岩近年来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第四篇研究成果(含“内部文稿”一篇)。其中,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的《协商治理的中国逻辑》一文,提出了我国协商民主语境中的治理话语的中国转换,试图建构协商治理的中国话语体系。该论文发表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当年刊发论文中被引次数位居前列,被多种期刊、媒体转载上百余次,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02.jpg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水平刊物,主要发表在哲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具有前沿性、高端性和战略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王岩上述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政治学”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发表CSSCI论文近120篇,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学院科研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彰显,体现了学校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成效和进展。

陈绍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