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数学科学学院麻志浩教授和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合作在量子信息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麻志浩教授和中科大潘建伟院士课题组张强教授、范靖云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费少明教授合作,在量子信息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该结果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翻开任意一本量子力学教材,都能看到测不准关系的介绍。测不准关系是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之一,它是量子力学最令人惊讶的特性之一,同时在量子信息中有重要的应用。通常的测不准关系就是我们熟悉的用方差定义的测不准关系,它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一些学者如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M. Ozawa以及量子信息权威专家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R. F. Werner等人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测不准关系,认为这种测不准关系才是真正刻画了实际测量过程中的误差和扰动,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称之为误差-扰动型测不准关系。

11111111111111111.png

实验装置和实验结果图

最近,麻志浩教授和中科大潘建伟院士课题组张强教授、范靖云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费少明教授合作,在误差-扰动型测不准关系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给出了新型的误差-扰动型测不准关系。相比前人的工作,此结果有明显的优点:它能给出态相关的量子测量误差紧的下界,从而给出实际量子测量的良好估计,在量子信息中有潜在的重要应用。潘建伟院士课题组同时利用光学系统对此理论结果进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完美地符合了理论预测值。麻志浩教授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理论部分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2.090404

麻志浩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