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发布

12月8日,上海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发布。合作方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领导、广州鼎汉团队,及国内主要轨道交通主机厂代表参加了鼎汉集团新产品发布暨技术交流会。

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发布2_副本.jpg

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

会上同时推出二氧化碳空调(CO2冷媒空调)、DC1500V直供电空调、轨道车辆智慧空调系统三款空调新产品。其中,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CO2列车空调打破了国外对相关产品的技术垄断,其性能位于领先水平,在轨道列车空调朝着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江平详细介绍了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在CO2车用空调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所从今年4月开始,历时半年对CO2列车空调多项技术进行攻关和研究,克服可选成熟零部件少、系统仿真匹配可参考数据少等难题,应用跨临界循环技术,并对回热器、高压系统管路、CO2制冷剂安全防护等进行了设计,最终得到合作方和主机厂的好评。

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发布5.jpg

陈江平教授领衔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CO2列车空调发布8.jpg

与会嘉宾参观了新产品实物生产现场、制造车间等,了解轨道空调技术的发展现状、产品应用解决方案、测试验收解决方案等,并在安全性、可靠性、能效提升、泄漏检测及大数据智能化等方面为CO2列车空调产业化提出了建议。

传统轨道车辆空调系统制冷剂会破坏臭氧层且使全球变暖,在此背景下,新型环保制冷剂研究与应用推广日益紧迫,以CO2制冷剂为代表的天然工质受到关注。陈江平教授团队即针对轨道车辆空调系统,与广州鼎汉合作,攻克CO2空调系统的应用技术难点,成功研发并发布国内首台CO2列车空调。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