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郭圣荣团队研发新型癌症化疗增敏纳米药物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郭圣荣教授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多药耐药肿瘤化疗增敏纳米药物。近日,该研究成果以“A nanoparticulate pre-chemosensitizer for efficacious chemotherapy of multidrug resistant breast cancer”为题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抗耐药肿瘤纳米药物及其多功能示意图

纳米药物抗多药耐药乳腺癌功效

肿瘤产生耐药性是导致临床上化疗失败的根本原因之一。化疗增敏药物可提高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从而提高化疗疗效。然而,临床上,化疗药物与增敏药物联用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不同药物在体内的生物药剂学性质不一样,全身给药后,它们难以同时进入同一肿瘤细胞,进而影响其协同增效作用。姜黄素为从中药姜黄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以及化疗增敏的体外活性,对人体无毒。但姜黄素体内活性不好,因为其水溶性差,在生理pH条件下稳定性不好。采用高分子合成技术以姜黄素为共聚单体制备两亲性的聚姜黄素嵌段共聚物,克服了姜黄素水溶性和稳定性差的缺陷,该共聚物自组装成具有核壳结构的聚姜黄素纳米粒。将化疗药物如阿霉素负载到聚姜黄素纳米粒中制备纳米药物。该纳米药物具有良好的肿瘤靶向性,进入肿瘤细胞后,聚姜黄素在细胞内高谷胱甘肽浓度下响应性降解释放出姜黄素和阿霉素,最大化实现增敏药物和化疗药物的协同功效。以多药耐药乳腺癌为模型,体内外研究结果表明,该纳米药物可有效逆转肿瘤耐药性,产生优异的抗多药耐药肿瘤效果。    

近年来,郭圣荣教授与其研究生吕立、王飞虎等在抗多药耐药肿瘤以及抗肿瘤转移的纳米药物输送系统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多次在药剂学顶级期刊《Jou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以及生物材料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Acta Biomaterials》等上发表。郭圣荣教授与国际同行撰写的以“Development of individualized anti-metastasis strategies by engineering nanomedicines”为题的综述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Chem Soc Reviews》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1459

 

刘洁颖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