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等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机关部处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开启在交大筑梦起航的新篇章。

01.jpeg

校长寄语:志存高远,不懈攀登

02.jpeg

林忠钦发表《志存高远,不懈攀登》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不经火炼,难成真金。交大的研究生培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素有“高温炉”之称,希望同学们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能够练就过硬本领,涵养科学精神,具备成为“一等”人才、国之栋梁的基础和潜质。他寄语研究生新生,希望各位硕士生同学热爱所学专业,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希望各位博士生同学敢于挑战难题,提升独立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每位同学都要心怀高远志向,为勇担时代重任不懈攀登。希望同学们向前贤们学习,将个人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在最富创造力的青春年华,树立远大志向,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姿态勇毅前行。

导师期待:勇于承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03.jpe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陈锦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交大26年来的求学、工作经历。他表示,交大培养了他的精神、开拓了视野,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和奋斗方向。希望同学们要尽早找准定位、自立前行,勤于思考钻研、自强不息,勇于面对挫折、自信乐观。他还指出,研究生阶段要学会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培养独立研究的能力。研究过程可能很枯燥,需要同学们调适心境和心情,不畏艰苦、自信乐观,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在成长中找到自己、成就自我。

学长共勉:与时代同行,与家国同心

04.jpeg

“交大是家,家是交大。这个大家庭将会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爱与温暖,永远不会被隔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崇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交大这个大家园在他探索和攻关科研的关键时刻,都给予他满心的温暖和强大的力量。作为一个科研人员,科技报国是永远不变的本色,希望新同学们勇担重任,传承使命,做心有家国情怀的交大人。

新生憧憬:奔向一个又一个未至之境

05.jpeg

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蔡笑寒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理解和感悟,倡议同学们要敢于探索,做一个尽情奔跑的“交大人”;要不懈坚持,做一个拼搏进取的“交大人”;要怀揣理想,做一个勇担使命的“交大人”。他坚信,在交大的崭新生活里,同学们都能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奔向一个又一个未至之境。

新生希冀:将青春融入到伟大的事业当中

06.jpeg

“铸国防之重器,护万家之安宁,是我的初心。”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施展在发言中分享了几点他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体会。他表示,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同学们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学习,躬行不辍。同时,只有把自己放进历史的激流中,勇立潮头,才能最大化地实现小我的价值。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 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校歌激扬,勉励全体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开学典礼后,学校对全体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围绕研究生培养、安全教育、疫情防护和校园生活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助力新生做好个人科研和职业发展规划,尽快适应新环境。

阮蝶、高璐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