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林忠钦校长在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志存高远 不懈攀登

——在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林忠钦

2022年9月17日

02.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由于疫情影响,今天我们以在线的形式,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各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父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几年,你们经历了战“疫”考验,大家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努力奋进,顺利完成了本科、硕士阶段学习任务,迈上了继续深造的新征程。开学后,面临突发疫情,同学们顾全大局,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我代表学校感谢你们,我们心手相连、众志成城,共同守护校园安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这场如约而至的开学典礼,显得更加来之不易和值得铭记。

学无止境,拾级而上。在本科阶段,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基础理论,构建基本的知识体系;进入硕士阶段,就要学会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博士阶段则要进一步探索新方法、发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各位研究生同学们,你们在新阶段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就是要实现从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创造知识的转变。不经火炼,难成真金。交大的研究生培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素有“高温炉”之称,你们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能够练就过硬本领,涵养科学精神,具备成为“一等”人才、国之栋梁的基础和潜质。

当前,我们正昂首阔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是党和国家对你们的期待。各位同学生逢其时,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树立高远志向,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类进步贡献聪明才智。在这个特别的场合,杨振斌书记和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第一,希望各位硕士生同学热爱所学专业,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大家对专业有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进入硕士阶段,你们积极主动地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和心仪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能够在掌握通用知识的基础上,成长为具备专业特长的优秀人才。人生无捷径,坚守成大器。大家首先要坚守自己的选择,热爱自己的专业,深刻认识、感悟所学专业的意义和价值,让这份热爱成为推动你们不断进取、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同时,要努力构建更加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特别是要敢于学习有难度的专业课程,夯实专业基础;研读高水平的前沿论文,拓展专业视野;还要积极投身实践,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深化对基础理论的理解,提升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硕士阶段仅有三年不到的时间,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资源,接受系统科研训练;接受导师严格要求,培养学术专长和应用能力,为未来更长远的攀登之路积蓄力量。

第二,希望各位博士生同学敢于挑战难题,提升独立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生阶段是一个人学术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钱学森、李政道等许多学术大师就是在博士阶段奠定了成为大师的根基。博士学习阶段也对大家的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提出更高要求,我对许多青年人讲过,要想成为一个有学术成就的人,攻读博士学位是必要的。大家要在更加深入的研究探索中,强化独立思考、自主思辨的意识,从新的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运用科学方法分析问题,创新性地解决问题。

每位博士生在开始独立研究、选择研究方向、发表高水平论文等若干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中,都会碰到许多困难,都需要不断地钻研突破。在你们身边,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学长学姐,材料学院2022届博士生安顺就是其中之一。以人手作为智能红外光源的调控机制,是安顺在读博期间开拓的研究方向。这个研究方向的发现,源自于一次因人手干扰导致失败的热场实验。尽管其他同学都将类似干扰判定为不正确操作,但安顺在深入思考后,在导师邓涛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萌发了把手作为红外光源的创新思路。开拓新领域的历程是艰难的,经历了许多试验之后,最终成功开辟了红外光源智能控制的新路径,为提高人工控制系统的可控性和智能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方向。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探索的过程,必定困难重重。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大家要有不畏艰辛、不惧挑战的勇气,敢于主动向难题发起挑战,锤炼独当一面的学术能力,形成独树一帜的学术专长。

第三,希望每位同学都要心怀高远志向,为勇担时代重任不懈攀登。一个优秀的人才,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卓越的创新能力、坚强的意志品质,更要有勇攀高峰的抱负、敢担重任的情怀,敢做大事的勇气。国家发展需要、人类文明进步,是大家开展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出发点,也是不断探索前行、向上攀登的动力之源。

在我们灿若群星的校友群体中,涌现出许多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典范。就在上个月,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再次打破连续成功发射纪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正是我校电院1963届校友龙乐豪学长。龙学长投身航天事业六十载,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与发展。他曾说,“在我国航天人锻造的伟大精神中,我认为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热爱祖国。只有胸怀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自觉将个人工作与国家荣辱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才能不懈奋进。”

胸怀家国,兼济天下。一代代交大人站在时代前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我校1940届数学系校友、“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学长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作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吴文俊学长在青年时期就为拓扑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令国际数学界瞩目。在年近花甲之时,他依旧不懈攀登,开创了数学机械化的崭新领域,走出了一条由中国人自己开拓的数学道路,在国际上引发了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研究的高潮,并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大家要向前贤们学习,将个人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在最富创造力的青春年华,树立远大志向,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姿态勇毅前行!

同学们,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希望你们勇担使命,以服务国家、造福人类为己任,志存高远,不懈攀登,书写不负韶华的青春篇章;希望你们不怕困难,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在科学道路上披荆斩棘;希望你们惜时如金,筑牢知识体系,提升实践能力,激发专业情怀,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你们的学业。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
梅秋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