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上海交大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师生代表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集体收看大会直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学生处副处长龚强等与师生代表共同观看大会直播,并在会后开展了现场学习交流。

DSC_2871.JPG

DSC_2854.JPG

DSC_289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予以高度褒扬。他强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新的历史时点上,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现场的多位退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入伍经历,表示深受感动、倍感激励,尤其对于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体现出的斗争精神印象深刻。面对未来挑战,需要新时期的斗争精神,作为退伍学子,时刻听候祖国召唤,随时准备携笔从戎,为实现强国强军梦贡献力量。

在座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从历史的角度,分享了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认识和由抗美援朝战争获得的启示。认为斗争精神和强大的勇气,是我们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这场中国人民捍卫和平的战争是我们党基于长远战略眼光的决定,为国家争取了长期稳定的发展。作为当代青年,也要着眼长远,将自身价值融入国家发展,立大志、强本领、效祖国。

侯士兵和来自学院的思政教师代表,结合思政工作,分享了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投身抗美援朝,是彼时大批优秀中华儿女青春的选择,他们义无反顾、保家卫国。今天,我们从这段历史中再次获取精神力量,作为思政工作者,有责任引领青年学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实现价值,要厚植家国情怀,铭记和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周承对师生代表的发言交流表示肯定。他从抗美援朝战争对新中国的战略意义谈起,提到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革命精神、文脉延续的重要组成。和平发展的环境依靠自身努力争取,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更要坚定决心,守护和平,保家卫国。周承提到,交大的文脉来源于中华民族的文脉,更来源于红色基因,他号召,作为交大人,要为国家的生存发展贡献力量。

包括集中收看现场在内,在校师生以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纷纷表达自己倍感振奋和激励的心情。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表示,70年前,一场保卫和平的正义之战在鸭绿江彼岸打响!“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的交通大学内,师生沸腾。“祖国,我响应你的号召”,一时间,全校 650余人报名参军,要求上朝鲜前线!380余人被批准,参加了各种军事干校!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来自交通大学、担任翻译的刘光裕,成功辨识出作为抗美援朝最珍贵的战利品之一、国家一级文物北极熊团的军旗;交大原党委书记邓旭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汽车八团政委兼团长,他组织的运输团队成为东部战线上“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院士,报名参加“上海市第五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帮助诊断、治愈了一大批感染了肺吸虫的战士。这群最可爱的交大人,用大无畏的胆识和智慧、用炽热的鲜血,为伟大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今天的交大人,定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传承交大红色基因,发扬交大红色传统,用筑梦家国的最美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黄庆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两件事居功至伟,意义重大。第一个就是抗美援朝,再就是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抗美援朝的历史性重大意义在于,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表现出来的精神、勇气和能力,特别是打败武装精良的美军,让世界看到了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新的武装力量和新中国的希望,这些都有助于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赢得世界支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抗美援朝开启了新中国的大国之路。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思政教师陈申元表示,听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深感在当时的条件下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壮烈与伟大,“背后即是祖国,我们没有退路”的情怀动人肺腑。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也感到自己肩负的“保家卫国”的使命:首先要引导学生用正确的角度看待历史,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从红色历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其次,要守好思想教育阵地,培养大学生积极端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也要引导青年学生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家“卡脖子”的关键领域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不忘“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精神。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直博生李濡宇表示,今天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我倍受鼓舞和启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让我更加清楚新中国筚路蓝缕不易,也让我更加坚信在党的领导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能站得稳,立得住,强得起。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更深刻地明白,要着眼长远,将自身研究与国家时代所需结合,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选择,要立足当下,直面挑战困难,不畏艰难,攻坚克难。这便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对新时代抗美援朝精神最好的诠释和传承。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文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让我更加地深刻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深远战略意义,在当下也让我更加明白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形势,我们越要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作为一名曾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的退伍军人,我也有坚定的信心做到若有战召必回,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而奋斗,作为交大学子,我也将立足自身所学,敢于直面挑战,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温涵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行,总结得非常精准。作为一名刚刚退伍回来的学生,我也深切感受到军队发展与改革之后的现代化进程与雄厚实力。当正义必将战胜强权,和平与发展将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居安思危,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在动荡的2020年,我们更要将这一优秀的历史精神发扬壮大,战斗精神常怀心中。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赵家鑫表示,今天在集体观看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到心潮澎湃,非常振奋。7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而进行的一场坚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和平不是靠示弱和祈求,而是靠斗争,无数先烈用他们的牺牲换来祖国的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70年后,抗美援朝仍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与民族血性,提醒我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而随时做好斗争准备。作为新时代交大学子,更应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随时准备好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大二学生米元农,2019年退伍,原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个年代中国人民的铮铮铁骨,感受到那个年代中国军人的一腔热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这番讲话不仅仅传承了历史,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从军两年,带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战争从未远离我们,敌人的战机、军舰时时刻刻在我们的国门外徘徊。如今我们虽然身处和平时代,但是帝国主义从军事、政治、经济上的全面施压,已经拉开了无形的战争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在宣告,我们绝不向武力威胁低头。作为退伍军人和交大学子,我感到我肩负两重使命,当祖国面临威胁时随时准备召回战斗,在此之前则是全身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一学生高宇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强调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意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不畏惧斗争。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畏艰苦、矢志奋斗,学好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卫宇杰表示,今天,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追忆70年前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不禁折服于当时党中央、毛主席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折服于人民志愿军战士的英勇奋战的无畏精神。70年以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需要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坚定维护国家民族核心利益的决心。作为学生党员,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研究生,应刻苦钻研,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与国家民族发展同向同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许潇雨表示,英雄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的地位,决定英雄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出国作战,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伟大的牺牲和贡献,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应该给予他们崇高的荣誉,我们大学生要向他们学习,承担民族复兴的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精神要求,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章雨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先强调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中国边境,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而我们必须用侵略者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中华民族已然不再是东亚病夫,而是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这一战,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以史为鉴,在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当下,我们应当向远处看、向高处看,更向脚下看。立足长远,更脚踏实地——唯有谈判桌底下的拳头硬了,腰杆才能更直,说话才更有分量。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我认为我们更应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着力提升我国科学技术硬实力,磨砺好我国的国之重器,为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上海交大13位离退休干部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孙佳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