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致敬最可爱的人

上海交大13位离退休干部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0月23日起,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带队,亲切看望了学校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志愿军离退休干部,为他们佩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离休干部党委、退休人员事务中心及老干部所在单位有关同志参加。

01.jpg

02.jpg

03_副本.jpg

顾锋前往离休干部王天毅家中看望慰问。王天毅15岁报名参军,1951年随军入朝作战。他平日很少提及当年的往事,他说“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是出于朴素的感情,做了就做了,不用去宣扬。我们一起去的很多战士牺牲了,他们更值得尊敬”。他准时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当顾锋给他戴上纪念章时,他激动地讲起当年作为连里最小的一员,主动要求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那段艰苦卓绝战斗历程中的所见所思和战友们视死如归、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他饱含深情地说:“保家卫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顾锋与王老一同重温峥嵘岁月,感谢他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并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祝福他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04.jpg

05_副本.jpg

年过九旬的张洪清和张邦定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张洪清向工作人员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和自己屡受考验而毫不动摇的初心,动情地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吃不饱、穿不暖,但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还向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之前获得的纪念章,一枚枚“功勋章”记载着一段段的光荣历史,承载着党和人民对老战士的崇高敬意。张邦定是一名老兵,年少时便怀着一腔热血积极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赴朝,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他表示为自己曾经在民族危难之际、国家需要之时,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感到无比光荣;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06.jpg

07_副本.jpg

工作人员来到老战士李佩珑家中,与他一起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90高龄的李老原是华东野战军八纵二十二师卫生员,作为第一批出国作战的志愿军,经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战役的洗礼,曾背着土豆做给养回国带兵,第二次入朝后坚守在前线直到1952年。虽处耄耋之年,但李老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向工作人员生动地讲述了那段掏冰窝作掩体、铺枯叶作床褥的烽火岁月。他说:“入朝作战时条件非常艰苦,有一次吃不上饭,正好在美军机场缴获一罐结成冰疙瘩的橘子罐头,阳光晒化一点就喝一口,权当口粮;战争初期没有制空权,由于怕被美军飞机轰炸,志愿军白天不敢生火做饭,只能到了晚上悄悄地做一点食物果腹;还有不少战友因脚冻伤,不得不截肢……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将不忘初心,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正能量。”

08.jpg

陈恭启是志愿军16军46师无线电技师,维护维修无线电台和步话机,确保战地通讯的通畅,曾受部队嘉奖,并在朝鲜入党。他佩带上纪念章非常激动,他表示,“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时刻,我参加抗美援朝所做的贡献并不是很多,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

09_副本_副本.jpg

姚振贤1952年济南航校毕业之后即开赴抗美援朝战场,在空三师第九团一大队(王海大队)担任机械员,全力维护好志愿军雄鹰米格-15战机,在空中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今年已87岁的姚振贤红着双眼深情地回忆,“每次目送战机升空迎敌,我就一直在机场等着,直看到战机平安返航,我才能放下心来。有些战机再也没飞回来,他们为祖国,为和平献出了年青的生命,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10_副本_副本.jpg

徐正和1952年6月赴朝担任志愿军司令部通信总台报务员。86岁的他仍清楚地记着在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台的日日夜夜。在上甘岭战役打响前夕,他负责联络开城。此后,他和战友带教出一批批新电报员,部队通信能力迅速提升。他下决心,要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至今,这一信念未曾改变。

11_副本.jpg

90岁高龄的陈英明是广东人。1951年,领导问他,“去朝鲜,那边天寒地冻,你怕不怕?”陈英明斩钉截铁的回答:“不怕!”,就立即奔赴前线,在高炮部队506团担任作战参谋。他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测算和标定敌机的来向和方位,让志愿军的高射炮准确开炮,保卫我方的铁路、桥梁、机场等军事要地。陈英明表示,“作为抗美援朝老兵的一员,感到无比的光荣,但我与牺牲了的英雄们相比差距甚大,我对战友们深深的怀念,向他们致敬”。

12_副本.jpg

胡钢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于1951年作为学生兵入朝,怀着满腔热血进行新兵集训,积极备战。当他佩戴纪念章的时候,家人在旁也十分激动,连连说:“我为你感到高兴和骄傲,祖国没有忘记你们。”

13_副本.jpg

杨德山是102部队的炊事兵。他回忆,当时,朝鲜天气非常寒冷,河水经常上冻,志愿军做饭就用井水。朝鲜吊井水的绳子有时会断裂,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会赤膊下到井里去拎水,给前线战士做热腾腾的饭菜。他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故事,当时只是想做好饭菜,让志愿军战士吃饱,上阵杀敌。

朱恩奇1953年跟随慰问团到朝鲜慰问志愿军,用自己的艺术特长为志愿军战士献上精彩的演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她表示,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为最可爱的人献上最美的赞歌。

14_副本.jpg

在学校获得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老同志中,林棠影和曹振杰两位今年刚过世,学校委派工作人员将纪念章郑重地送到家属手中。

15_副本.jpg

后勤保障中心林棠影是接到命令直接从徐州陆军医院奔赴朝鲜战场的志愿军医疗队战士。救护志愿军伤员,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勃勃生机,望未来可期愿景。这些经历战火洗礼的可敬可爱的老战士、老同志,虽已白发苍苍,依然精神矍铄。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和精神激励后辈知难而进、奋勇向前。新一代交大人必将从中汲取力量,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