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学习交流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丁奎岭主持。

DSC_0125_副本.jpg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DSC_0096.JPG

学习会上,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西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施索华教授分别结合会议精神,分享交流了感受体会。

DSC_0155.JPG

刘西拉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分享了参加座谈会的感受和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重要意义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他认为,专业课老师也应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意识,认真学习、发挥优势,和思政课老师齐心协力,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的树立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培养具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新时代青年。

DSC_0134.JPG

陈锡喜从“动力倍增”和“压力倍增”两方面交流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的感受与思考。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了亲切问候,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辛勤工作,他深感动力倍增。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为继续探索思政课教学与实践路径指明了方向,也使他携“压力”前行。他表示,要积极把压力转化为新动力,努力为思政课建设提升加速度。

DSC_0122.JPG

施索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度出发,表达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理解。她认为,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是把理想与信念的旗帜通过教学树立进学生的心里,以自己对国家、社会、人民的深情来激励、感染和打动学生。她表示,接下来会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日常课程建设中,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创造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DSC_0104.JPG

丁奎岭在总结时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只要深刻领悟和学习,更要紧密结合实际,将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不断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情怀教育紧密融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中,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融入到关心、关爱每个同学一点一滴的日常中。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DSC_0164.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指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上海交大在思政课建设和思政工作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努力,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人心、持续落实,学在交大蔚然成风。姜斯宪要求全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同时,他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职业光荣感和责任感;加强学习,以“一物不知为耻”的高标准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水平,全力培养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DSC_0085_副本.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63.html

相关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上海交大刘西拉教授、陈锡喜教授、施索华教授参会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祁洁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