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收听、收看,热切关注座谈会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憧憬感慨。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谈到,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总书记来到了思政课教师中间,举行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使我们广大思政工作者深受鼓舞!这盎然的春意与勃勃的生机昭示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一个憧憬着公平正义的时代,一个赋予了权利责任的时代,一个承载着立德树人的时代,一个担当着教育振兴的时代。愿我们的思政工作者不仅会感悟春天、陶醉春天,更要挥写春天、播种春天!用自己的真懂、真信、真爱、真做,实现自立、自爱、自强、自信,在科学、理性、情感、行动的和谐统一中撑起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作为一名已从事36年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教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亲切问候广大思政课教师,并作重要讲话之后表示深为感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其中,我对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的重要论断,印象尤为深刻。“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实践经验充分表明,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态度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思政课教师的认识来把握的。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从“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谈起,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人格要正”,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思政课教师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思政课的形象。我深深体会到,“进了马院的门,就是党的人”。从事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事业“忠诚度”的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是“稻谋粮”的代名词。总书记日理万机,百忙之中亲自参加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一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及总书记本人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思政课教育教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离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学生的期盼还有明显的距离。我们要以此次座谈会为重要契机,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学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获得感。”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教授表示,大学的根本在立德树人,我们老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新时代思政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在交大我们不仅有思政课程,更有“课程思政”,通过把思政教育与第一课堂的融合形成了思想引领的大课堂。作为专业教师,我们要主动走进学生,帮助他们规划人生,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不仅要当好一名勤勤恳恳的“教书匠”,更要成为能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我坚信个人成就再高,毁掉一个学生就是失败。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铸永副研究员认为, 习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这不仅站在一个非常高的哲学高度上阐述了教育工作者的本质任务,而且为我们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力学专业教师,我觉得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力学人才、怎么培养力学人才、为谁培养力学人才。”中国的力学专业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面对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因材施教,探索高水平创新型力学人才的培养模式,从而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作为一名力学专业教师,我深知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力学思维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经常通过自身所从事研究的案例,例如神舟飞船和天宫空间站的交会对接等,不仅让学生明白力学在航天工程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如何用力学的方法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而且通过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点燃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而实现价值引领,引导更多的同学投身于航空、航天、船海等国家重点行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清风老师说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的核心则在于立德。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座谈讲话,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下,品德教育的重要性。我国的经济、科学技术,目前都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教育体系尤其是高等教育,担负着培养人才,积蓄力量的重任。而除了知识传输和创造力的培养之外,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价值观和人格,更是我们授业解惑不可回避的重要职责。平时,无论是任教授课,还是私下交流,我都常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科研和生活上的思想轨迹,用这种方式引导、鼓励他们,吸取正能量,拥抱更广阔的社会和人生。希望我们交大走出的每一个学子,都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张滕飞老师听了习总书记在教师座谈会上的一番发言,表示十分感动于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师,我更加清晰地体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大学是传播专业知识的地方,更是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滋养家国情怀的地方;只有培养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世界一流的学生,才真正称得上是世界一流的大学。”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蔡鸿明研究员提到,教师的立德树人,可以实践到研究型大学教师的社会主义新三观。对人生具有理想,不断提高个体的品德修养和科研业务水平;对社会有热爱,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将社会民生需要作为研究动力,将未来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学生培养作为重要责任;对工作有情怀,既能热情投入开展改善社会民生的应用研究,也能潜心钻研面向国际前沿的基础科学。教师必先立德树人,才好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柳伟副研究员认为,高校的核心是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培养怎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是摆在现阶段高校面前亟需回答的问题。3月18日上午在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习总书记语重心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人深感责任重大。尽管本人并未直接讲授思想政治相关课程,也须时时重视思想政治原则,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春风化雨。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同时,立德树人,将思政工作贯穿融入在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中。

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一工程师在学习了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更清晰地认识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思政教师的事,更是我们每个高校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平时和学生最主要的接触渠道就是上专业课和指导研究生,这就要求我们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这些日常工作中去。例如给本科生上专业课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结合材料专业的特色,向学生介绍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国家在材料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结合课本知识帮助学生了解这些知识是如何在制造大国重器的重大项目中发挥作用的,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的建立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又如现在部分学生对于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为什么要从事科研工作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那么我们在指导学生完成课题工作的同时,就必须加强对其思想动态的关注,身体力行的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将更多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老师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觉非常振奋。作为一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为形势与政策课提供了无比丰富的素材,但00后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一代,信息获取能力和视野开阔性也更进一步。这门课绝不是培养学生成为“网络时代下的人工信息检索”的机器,而是要引导大学生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融汇贯通到现实中,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去,去读懂、理解和预测国家和世界在宏观、中观乃至微观层面发生的种种变化。教学方法也要与当代大学生认知习惯相适应,善于讲故事,敢于讲理论,才能真正将“四个自信”根植于当代大学生的头脑。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期望,是对思政课教师群体的高标准严要求,更是高度的信任和期许,为我们继续探索思政课教学与实践新路径指明了方向。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以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毕生的职业追求,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一是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六点要求”,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指路人”。二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八个统一”的论述,积极投身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用的“金课”。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张玉梅教授认为,习主席说的思政教师兼职与专职结合的思路,让人很受启发。比如爱国思想是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民族魂,家国情怀与优秀传统文化一体而不可分割。如果我们的古代文学教授、中国历史教授、传统哲学教授在专业课上画龙点睛,那么爱国教育必然是扎根于厚重的传统文化的,是深沉而有血有肉,也是春风化雨的,因而它也是基于文化自信的,是最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忠东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深刻体会到作为大学教师,除了传授知识以外,还需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们在现代遗传学的教学过程中,把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贯彻始终,在介绍科学知识的同时,还注重介绍中国科学家努力工作、奋勇拼搏的实例,我们还特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们在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并把这些故事写进了教科书,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使学生们成长为既具有坚实的科学素养,同时又具有正确价值取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杨志彪副研究员表示,今天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有感触。学校能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看能否传承和引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习总书记曾经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是对“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生动诠释。上海交通大学不仅以理工著称,文脉亦源远流长。随着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将更加自觉自愿地传承和引领优秀传统文化,做一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新时代交大人!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汤淏溟作为一名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高校思政教师,在学习了座谈会相关精神后,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本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更加明确我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方向。作为高校一线思政教师,我们要坚持“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党员的使命感、历史的紧迫感、教师的荣誉感精耕细作好思政理论课程这块责任田。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绝对领导,贯彻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站稳党的立场、国家立场和人民立场。以润物无声的育人方式,塑造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系,帮助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培育人民情怀、激发行业情怀,引导同学们立足当下,扎根行业,勤于奋斗,科研报国。”

上海交大的青年学子们也结合自身畅谈感想: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邵华青提到,习总书记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青年学子思想引领,培养一代又一代政治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上好思想政治课程,要加强思想重视,发挥教师作用,提高课程质量,坚持党委领导。一方面,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本人要上好思政课,树立鸿鹄志,立志当好接班人;另一方面,作为校学联负责人,我要切实发挥好学生组织在立德树人、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第二课堂”开展工作,与“第一课堂”的思政课内容相得益彰,引领同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奋斗之中。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18级硕士生沈倩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说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思政教师而言,在传授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人格养成和道德熏陶。我校的施索华老师是一位令人钦佩的思政课教师,她精湛的教学业务能力和崇高的思想品格影响了无数交大的学生,成为大家思想正能量的重要来源。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我相信越来越多的思政教师会有条件精进自己的教学水平,下意识去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师如此,定能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具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17级硕士生曾玉竹注意到,在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近几年学校思政教育的改革中我也深有感触。近期,我曾参与过学校的“读懂中国”系列与相关的党课培训。我发现相比于过去重理论、重概念的学习,现在的思政课慢慢“活”起来了。思政课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概念的学习,而更注重启发性的教育和联系实际问题的思考;用生活中的例子,进一步引导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我们发现思政课其实也是很有趣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把握时代脉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用信仰和信心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上海交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5级本科生戴如吉亮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意识对每一名中国学子的意义深远,同时思政课也是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契机。一方教室内、三尺讲台旁,感恩交大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坚持严谨和无私的治学态度,还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含义。校园内的学习总是短暂的,而学习提高则是终身的。珍惜今朝,将思想政治意识武装大脑,以科学理论知识强健体魄;放眼明日,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负青春,践行一名当代青年的使命!

相关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上海交大刘西拉教授、陈锡喜教授、施索华教授参会

上海交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