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时代@教育】致敬,上海教育功臣丨邱蔚六:这位享誉国际口腔颌面外科的中国医生经常对学生说,我是个“土鳖”不是“海归”

763443910881294697.png

新时代@教育:文汇报报道

01.JPG

【人物小传】

邱蔚六,1932年10月13日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男,汉族,重庆奉节人,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中共党员。1955年毕业于四川医学院(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主任、口腔医学院院长、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等职。现为上海市临床口腔医学中心名誉主任。

【先进事迹】

邱蔚六有一个座右铭,是他自勉、自励、自戒的准则和信条,也是他60多年从医生执教的真切感悟:

为人之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人知不足。

从医之道:救死扶伤,为民懸壶,仁术德为先。

执教之道:授之以渔,甘为人梯,青定胜于蓝。

著研之道:渴求创意,永不言弃,攀高无止境。

邱蔚六说:“修身的要求应具体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除了做人外,一个人还必须具有三心:爱心、上进心和事业心。”这是他自拟座右铭的由来,也是给他的学生做了最好的表率。

邱蔚六说:作为一个口腔颌面外科医师,我一直在思考着的就是“对内建设好学科;对外走向国际”。

救死扶伤,服务患者

“作为一个教学医院的医师,我一生实际上只做了四件事,第一件事就是从事医疗——服务患者,救死扶伤。”邱蔚六总是这样和学生说。

医疗技术古称“仁术”,“仁”就是要有爱人之心,要以仁爱之心来实施医疗的全过程。邱蔚六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从医生涯中,常说“要换位思考,要以自身的感受去体谅患者的感受。”当患者对治疗方案犹豫不决时,他会以作为患者家属的身份向患者提供决策意见。

自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他便致力于口腔颌面部肿瘤切除术后缺损的立即修复,开创了全额隧道皮瓣一次转移术。他首次提出了“针刺得气留针”的方法,应用于口腔颌面外科针麻手术。上世纪70年代,他率先将显微外科技术引进至口腔颌面外科领域,使口腔颌面外科、颌面整复外科和显微外科得到了有机的结合和迅速的发展;他首次在国内施行颅颌面根治性联合切除术,为晚期口腔颌面恶性肿瘤患者开辟了一条可能治愈的途径。其3,5年生存率分别达到40%和30%以上。邱蔚六总是说,要成为一个让患者信赖的医师,就要“将心比心”,应当自己以作为病人的心情去理解和体会患者的心情和痛苦。对患者的“痛”要像对待自己的“痛”一样。

80年代中期,邱蔚六尝试经关节镜滑膜下硬化疗法治疗习惯性颞下颌关节脱位取得成功,并获国家发明奖,之后又被国外专著明确引用,并为以后开展的口腔颌面微创外科奠定了坚实基础。2006年,他提出了“探索和发展头颈肿瘤微创外科”,他认为,微创外科被认为将是21世纪外科的主旋律,也是21世纪医学的瑰宝之一。口腔颌面部的微创外科在我国应属刚起步,微创手术包括颞下颌关节镜手术、涎腺内镜手术、肿瘤的介入治疗(包括颌骨中心性血管畸形、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等)。微创可以通过切口小、分离、牺牲组织少,以及手术操作细致和治疗方式的改变以达到减少手术创伤的目的。比如,激光或冷冻治疗。此外,微创治疗还能减少患者生理上的创伤和精神心理上的负担,能更快地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恢复。

02.jpg

▲与学生讨论手术方案

邱蔚六在颞下颌关节外科方面也颇有建树。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即在国内进行颞下颌关节强直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手术治疗,开国内之先河。一个16岁的男孩患者,来九院时,还带了一个气管套管以缓解呼吸阻塞问题。经手术治愈,并去除了长期留存的气管套管。邱蔚六发表了《颞下颌关节真性强直伴重呼吸障碍的同期手术处理》论文,并在国内口腔颌面外科学会下面设立一个阻塞性睡眠低通气疾病的专门协作组。2010年,中国医师学会睡眠呼吸学分会给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他数次当选和被誉为上海市名医大家,以及首届中国医师扬子杯奖。

博学勤思,教书育人

作为医学院教学医院的教师,邱蔚六说一生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教书育人”,而要教书育人就必须自己要“博学勤思”,要多读书、多思考。

在2012年口腔医学院80周年院庆请他题词校训时,他亲笔写了“博学,勤思,大爱,精诚”八个大字。他补充说:大爱,精诚是专门针对医学生讲的。

改革开放建立学位制度以来,除本科生教学外,他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70余名。40余位博士中大多已成为新一代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至今,86岁的他还带着博士研究生,还为本科生上“口腔医学导论”,为研究生和科室做学术报告;坚持每周出专家门诊,为毕业实习医师带教。最近,受人民卫生出版社委托,还完成了40万字的全国推荐教材《口腔医学人文》一书。

甘为人梯育英才

“生命有尽头,事业无止境。”唯有把培养后人、提携后学作为神圣职责,我们的事业才能得到延续;而且要‘未雨绸缪,切勿临渴掘井’”。邱蔚六经常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说要学他的恩师张锡泽,甘愿做一颗铺路石,为青年英才铺设通往成功的道路。他冀望自己带教过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就象长江后浪推前浪,高过自己,淹没自己。看到自己的学生成绩卓著,邱蔚六喜泪盈眶,他真比自己获奖还高兴。他还说:学生不青出于蓝胜于蓝,这世界就没有进步。

在邱蔚六几十年的辛勤耕耘下,被国内外公认为口腔颌面外科中心之一的九院口腔颌面外科人才济济,基本上没有学术梯队的断裂层,6名“文革”中毕业的青年医生,均已先后晋升为主任医师,其中1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后不久即担任博士生导师,并成为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亦已有较高学术地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就是原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张志愿,这也是口腔医学界继邱蔚六之后的第二位院士,且是师承关系。

谆谆善诱,因材施教,邱蔚六带教学生,会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为每个人规划一条更适合他们走的事业道路。他的众多学生现今也都是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的知名人物。现任科主任者则比比皆是;有的还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

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邱蔚六能体会口腔医学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在发达国家,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是并列的一级学科,而在此前研究生教育的目录中,我国口腔医学仅仅是在临床医学之下与内、外科齐平的一个二级学科。因此,邱蔚六在担任第2~4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时期中,积极致力于要为口腔医学教育正名,他认为口腔医学有自己的规律和特色。经过不懈努力,1998年口腔医学终于在研究生教育目录中独立成为一级学科,并从原临床Ⅱ评议组中分离出来,由邱蔚六任第一届口腔医学评议组第一召集人。这是邱蔚六在参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工作近20年中,自己感到做得最满意的一件事,也是对学科建设出了一点力。

他的科室多次相继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及“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世纪80年代初就是卫生部指定的口腔颌面外科高级医师培训基地。2002年以后又成为国家、上海市和卫生部重点建设学科。

在学术上邱蔚六也是一位高产者,他先后7版主编出版了国家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和参考书《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手册》、《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及《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图解》等配套系列专著。为此,他也曾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和全国优秀教师,获上海市教卫系统伯乐奖。还曾多次获得过部市级的教学成果奖。

03.jpeg

▲早期带研究生

把问号变成惊叹号

“作为教学医院的医师,科学研究是我一生中做的第三件事。”邱蔚六如是说。

口腔颌面部疾患,尤其头颈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大量因先天畸形、外伤、肿瘤、炎症等造成的口腔颌面部骨缺损的修复也是口腔临床医学亟待解决的难题。它们不仅影响患者容貌,还可造成言语、吞咽、呼吸等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提高头颈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是当前口腔医学领域中备受重视的研究课题。1979年,当恩师张锡泽教授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博导后,以第一批博士点资助的经费建立了口腔颌面肿瘤实验室,专门从事口腔癌细胞系的培养和建株。这在当时全国同类科室当中应为第一例,并于1981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舌癌细胞系Tca-8113。后来还相继建立了腺样囊性癌的细胞系Acc-2、Acc-3和Acc-M等。不但推动了我国口腔癌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发展,而且还远渡重洋去了国外的实验室;也为我们在近年建立的口腔颌面肿瘤生物实验室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邱蔚六说,科研对于教学医院的发展来说是必须的。医学要发展,教学质量要提高,医疗质量要进步,都离不开科研。于是邱蔚六提出的理念是:对教学医院来说,三者皆不可缺。医疗是基础,不可缺;教学时根本,不可缺;科研是灵魂,更不可缺。他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总的目的都是为了病人。要实现医教研的平衡发展,所谓“抓手”就是要建立学科人才高地,要抓学科建设。在九院,这种理念一直坚持到现在。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全国三甲医院排名从50强到100强中,九院始终排在前列一流医院的第二方阵(17~25名之间)。

正如邱蔚六在座右铭中所述,他认为,攀高无止境,科学愈发达,科研的难度愈大,没有攀高的精神,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邱蔚六说:“科研说白了就是把问号变成惊叹号。”他在科学研究上硕果累累,要知道中国科研奖励制度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实行的。自1980年4月,颅颌联合切除技术项目荣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荣誉称号后他一发而不可收,成了“获奖专业户”:口腔颌面肿瘤缺损修复、骨肌皮辧修复面下部缺损、双侧同期颈清扫术项目、针刺麻醉研究、唇腭裂的综合治疗、涎腺癌的病理研究、腭颌一期整复术项目、TMJ滑膜下注射、ACC化疗研究、Tca8113细胞系的建立、游离皮瓣软腭再造、功能性整复外科、DNL细胞研究、《口腔颌面外科学》第3、4版规划教材、诱导化疗的研究、立即整复与放疗等均分获国家、部市级发明及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2004年再次荣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进步奖。

04.jpg

▲讲课

“中国式的口腔颌面外科”走向世界

邱蔚六做的第四件事就是如何走向国际。

“中国式的口腔颌面外科”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国外同行来访参观了我国有关口腔颌面外科后给出的赞誉之词。这进一步激发了邱蔚六的斗志。

他认为中国口腔颌面外科的特点是业务领域有“三多”,即涉及病种多、病员多、实践机会多。中国口腔颌面外科特色需要走的道路,应“三化”,即“三化——个性化、本土化和国际化”。

“中国式的口腔颌面外科”在国际舞台异军突起,是从对外交流与合作开始的。1980年代,从北京牙医学研讨会开始到与美国希望基金会项目(Project Hope)合作在中国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大会;自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医师与国外的广泛学术交流日益密切和频繁。正是由于口腔颌面外科的雄厚实力使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IAOMS)也非常重视中国的加入。当1999年邱蔚六代表中国成为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的首任理事时,他激动地说:“能够完成我国口腔颌面外科人走向世界的心愿,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是我事业的重要部分。”

1995年以来,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三任主席都先后到北京、上海来访问。时任主席之一的Rudolf Fries曾经致函邱蔚六说:“中国的口腔颌面外科在亚洲地区具有最广泛的影响。我们认为,在亚洲,没有来自中国的同仁们,没有他们的学识、他们的才能和影响,要提高其他亚洲国家的口腔颌面外科水平前景不容乐观”。他还写到,“与中国的同人相互合作,交流思想,让其参与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活动将对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未来至关重要”。Peter Banks,另一位英国时任IAOMS主席曾说:“有优秀的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加盟,将会很好地促进我们学会的发展”。

邱教授30余次参加国际会议及出访讲学,特别在美国第71届口腔颌面外科学术会议的大会演讲,被誉为中国代表正式在美国大型国家会议上作报告的第一人,从而确立了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在国际上的应有地位,也吸引了来自美、英、日、法、南斯拉夫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前来求经,接待过上百名外国专家。先后成为国际牙医学院院士,国际医用形状记忆合金学会副主席及多个国际组织的成员,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还被日本大阪齿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十多所国内外医学院校聘为名誉、客座或兼职教授。

2008年5月22日至25日,邱蔚六作为主席组织了第12届国际口腔癌大会,大会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外宾来到中国上海。这次大会为我国今后举办的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大会进一步积累了经验。

2009年5月23日至27日在上海举办的第19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大会。邱蔚六担任大会主席,此次会议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真正意义上的口腔颌面外科国际性会议,相当于口腔颌面外科学领域的“奥运会”。在2003年希腊举行的第16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会议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与香港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联手提出承办申请,经过与7个国家地区的竞争,上海成功地获得大会承办权。这次会议的成功申办说明“世界不但欢迎而且承认我国的口腔颌面外科。”此次大会共吸引了国外7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外宾和我国的近500名专家参加。

在19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大会期间,邱蔚六教授因其对口腔颌面外科事业的杰出贡献,被授予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杰出会士奖”(Distinguished Fellow Award)。这是目前世界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前全球只有5人获此殊荣。“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全中国以及亚洲口腔颌面外科医师的荣誉”,因为以前这一荣誉还从未授予过亚洲人。同时,它还表示我国口腔颌面外科水平已为世界接受和承认。”邱蔚六如是说。

2010年,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决定在中国建立“口腔颌面外科培训基地”(Training Center),九院是首选之地,它将为世界各国的口腔颌面外科人才培养竭尽他们的全力。

05.JPG

▲病例讨论

邱蔚六是国际牙医学院院士(FICD);2010年又获国际牙医学院最高荣誉——大师(Master,MICD)称号。1999年起代表我国担任第一位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International oral Association of oral & Maxillofacial Surgeons,IAOMS)理事(councilor)和杰出会士;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名誉教授及香港牙科专科学院(Dental Surgeon)名誉院士以及国际牙科研究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ntal Research,IADR)和美国颞下颌关节外科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TMJ)会员。

邱蔚六说自己是个“土鳖”不是“海归”,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由中国本土自己培养出来的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师。这要感谢祖国。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三个条件:第一,个人的信念、努力顽强学习和实践;第二,需要环境,大至国家,小至工作单位,其历史、其师资、其设备等也都是重要因素。一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同一研究机构能出现十几位甚至二三十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证明。第三,团结协作,科学技术愈来愈发达,愈需学科交叉;愈是学科交叉就愈是要团结协作,需要‘团队(team)’和团队精神,才能成为航空母舰。”他说。

邱蔚六很喜欢林则徐的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并以此经常来教育自己的学生。这也符合成功条件的第三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德高自为师,身正崇为范”。这是邱蔚六的弟子们对自己恩师的赞语。

优秀的大师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邱蔚六首先改变了自己,同时也改变影响着很多很多人。这包括他的弟子、部下和周围的中青年医生。他甘为人梯,悉心培养了一批医学栋梁。邱蔚六就是这样一位呵护生命的医学大师,润物细无声。他的身上映射着医生的善良品质、丰富的心扉和高尚的灵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学科兴旺发达的基石;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学科发展的希望所在。历史长河浩荡前行。他传承他的两位恩师特别是张锡泽教授甘为人梯、爱护提携后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中国的口腔颌面外科医学事业创造了更加璀璨辉煌的未来。邱蔚六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内涵,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诲人不倦,倾尽了心血,为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医学界培育出一片“人才森林”。

相关阅读邱蔚六院士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 交大一批教师获上海市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