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上海交通大学老干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史”学习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缅怀先烈,落实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9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组织离退休支部委员和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代表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01_副.jpg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上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淞沪抗战后期,“八百壮士”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结束也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留下英勇悲壮的一页。纪念馆以战斗场景、沙盘模型、油画雕塑等形式生动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

02_副本.jpg

老同志们首先在晋元纪念广场参观了弹痕累累的仓库西墙。这里原是日军火力进攻最为密集的地方,8个炮弹孔和430个枪弹孔真实记录着“八百壮士”在保卫战中舍身为国、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诉说着中国人民的民族之魂和爱国之心。

03_副本.jpg

走进四行仓库纪念馆,丰富的史料和珍贵的文物展品让老同志的思绪回到那段军民并肩作战的烽火岁月,不禁为中华儿女的英雄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到自豪。纪念馆陈列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四部分,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还原了军民抗战、共御外敌的历史全貌,展现了“八百壮士”奋起抗战的勇气和决心。当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文物鲜活地呈现在眼前,老同志们难抑心中的激动,有的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哼唱起红歌,还有的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抗战经历。

04_副本.jpg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战争的残酷和旧社会的黑暗,正是这些人民英雄挽救民族于危亡之时。”离休干部郑志航动情地说,“虽然淞沪会战时我只有5岁,但我清楚地记得居住的弄堂被日军占领并封锁后,有个小女孩偷偷游过苏州河给壮士们送去旗子和食物;谢晋元团长牺牲时,30万上海市民自发前来吊唁,附近几条马路都被堵塞。抗日战争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精神的伟大民族。”

05_副本.jpg

“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宁战死不退让,宁战死不投降。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当《歌八百壮士》的旋律在纪念馆响起时,90岁高龄的抗战干部肖国凤心潮澎湃,面向英名墙敬礼,向奋勇杀敌的壮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肖老13岁参加革命,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回想起过去的峥嵘岁月,她激动地说:“我是在党的手心里长大的,是党培养了我,感谢亲爱的党,感谢伟大的祖国。”

返程途中,老同志们车游北外滩和外滩地区。作为外滩的延伸,北外滩也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当老同志们看到修缮一新的南京路步行街东段、外白渡桥、上海大厦等标志性景点时,不禁赞叹上海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欣欣向荣。

不忘国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展望未来。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感叹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将更加坚定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将更昌盛,人民将更幸福。

林宇佳
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