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

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诞生记

“四史”学习

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珍藏着一封1987年3月14日,陆定一亲笔写给“永和同志”的信:上海要在人民广场建“五卅运动纪念碑”,要我写一碑文。现将“二稿”送上,请提意见,然后告我。

01.png

第一位学生党员


时间回到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爆发前后。“永和”即张永和,在交大学名张致中和陆定一都是交大青年进步学生,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点燃了交大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交大党组织星火燎原之势!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党成立后重视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宣传和发展组织,马克思主义悄然进入交大(时名南洋大学)校园,给接受过五四运动洗礼的知识青年们带来了思想的指南。


02.png

▲20世纪20年代交大校门

一个“学霸”级人物

1921年他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但与他的理想不太吻合,1922年又考取了交通大学唐山学校,改读铁路建筑,一年下来和他的志趣还是有出入。1923年9月,又由唐山南下上海,转学到交大攻读电机专业。当时有不少同学对他这样顺利地在几所大学中进进出出,认为他必定有背景靠山。对此,他回忆说:“我是个苦学生,没有什么靠山,靠的是自己的努力。”

他就是张永和,1902年生于云南省泸西县。

03.png


▲20世纪20年代求学时期的张永和

从“科学救国”到“政治救国”,张永和的思想转变是在交大完成的

1923年,他加入国民党,当选为交大国民党区分部常务委员,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当时国民党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主张联俄联共,共同反帝反军阀,是进步党派。后来,共产党员、团上海区委书记贺昌对张永和进行了阶级斗争原理的教育,指出只有共产党领导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才能真正拯救中国,获得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张永和经常到图书馆去研读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并在同学中组织读书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04.png


▲1923年张永和(前排左1)在交大读书时与同学合影


1924年冬,经贺昌介绍,张永和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交大第一名团员。1925年4月,经贺昌和东亚同文书院中华部学生党员梅电龙(即梅龚彬)的介绍,张永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徐家汇支部,负责学生运动工作。至此,张永和成为交大第一位学生党员,那时全国共产党员仅有1000多名,他属于中共早期党员之一。在他和一批进步学生的带领下,交大的党团组织如星火燎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05.png


▲1986年6月张永和在上海交大的五卅运动纪念柱前留影

陆定一.是怎样入党的

06.png


▲张永和(右)和陆定一(左)晚年相聚

1994年,上海交大原宣传部部长、老地下党员曹子真在北京采访陆定一时,陆定一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当年参加革命的往事。

他非常风趣地说:“你们知道吗?我是‘偷’着入党的。”

与其说这是巧合,不如说是革命友谊注定的缘分。


07.png


▲陆定一大学毕业照

1925年,陆定一在交大读电机科大四。那时学校对四年级的学生生活上有优待,安排住入条件最好的西宿舍(今包兆龙图书馆原址),一间宿舍就住2个人,而且可以自由选择伙伴。同班同学张永和,主动要跟他住一间。于是,给了本就在五卅运动中锤炼成长的陆定一,进一步接触革命的机会。

他(张永和)是个活跃分子,整天忙忙碌碌的,课也不去上,晚上很晚才回到宿舍来。后来,我发现他带回来的有什么小册子,又发现他还看什么文件,有的还锁进抽屉里。有些公开出版的刊物,比如《向导》《中国青年》,他拿给我看。抽屉里面是些什么东西呢?——陆定一

陆定一出于好奇心,也感到他们关系不错,就拉开他的抽屉拿出来看。一看才知道,都是些共产党的政治宣传大纲和内部报告。

我看过文件后,觉得这些文件说得都很好,对国内外形势说得很在理。比如列宁主义就讲帝国主义,讲这一点世界形势与走向,帝国主义在瓜分中国,各有各的势力范围,各有各个的代言人,就是各派军阀。这样中国共产党就比国民党高明很多,国民党还是很狭隘,只是讲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陆定一

看了几次,被张永和给发现了,他有些惊惶不安,担心陆定一去告他。

我说不会告的,要是早一点看到这些材料就能够知道更多的革命道理。张永和很信赖我,告诉我他已经参加了共产党,劝导我也加入共产党,并做了很多说服工作。就这样,他先介绍我参加共青团(1925年9月),不久转为共产党(1925年11月)。——陆定一

交大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因地处徐家汇,交大学生最早接触的党团组织,是徐家汇支部。


08.png

▲20世纪20年代的徐家汇 (来源 /《红杂志》)

1924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地委在徐家汇建立团支部。1925年上半年,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党在徐家汇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徐家汇支部。

支部书记是东亚同文书院的梅电龙,支部成员7人,其中6人是同文书院中华部学生,交大有顾谷宜(1925年5月8日入党)1人,顾于当年6月毕业离校后张永和加入。因成员均来自同文书院和交大,徐家汇支部实际成为两校的联合支部。

1925年10月,徐家汇地区发展了一批党团员,徐家汇支部扩建为独立支部,同文书院独立建成支部。

五卅运动血与火的锤炼,对交大学生来说,其影响是刻骨铭心的。在实际斗争的考验和共产党的影响下,在烈士陈虞钦和吴恒慈精神的感召下,有不少学生成为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先后加入共产党,交大的党员力量开始发展壮大。

09.png


▲1925年11月21日,交大举行陈虞钦、吴恒慈烈士追悼大会

1925年底,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独立支部的指导下,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建成,这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之一。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是张永和,团支部书记是陆定一。支部成员大致有8人,他们是:张永和、陆定一、周赞明、费振东、竺延璋(祝百英)、陈育生、夏清琪(夏采曦)、周志初。

10.png


11.png


▲费振东、祝百英、夏采曦

12.png


▲1986年6月张永和与周赞明在交大合影

8位优秀的交大早期共产党员,怀揣着振兴中华的报国梦,从一个个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成长为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在风云激荡的年代,他们不畏艰难、追求真理,开启了开天辟地的伟大征程。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革命熔炉的磨炼中,选择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生,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他们是赤色的火种,带给交大人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星火燎原 照亮前路

交大支部成立后,领导交大学生参加了“三·一八”惨案声援活动、与国民党右派论战、上海工人武装起义,从而使交大学生运动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党组织也在斗争中不断壮大。

但由于敌人的迫害,交大党组织几度受到削弱,成员常遭逮捕,但是,它仍然在挫折中顽强拼搏,于1940年建立党小组,1942年重新成立党支部。1946年,交大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为了上海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交大党组织领导的学生运动如一股扑不灭的火焰,愈燃愈烈,被公誉为沪上的“民主堡垒”。

13.png


▲1948年5月,矗立在交大校园内的“民主堡垒”

1950年,交大党组织在群众公开;1952年,中共交通大学委员会正式成立。1960年,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国内外所瞩目。

14.png


这所百年学府正乘风扬帆,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

15.png

为纪念交大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峥嵘发展史中点燃的星星之火,铭记交大师生投身民族救亡的坚定足迹,2020年6月29日上午,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为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的选址揭牌。

16.png

17.png


在不久的将来,交通大学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将矗立在凝结着红色基因的徐汇校区,与一座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风物一起,成为“行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血脉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历史、与日俱进,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断谱写新篇章。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从第一个党员,第一个党支部

到今天交大党组织的蓬勃发展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踏着先辈们的光辉足迹

传承着先辈们的红色基因

当代的交大共产党员

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

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接续奋斗!

资料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著《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马德秀主编《思源·往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馆藏,中共泸西县委党史研究室编《张永和纪念文集》,范祖德著《故事交大》,上海交通大学官微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