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对你说

孙宝德:材料奠定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

院长对你说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孙宝德

院长寄语】

荀子有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百年芳华,菁英交大,交大之大,不惟大楼之高,更在大师众多。进入拥有121年历史的上海交大,你就是一粒充满希望的种子,即使是深草蓬蒿,交大都会把你培养成凌云之木,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理想在思源湖畔自由绽放。五千年来,人类社会从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一直发展到当今的硅时代,以材料为划分时代的标志,奠定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下一个时代以什么物质材料为标志?答案也许就在你们心中。同学们,来材料学院为你们建立的“菜园”大舞台,在最美好的年华,投身你们所喜爱的材料领域,挑战你们所向往的高度吧!“秉明烛师心,治为人之学”,愿与你们携手播种希望,筑梦青春,不负韶华!

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校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1997年由材料科学系和材料工程系合并而成,所属的金属热处理专业在1952年就已设立。学院拥有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内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连续多年入围ESI世界前1‰学科。2016年,QS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1位,国内第2位。       

自建院以来,秉持“人才培养是立院之本,科学研究是强院之路,文化建设是发展之基”的办学理念,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国家材料学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学院在研究和应用领域勇于开拓创新,面向学科世界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调整学科发展思路,组成了13个各有特色的教学和研究团队,形成了“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共同愿景。      

招生专业】

 

更多院长寄语敬请点击:上海交大寄语莘莘学子 各院院长分享箴言

 

孙宝德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