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交大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菁菁堂精彩上演

艺术校园

2018年10月31日晚,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演绎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精彩上演。这部被誉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 “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 “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的经典舞剧受到了交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千余名观众到场观演,整个菁菁堂座无虚席。

image001.jpg

《丝路花雨》是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融合了中国古典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首创于1979年。为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礼演出,甘肃省歌舞剧院于2008年再次创演编排了新版(2008版)《丝路花雨》,并不断地进行了创新和超越,被新闻媒介赞誉为“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

image002.jpg

39年来,这部带着飞天神韵的剧目将丝路风情和敦煌文化带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00多场次,观众400多万人,深受各国观众的欢迎与喜爱。经典的敦煌舞姿,独特的中国故事,《丝路花雨》就好似一名特殊的“文化使者”,所到之处,和平友谊之花绽放,掌声鲜花绵延不绝。

image003.jpg

《丝路花雨》以和平、友谊为主题,共分六幕,演绎了一部丝绸路上“和平相处、互惠合作、共融发展”的世界主题歌。丝绸之路上,各国商旅络绎不绝。突然狂风四起,老画工神笔张带着女儿英娘救起了昏倒在沙漠的波斯商人伊努思。但在途中,英娘被强盗劫去。数年后,在敦煌市场,神笔张找到了女儿,但英娘已沦为百戏班子的歌舞伎。伊努思为英娘赎身,父女团聚。莫高窟中,神笔张按照女儿的舞姿画出了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掌管贸易的市曹企图霸占英娘,英娘跟伊努思到波斯避难。英娘与波斯人们朝夕相处,互授技艺。伊努思奉命率商队使唐,英娘也相随回到祖国。市曹唆使戏班拦劫商队。神笔张点起烽火报警救下商队,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唯美生动的布景、丰富的舞蹈艺术形式、极具表现力的演绎、动人的故事情节,这场载入中华民族艺术史册的经典舞剧在菁菁堂展开了一幅瑰丽多彩的艺术画卷,令观众们深深沉醉其中,如痴如醉。

image007.jpg

“丝路绵绵传友谊,花雨缤纷舞彩虹。” 《丝路花雨》为交大师生们呈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敦煌文化艺术之夜,演出过后,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们纷纷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image008.jpg

演出当天下午,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还与交大热爱舞蹈艺术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舞蹈演员向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舞蹈技巧、古典舞基训以及民族民间舞、敦煌舞组合展示,并在现场和大家进行了敦煌舞标志动作的学习互动,让大家在内心深处领会到舞蹈艺术的真谛,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受益匪浅。

image009.jpg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让青年学生们在活动中了解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从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青年学生提升精神指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场《丝路花雨》的精彩演出让交大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了敦煌艺术与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助于帮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和体验中提升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豪感与认同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