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笔谈

孙麒麟:体育·人生

学者笔谈

  [编者按] 继2011年上半年推出“身边的感动”系列报道受到广泛好评后,从2011年10月起,我们推出了新栏目“学者笔谈”。本栏目将陆续推出一批我校有影响的学者,重点展示他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观点和见解、思路和做法及理论和实践,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荡人文情怀,回归学术本位,浓郁学术气象,全面提升交大学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 对于交大这所美丽的校园,这片抛洒了我的青春年华、勤劳与心血,哺育了我成长、发展,赐予了我无数荣誉的土地,我充满了无限的敬畏、喜悦与热爱,毫不夸张地说:这份热爱,已渗透进我的血液、我的细胞,渗透进我的骨髓,也渗透进我的灵魂

  ■ 每位教师必须明白:“心中装满挚爱,才能成为好教师;心中充满激情,才能成为好教师;心中充满责任,才能成为好教师!”

  ■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工作了几十年,可我细细琢磨起来:“高徒出名师”似乎更有道理!

  ■ 学生的笑脸就是对教学最好的评价!学生把今天学到的技术技能带到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终身锻炼,终身欣赏,终身享受!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多美好!

  ■ 如果有来生,如果上天仍然眷顾我,一定再做老师,一定再来交大,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党,对得起学校,对得起给我机会的人。

  1974年8月的一天,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我走进华山路1954号交通大学的大门,来到体育馆三楼,正式成为了当时交大最年轻的教师!那年我25岁。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在体育教育的讲台上三十八年弹指一挥间。交大,这所美丽的校园,这片抛洒了我青春、辛劳的土地,这片哺育了我成长、赐予了我无数荣誉的土地,我对她充满了无限的敬畏、喜悦与热爱。毫不夸张的说,这份热爱,已渗透进我的血液、我的细胞,渗透进我的骨髓,也渗透进我的灵魂。能在上海交通大学这样一所百年名校执教,是我一生的荣幸!问我生命历程中,有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哪几个?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感恩、珍惜、服务、责任、执著”。这些陪伴我终生,铭记一辈子!

  “为什么上体育课?”

  每个新学期第一次课,面对站在我面前的学生,我总要问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上大学?”、“你为什么要上体育课?”、“你心目中的体育是什么?”。年复一年,这些问题一次次问学生,也一次次问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亿万学子与每个家庭关心的头等大事。上大学就能获得丰富的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能改变人的命运,知识奠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基础,也决定了人在社会中的命运轨迹。而我还要告诉我的学生们,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而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丰富的情感、善良的心,还有对国家社会民族的爱与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体育教师总要想一想,扪心问一问自己:我教别人的东西,自己明白不明白?体育,我们可以给予很多的定义,说上很多的意义。体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是一门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甚至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它甚至贯穿了一个人18年的教育历程。体育是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的课程,通过身体活动实践达到增强体质增进知识丰富情感的课程。体育是活跃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体育是大学生生存发展和社会交流沟通一部分,是提升生活品质与生命质量的一部分,更是社会进步与和谐的一部分。体育外树形象,内凝人心。

  社会进步,无疑为体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由于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出于对自身发展的需要,促使体育以其特有的魅力,逐渐遍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引起体育浪潮涌动的原因,在发达国家固然与追求高生活质量有关。但更直接的原因是,由于社会高节奏运转,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以及生态平衡被破坏,正在无情吞噬人类日渐消退的原始体力,致使人们的健康水平受到威胁。因此,为了提高对现代生活的适应能力,防止因运动不足产生的各种文明病,面对世界各国对提高民族体力水平表现的极大关注,作为至关重要的高校体育教育,究竟应怎样发挥它的作用,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高校体育教学不外乎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倘以身体获取直接效应而论,则唯有置身运动实践,方能品尝体育赐予的琼浆玉露,并让它为生活制造欢乐,使生命倍添活力、体力不断增强、精神得以调节,乃至享受它所有展现在人们面前的瑰丽色彩。毋须赘言,无论是体育显示的力度和美感,抑或由运动表现的优美姿态和旋律,都可以使人从中领略美的享受;而若投身于其中,则结果却可能在获得精神体验的同时,达到身体受益,并逐渐领悟体育的真谛。

  学生的笑脸是对我教学最好的评价

  每个新学期的第一课,面对站在面前的学生,我要对他们深深地鞠上一躬,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选了我的课,信任我”。如果没有学生,何用老师?每一次上课,面对着神情专注的学生,我内心有个声音在说:“这是一批精英。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甚至世界各地,他们人人都是佼佼者。他们有的人打球基础也许不够好,但他们一定都有各自的专长,未来社会最精彩的篇章必将由他们书写,最杰出的人才必定从他们中间涌现。”今天,面对他们,我必须要兢兢业业,必须要精心备课,钻研教材。讲解要简练,示范要准确,教法手段要恰当,管理要人性。要因材施教,让他们每个人不仅能提高技艺,更要体会到运动的无限乐趣。

  每位教师都必须明白:心中装满挚爱,才能成为好教师;心中充满激情,才能成为好教师;心中充满责任,才能成为好教师!每位教师都一定要用心、用情对待学生。每位教师都要研究教学项目的规律,要把当前最新、最先进的知识了然于胸。

  我给本科生教乒乓球,38年来乐此不疲。我最想让我的学生们明白乒乓球运动是什么?乒乓球是两个人或两对人(双打)站在球台两旁用合乎规则规定的球拍的拍面去击球一次,把球打过球网落到对方台面的一项运动。“打过来打过去”是这项运动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小、灵、巧”是它的特征,“敏捷”是它的重要特点。体会球性,熟悉球感。滴溜溜的小球可以推、可以抽、可以搓,可以放高球、拉削球、大板扣、近台吊。速度、力量、旋转、落点,变化无穷,乐趣无限!打乒乓,四肢发展,步法矫健,心灵、手巧、眼亮;打乒乓,站在球台旁乒乒乓乓,忘了烦恼,忘了不快;打乒乓,团队协作,人际沟通,广交朋友。落后时,要转败为胜;领先时,要不骄不松;相持时,要斗智斗勇;关键时,要决不手软。左推右攻,发球抢攻,搓中突击。你有了兴趣、有了爱好、有了参与、有了投入、有了技能、有了技巧、懂了规则、会锻炼、会欣赏,多么快乐!几年前,一个学生在博客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想起以前跟孙老师学乒乓,推挡、削球、近台攻、远台拉都是他教的,他总是你一下我一下,一百个来回,大家都很快活”。我一直的梦想是:我所教的学生,每个都能跟我拉弧圈球,拉上一百板,侧身抢攻,长抽短吊,加上弧圈,一起满头大汗,一起畅快淋漓!

  我想,学生的笑脸就是对教学最好的评价。学生把今天学到的技术技能带到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终身锻炼、终身欣赏、终身享受。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多美好!

  名师出高徒还是高徒出名师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工作了几十年,我细细琢磨起来,“高徒出名师”似乎更有道理!在体育界,中国泳坛出了杨文意、乐靖宜,教练陈运鹏才名扬天下!因为培养出了刘翔,才知道教练孙海平厉害;因为出了姚明,才知道教练李秋平水平高。在艺术界,周小燕是名师,因为她培养出了廖昌永;金铁霖是名师,因为他培养出了宋祖英。一句话,教学质量好不好,归根结底看结果是不是出了高精尖人才。学生成为了一流的人才、国家的栋梁,你才有资格称为名师。

  做老师最欣慰的莫过于学生的成才,做老师最幸福的莫过于学生对你的热爱。2006年我随中国体育教育代表团访美去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地。途经洛杉矶,我给八十年代带过的学生郁介云打电话,问问她的境况。没想到通话结束,她竟从150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驱车赶来,为的是见我一面,叙谈母校情况。见面才二十多分钟,她又匆匆赶了回去。来回的车程要三四个小时,我被学生的情谊深深感动。

  我很欣慰的是三十八年教学生涯里,我有很多这样的学生。学生中,有的成为美国总统奖的获得者,有的当了大学书记、校长,有的成为中央国企的老总,有成为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还有的是世界冠军,国际级裁判全国裁判长,执法奥运会亚运会,远赴欧美亚非拉。每逢节假日,当手机里学生们祝福的短信息响个不停的时候,心中是非常甜蜜的。我始终相信,教师和学生该是一辈子亲密的朋友。

  体育: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参数

  时至今日,体育在现代生活中重要地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大学体育“健康第一”、“面向全体学生、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理念也越来越明确。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文件,十年来统计,中央到地方不少于200多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更是掀起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的运动热潮。

  然而大学体育教育的实际情况仍不尽如人意。教育部最新评估报告指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仍然是高等教育中最薄弱环节。学生部分身体素质指标下降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19-22岁年龄组学生,爆发力、耐力、力量、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

  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仍然任重道远,更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全国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是十分紧迫的艰巨任务。“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大学体育工作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建设一流大学,体育是重要指标参数。体育不光是体育工作者任务,更应引起全校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应是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共抓齐管”的硬任务。要过河就要解决船和桥的问题。按照现在的学生人数,体育设施和场地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继续加大投入,必须加强体育硬件建设,必须改进体育的组织领导形式,必须提高体育师资的力量,必须加强学校体育社团骨干人员的培养。为了全民族的体质健康水平,我们应该也必须要有一套切实的制度保证。大学体育更要强调文化与精神的内涵,要有更多的人文关怀,要从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体育观入手,加强学校体育文化的环境氛围。

  大学要制定自己独特的体育教育发展规划、体育工作大纲、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育锻炼等级标准。交大体育历史有灿烂的辉煌,不乏动人的人物和故事。在继承校园文化传统同时,交大还要书写新篇章。我们校党委副书记、校体委主任徐飞同志意味深长的说过:“99度的水不是开水,100度才是开水”,体育工作的高水平要扎实落到实处。

  悠悠岁月、冬去春又来,38年大学教师生涯,付出心血、付出勤劳,收获成功、收获光荣。“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与月”、“春蚕到死丝方休,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不懈地追求。我祈祷:如果有来生,如果上天眷顾我,一定再做老师,一定再来交大。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党,对得起学校,对得起给我机会的人。

  学者小传

  孙麒麟,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校体委副主任,上海交大体育科研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在交大执教38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7年获上海交大“校长奖”、2008年获“国际乒联贡献奖”、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奖、国家精品教材奖。 “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和“全国优秀裁判员”等。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论文先后入选奥运会、亚运会科学大会,并获全国大运会科报会一等奖等。

  现为国际乒联国际裁判长,中国乒协裁委会副主任。多次担任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亚运会、全运会、残奥运、特奥运总裁判长,奥运会技术官员。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学科组组长,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体育协会理事长,中国大学生乒协秘书长,中国大学生网球、羽毛球、游泳协会副主席等。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审组成员、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上海市乒协副主席和上海市大体协副主席。带队参加第9-16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第24-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共获20多项世界冠军。3次当选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技术委员会委员(亚洲代表)。2次当选仲裁委员会委员。

孙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