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二十大校友代表风采]汪顺:使命在肩,为国而战

校友风采

01.jpg

摆臂、换气、踢腿……这一个多月来,汪顺正在北京进行集训。这次国家队的集训比往年早了三四个月,封闭式训练枯燥而单调,而汪顺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一方小小的泳池内,他每天至少要游上三四个小时,一直到双手泡到泛白发皱。他说:“现在正全力准备明年的杭州亚运会,这是家门口的比赛,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为国而战,站上最高领奖台

“东京奥运会前,我说要让国旗在东京飘扬、让国歌在东京奏响,我做到了!”对久经沙场的汪顺来说,在东京奥运会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是他为国征战历程中珍贵的记忆之一。“我在东京赛场实现了多年的梦想,站在最高领奖台唱响国歌的时刻,让我倍感骄傲与自豪,也将终生难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不会停下逐梦的脚步,未来会继续在热爱的游泳事业上努力打拼,继续身披国旗,拼尽全力为国而战、为荣誉而战。”

“为国而战、站上最高领奖台”,儿时的梦想转变为信仰,更成为现实。爱国情怀在家风中孕育,为祖国荣誉而战是汪顺自幼受到的教育。出征东京前,他的母亲陈水芬以一封家书表达了期许与鼓励:“你是时代的幸运儿,一次次为国征战、为理想拼搏,爸妈为你骄傲!祝愿你赛出中国人的底气、勇气、志气!人的能量是无限的,意志力是最强大的,我们中国人越战越勇!”

  东京奥运会上,汪顺获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jpeg

东京奥运会上,汪顺获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从6岁开始游泳至今,汪顺与泳池相伴已有22年。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厚积薄发”是最贴切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汪顺在国际赛场初露锋芒,摘得200米混合泳银牌;2011年上海世锦赛,他与队友共同摘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紧接着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他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打破亚洲纪录;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200米混合泳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混合泳选手第一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2021年,27岁的汪顺仿佛开了挂,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他以刷新亚洲纪录1分5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欧美选手在该项目长达17年的垄断;同年的陕西全运会上,他独揽6金,并以总计15枚金牌的成绩成为全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游泳运动员。从出道时的青涩,到东京奥运会书写历史,陕西全运会豪取6金,汪顺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游泳人生,也书写了中国游泳新的历史,成为首位获得混合泳奥运冠军的男运动员。

汪顺的“顺”,是千锤百炼的结果

混合泳是艰苦的项目,对于运动员的要求很高,在世界听到汪顺呐喊之前,汪顺被压在水里很多年。“虽然我叫顺,但其实并不顺。”登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那天,他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微博开头。是啊,汪顺的“顺”,是千锤百炼的结果。受到伤病等影响,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18岁的汪顺初出茅庐却止步预赛,他形容自己是去“游了个泳”;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摘得200米混合泳铜牌后,世锦赛金牌似乎唾手可得。2019年光州世锦赛,汪顺很想捅破那层窗户纸,希望“给奖牌换个颜色”,最终还是遗憾而归。虽然年少时就踏上赛场,但在群星闪耀、群雄逐鹿的泳池内,汪顺并非那颗最耀眼的星星。低谷时,他曾自我怀疑过,甚至想过放弃。

但即便遭遇再大的磨难、挫折与逆境,汪顺从没有动摇过,也不曾想过放弃。他说,游泳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可自己和水之间总能产生一种亲切的联系。水下的世界很静谧,扎进水中后,有些瞬间仿佛和世界切断了联系,而他在这个“战场”上选择了坚持,始终朝着目标奋进。东京奥运会上,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让国旗在赛场飘扬,让国歌在赛场奏响。

这些年的失败与成功,逐渐凝结为一种内在的力量,让汪顺不断成长。今年6月,汪顺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失利。比赛结束后,他发文表示:“抬头看着领奖台,我依然会怀着梦,低着头,向前走,2024年巴黎会因为布达佩斯更加坚定,我也因为布达佩斯更加坚韧。”褪去年少时的浮躁,汪顺更加理性地去对待每一场比赛,不变的是始终怀揣着那份对游泳的热爱。面对巴黎奥运周期,汪顺没有犹豫,甚至在走下东京奥运会领奖台的那一刻就作出了决定——“坚持梦想,持续热爱”。“我从来没有过‘已经够了’的想法,我依然可以再次冲击最高领奖台,在最高的平台继续我的梦想,因为我非常热爱游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国家队集训期间,汪顺和队员们交流.jpeg

国家队集训期间,汪顺和队员们交流

28岁的汪顺,如今已经成为国家游泳队中的“大哥”,如今的他经验更加丰富、技战术和心态更加成熟。“归零再出发”的他,在新周期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训练中的他,依旧是那个保持专注、全力以赴的运动员。作为队里最年长的队员,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汪顺也常常在思考,如何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平时,汪顺会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做好表率。他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训练场上带头拼,帮助队友快速成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训练场外的点滴细节也体现着他的担当,有些年轻队员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或者训练瓶颈,他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或者经历,帮助师弟师妹走出迷茫。他说:“虽然我个人力量有限,但希望这些经验能尽可能帮助到更多人,助力中国游泳队在泳池内继续创造新的纪录。”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2月19日,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汪顺对自己的入党日期一直铭记在心,也总是告诉自己,作为一名运动员党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做好表率,尤其是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顶得上、战得胜。除了在队内协助后辈,在每一次公开露面或受邀出席的场合,汪顺也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汪顺表示:“作为党员,我深知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每次代表祖国奔赴赛场,我都会倾尽全力,力争佳绩,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汪顺坦言,这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激励他继续勇往直前的动力。一直以来,他都很关注游泳运动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把游泳作为生存技能、生命教育去学习。”此外,汪顺也期待体教结合可以越来越紧密,课堂上的朗朗书声与操场上的快乐奔跑始终相伴,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健康与快乐。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汪顺常说的一句话。“游泳给我带来过无数的荣誉,虽然在这条路上也会有迷茫,可我至今还没找到比这更快乐的事。”汪顺说,“我的信仰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奏响。我一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无论这条路上遇到什么困难。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梦想依然、初心不改,汪顺将在国际国内的泳池大舞台,继续挑战自我,向未来的每一个最高领奖台发起新的冲击,坚韧的汪顺依旧在路上。

校友名片

03.jpg

汪顺,男,1994年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201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2019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体育事业方向)本科,中国男子游泳队运动员。2000年,汪顺开始了自己的游泳生涯。2007年,汪顺被朱志根教练选中,进入浙江省一队。两年后,跟随教练朱志根进入中国游泳队的二队。2021年5月3日,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2021年7月30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2021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冠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冠军。2021年10月20日,宁波市水上(游泳)运动学校聘请汪顺为宁波市水上(游泳)运动学校的“冠军成长导师”。2021年12月,获得2021年中国十佳运动员。2022年5月,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9月7日,获得“年度最佳体育精神奖”。

饮水思源,心系母校,2022年,母校疫情期间,汪顺与来自交大的体育健将们一同为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与母校共克时艰。东京奥运会夺冠后,母校第一时间送上祝贺,汪顺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深切感谢。2021年9月,新生军训期间,汪顺线上分享个人事迹,为参训新生加油鼓励,充分发挥了朋辈教育作用,树立起身边的优秀榜样。在母校就读期间,汪顺曾多次积极参与校内各项体育运动,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获佳绩。

相关阅读

1.【战疫进行时】Ta们的母校,冠军的摇篮!满屏祝福,交大一定行!

2.【交大力量】点赞!5位交大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3.为国争光】632铜!交大健儿,了不起!

4.【再见!里约】上海交大学子斩获奥运会211

5.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人

资料来源|新华社、浙江在线网、中工网等

组稿|林浩安

校友总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