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朱晓明:只争朝夕,立足浦东基础研究与应用

校友风采

朱晓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99届校友。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他曾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让这片神奇的土地变得越来越美好,而这段经历也是他念念不忘、引以为豪的美好记忆。

1.png

▲朱晓明

万丈高楼平地起 基础科学是科创源泉

30年前,浦东开放的号角吹响,自此开始了凤凰涅槃的历程。如今,浦东已成为绽放于中国东南的一颗明珠,而浦东未来的发展也备受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高瞻远瞩地为浦东未来3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朱晓明作为浦东开发30年的亲历者,他对浦东的发展有着独特的见解和展望。

前30年里,浦东发展的发力点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水电气、路桥隧、铁(路)公(路)机(场),以及由此带来的火热的招商引资、蓬勃的产业集群、快速的经济发展。未来30年,朱晓明认为,浦东发力点应该是基础研究的建设。他认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新起点、新任务。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与源泉,它攸关一座城市能否在科创领域有所突破。没有基础科学的铺垫,就没有先进科技成果的诞生,更无法参与日益激烈的全球城市竞争,这是浦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重要原因和时代背景。

只争朝夕 厚积薄发 基础科学“急不得”

浦东要在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上双向发力,具有很大优势。朱晓明认为,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率先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放在上海、落在浦东,为浦东开发开放注入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内涵。

其次是产业优势。30年的蓬勃发展让浦东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朱晓明指出,在张江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类大科学设施集中在一起,集群效应提升了地区整体基础科学研究水平,而随着众多硬科技项目落户浦东,浦东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应用技术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朱晓东认为人才优势也尤为关键。经过30年积累,浦东已经成为海内外科技人才的聚集高地。这3年在浦东临港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激励一批创新思维活跃的青年才俊突破“无人区”,为未来双向发力储备“生力军”。朱晓东提出,要双向发力,一定要有改革系统集成思维,“加强各种政策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将各种重要资源纳入统一协调、集中高效的系统中来,形成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金融资本、高端人才、政府部门共同支持、协同向前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比翼齐飞、共同发力。朱晓明认为,做基础科学建设,需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性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怀坚定信念攻坚克难 艰巨任务下要有必胜的信心

朱晓明坦率地说:“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任务相当繁重,其艰巨性完全不亚于前30年的浦东开发开放。”新时代,新起点,新任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朱晓东认为,科技创新、基础科学建设是其中的关键变量。我们要想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要抓住当下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重要战略支点积极作为,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遇。作为中欧学院的一名教授,他认为商学院开设科技创新的课程已迫在眉睫。

浦东30年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作为一个老上海人,朱晓明深切感受到党和祖国的伟大。朱晓明坚信,在新的起点上,浦东有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地发挥量子技术、人工智能、5G、区块链、生命科学、智慧医疗、数字经济等科技创新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浦东走向科学城是值得期待的。总之,前30年浦东创造了奇迹,后30年浦东一定能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创造新时代的奇迹,书写新时代的辉煌。”朱晓明说。

来源:伴公汀微信公众号等

谢婧 胡聿琳
校友总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