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姚征:情牵浦东三十年 创新聚力促发展

校友风采

姚征,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70届本科校友。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他曾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让这片神奇的土地变得越来越美好,而这段经历也是他念念不忘、引以为豪的美好记忆。

01_副本.jpg

情牵浦江,当之无愧的“浦东老开发”

1991年,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派李佳能副主任赴港。李佳能刚下飞机,第一个拜访的人就是姚征。他介绍了浦东情况,希望姚征去浦东投资。翌年,已故前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邀集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著名测量师刘绍钧等来浦东考察,姚征也受邀一起乘上游轮,沿黄浦江从十六铺南码头到外高桥勘察,一路畅叙浦东开发的规划与远景。

当年四月,上海城市发展史上通过沪港合作最早尝试的国有土地拍卖和批租转让,翻开了浦东开发的第一页。接着,香港捷丰集团与市粮食局合资在浦东开发建造的高层外销楼在陆家嘴倚江的上粮八库旧码头拔地而起。当时商品房对境外销售尚无先例,外销与内销还未并轨。捷丰最早引入由驻香港司法部驻港机构办理商品房异地公证,将香港银行提供按揭贷款首次引进浦东,一举在境外引资开发,并在香港境外销售取得成功。这一尝试成为上海浦东房地产业界关注的热点,时任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在康平路办事处亲自挥毫,为先行先试的良丰大厦题名祝贺。

1992年,捷丰及其全资附属振丰(上海)公司等港企率先迁入总部,此举引来了境外大型跨境企业投资浦东的第一波热潮。从良丰大厦落成到如今矗立在中国自贸商务区的捷丰自贸中心,记载了跨越世纪的浦东巨变。一幢幢大楼相继落成,勾画了浦东开发的靓丽风景线。当时,由上海房地产管理局出版的《中国外销商品房经营实务》在两岸三地热销,该书被房地产界称为“行业法典”,在香港、台湾、新加坡多地销售。姚征担任名誉主编,该书记录了他涉足浦东、为浦东经济和社会发展默默奉献三十载的足迹。

父传子承,共同追求强国梦

十年前,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姚征作为浦东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几乎每场必到。他凭借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浦东金桥、康桥、外高桥自贸区等地乃至系列商业综合体项目和业态开发与经营中取得令人信服的成果。境内外各大报刊争相记述了他较早投资浦东的事迹:“独具慧眼识璞玉,敢教豪宅起苇田”、“香港招商头劲,港商筑巢先鸣”等,赞誉他是“浦东老开发”。近十年来上海浦东侨商会与香港上海浦东联会在沪港两地相继创会组建。姚征众望所归,获选创会会长,为沪港两地合作共荣、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发展贡献力量,在业界广泛发动、组织了多项交流合作活动。

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代代相传的伟业。从千禧年开始,姚征在浦东的事业已经历二十载,此时,他果断选择长子从香港来到浦东全面接班,如此一来,姚征便可更好地参与香港和上海社会建设和公益活动,践行毕生奉献祖国、服务社会并且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崇高目标。

02_副本.jpg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排头兵,姚氏父子两代追随浦东新一轮发展的步伐,精耕细作,进行一系列深度尝试。从开发高端特色房产,例如罗山绿洲别墅小区、环球翡翠湾花园,到金山新城水韵等等,到千禧年后,转向商业酒店资产发展,金桥的翡翠街和翡翠坊商业街的双双落成,不同星级、多种酒店兴建运行。在完成制造业向房地产开发转型后,姚征又开始了企业向现代服务业的第二次创新转型。整整三十多年,姚征在浦东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发展印记,演绎着沪港合作房地产发展的历史。

服务社会不懈怠,建言献策有见地

姚征自觉肩负重任,他时时思考和践行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他的许多公开发言与内部提案立意深远,其中关于扩大陆家嘴金融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在谈到对 “后世博”的看法时,姚征写道:“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此提法后来成为政府决策参考。

姚征荣获浦东新区一至四届“积极履职的政协委员”。作为港区省级政协资深委员,走进中央党校讲习班。他在浦东干部学院学习研讨国情时的建言:“政府在‘后世博’的发展规划中,应凸显世博会提倡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形态,以适应历史新发展。”等受到各方重视,同年八月,发改委正式下文,在广东、天津等省市开展低碳产业试点。

“情系母校,大爱无垠;所怀者大,惠及社会。”2011年、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姚征杰出管理奖励基金”、“沪港合作交流基金”相继由姚征父子慷慨捐款、民政局正式批准永久设立。2012年,姚征荣获 “中华杰出商业领袖”、“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中国百名改革创新风云人物”等称号。

03_副本.jpg

“回眸浦东三十载,凝心聚力再出发”姚征全身心为浦东更美好明天默默奉献,积极推动两地合作交流,热心开展社团志愿工作,慷慨捐赠,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侨商精英,为沪港两地紧密合作、实现再造一个新“浦东”的宏伟前景不断努力。

周维婕
校友总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