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沈伟国:将产业与科技结合 打造张江创新创业平台

校友风采

沈伟国,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1983届本科校友。作为浦东早期开发的亲历者,他曾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让这片神奇的土地变得越来越美好,而这段经历也是他念念不忘、引以为豪的美好记忆。

01_副本.jpg

选定方向,厚积薄发

浦东开发进展正如火如荼,张江科技园区正在筹建。在科技系统工作的沈伟国,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感受很深刻。于是,沈伟国选择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1992年5月,他进入张江高科技园区筹备组,开始了十二年的张江生涯。

1993年,受张江开发公司总经理吴承璘任命,沈伟国进入战略发展部,负责课题《张江到底怎么发展》。通过部门内外人员的一致努力,他们得出,对张江科技园区的定义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工业园区”。

1994年,沈伟国和同事开始筹建张江创业中心。他们积极引进国内外现有的高科技产业,并在张江建立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器。1995年1月12日,张江创业中心开张,沈伟国作为第一任负责人。在做创业中心的工作中,他们遇到了交通难、办公室差等困难,但沈伟国仍坚持在孵化器,培育出了相当数量的公司。

1996年,张江开发公司和新区经贸决定合资成立浦东创业投资公司,1997年开始投资。吸引了很多创业团队,为张江园区创新创业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打下基础。

在张江建立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是张江发展史的重要一笔。沈伟国等人意识到引入麒麟鲲鹏中国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张江蓬勃发展的良好起点,便和钱仁杰总经理等人规划引进促进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张江的建立,并积极投入产业园区的筹备和建立。

聚焦资源,见龙在天

经历了三年的发展,张江创新创业平台的初级阶段走得很稳健,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1999年,上海举办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聚焦张江”决策,张江真正成为了上海的一个焦点和亮点,吸引了很多项目和资源。沈伟国作为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项目招商和产业推进,参与了中芯国际和华虹宏力等多个项目在张江的落地。

2.png

20世纪末张江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为了在此基础上建立创新链,2002年,沈伟国等人开始着重打造张江的创新研发生态,着重引进国内外最好的高科技企业研发机构。

在张江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中,通用电气公司的研发中心影响最大。沈伟国在通用电气公司(GE)研发中心落户会议上意识到了它的创新活力,主动向GE方交流、争取,最终落户张江项目很快落定,也吸引了很多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同时带进创业公司,创业的创新链慢慢形成。

如今,张江创新创业的气氛依旧十分浓厚,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创业链也在蓬勃发展。未来,它将为上海、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董婧祎
校友总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