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范本尧、龙乐豪:北斗星耀下,两位交大人逐梦苍穹

校友风采

03.jpg

6月23日9时4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55颗北斗卫星环绕琼宇,这背后,有一支默默无闻、为了梦想和事业奉献一生的“北斗团队”。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把一颗颗北斗卫星打上天。6月24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这组北斗人跨越20年的对比照,令人动容!》以组图展现北斗腾飞的背后,北斗人几十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其中就有两位交大人——1957届校友、北斗一号卫星总设计师范本尧院士,1963届校友、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

01.jpg

范本尧:我感觉自己是一个九天“播”星者

1957年,范本尧从交通大学船舶制造专业毕业,后转行从事探空火箭箭体结构和储箱的设计研制工作。20世纪70年代,开始结缘卫星,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心爱的卫星研制岗位。

作为北斗一号的总设计师,范本尧可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国外技术封锁,国内部件厂家尚未成熟,北斗一号的研制只能在摸索中起步,范本尧“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十几名“老北斗人”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铁皮屋子里开启了北斗“创业”之旅,他们用药盒和大头针制作简易卫星模型,向新员工耐心讲解。没有现在的“云端共享”先进设备,他们便用“共享笔记本”,你一句我一行地记录研制经验与心得。老一辈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在“北斗人”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经过艰苦卓绝的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故障的成功排除抢修,2000年10月,北斗导航系统的第一颗卫星正式送入轨道。

02.jpg

龙乐豪:人生很短,要给世界留下一点存在的印记

1963年,龙乐豪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742部队工作,立志投身国防事业、报效祖国。这个出生贫寒,11岁才从一个放牛娃成为小学生,为了挣够去上海交大学习的费用,当了一个月马路工人的他,深刻意识到,天赋和环境不由自己决定,勤奋却是制胜法宝。不懈努力与坚持,龙乐豪从技术员成长为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然而,他的航天之路并非一路坦荡。

1996年,长三乙火箭首飞遭遇重大失利,火箭起飞22秒后撞在附近的山头上,星箭俱毁……为了查明原因,龙乐豪和研制人员点着蜡烛、开着应急灯,连夜开始寻求答案,对火箭总体方案和细枝末节的工作进行全面复查,光提出的改进措施就有256条,有人说,龙乐豪一夜之间白了头。

此后,仅用一年多时间,长三甲系列火箭连续3次发射成功,用实践证明了自己。至此百次发射,长三甲系列火箭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了从高轨卫星转移轨道到工作轨道发射,从地球轨道到地月轨道发射等多个跨越;达成了我国运载火箭系列化、组合化、通用化;实现了高轨卫星一箭双星、高密度发射;火箭运载能力、年发射数量、发射成功率及发射入轨精度等航天核心技术指标均居世界一流水平。

30万人、20余年的奋斗,55颗耀眼“星星”全部发射成功!经过“北斗人”的不懈努力,亿万人习以为常的便捷生活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支撑无处不在。

让我们谨以此文致敬以范本尧、龙乐豪院士等为代表的“北斗人”!

校友会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