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李本峰:扎根西藏 奉献人生

校友风采

2017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专业的李本峰说:“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同一面国旗下最艰苦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又是什么样?”但是,真正激励他踏上西藏这片土地的,更多的是勇气、是决心。

p1.JPG 


澄思渺虑 心之所向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这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一句宣传口号,也是让李本峰暂时放下学业、奔赴西部最为触动的一句话。2015年夏,在交大求学一年后,出于对未来的些许考量以及想深入了解我国贫困地区的发展状况,李本峰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部之旅,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团委服务了1年。 在此期间,他走遍了这个县的全部乡镇,在领略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上人民积贫积弱的生活现状。因在县团委工作,经常会接触到捐资助学、公益服务和青年创业等工作内容,由此李本峰深深的体会到了一些爱心企业和人士无私援助的大爱精神和当地群众努力改善民生、脱贫致富的拼搏奋斗精神。在云龙县的经历使其愈发认识到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很多从书本上看到的东西不及亲身实践一次来得理解深刻。至此,毕业后服务西部基层的种子就这样渐渐埋进了李本峰的心里。

李本峰2016年9月回到交大,继续完成学业,此时正值全国各地招收选调生的井喷期,各省市区的选调生宣讲会一茬接一茬在学校举办,但那时,李本峰由于在云南服务了1年,学业被耽搁,必须要延期毕业。直到2017年5月,学院就业老师朱勇的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西藏日喀则市正在面向上海招收基层公务员”,面对这样的机会,李本峰在向往的同时,也有许多顾虑。西藏海拔太高、路途遥远、环境异常艰苦……,去西藏,去雪域高原工作也许一去就是一辈子,这并不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不得那么洒脱。他需要战胜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李本峰还是坚定地表示,年轻人应该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他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决定报名,积极参与。


行之所致 素履以往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壮美与神秘,但终其一生未能亲临,究其原因无非是对他的挑战与危险有所畏惧。然而李本峰从选择服务西藏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做好了应对各方面挑战的准备,在选择志愿时,他又坚决的去到了海拔更高、条件更差、工作任务更重的中尼边境的定日县,著名的珠穆朗玛峰就坐落在这里。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人民政府做基层工作一年多,李本峰体会到在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基层的工作很杂、很小、很累,如果沉不下心,就“容易浮躁,容易出错,干不好手里的活”。在工作当中,他的时间安排能力、公文写作能力、临场处置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p2.jpg

他谈及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组织安排一次会议会场布置时,由于核对参会单位出错,多摆放了一个单位座签,而该单位因没有收到通知而未参会,最终该单位被全县范围通报批评。这件事给李本峰带来很大的触动,让他深刻体会到了细节的重要性。一次两次把小事做好很简单,但一直把小事杂事做好却并不容易。在办公室工作,任何一个细节上的错误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在工作上,哪怕再小的事,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定日县这座小城,李本峰见到了它与大城市的不同,见到了它的自然风光和淳朴民风。应该说近两年来小城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黄土漫天的现象也已改善,生活用水用电也更加保障,这都得益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变化,李本峰都亲身经历了。他也感受到自己一点点的努力与付出,真的也有一点点改变着这个边陲小城的面貌。

在协格尔镇工作的这段日子里,李本峰意识到自己遇到的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言语不通,来办事的群众大多不会讲汉语,很多时候无法沟通,自己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还是觉得心里要装着群众,干工作才有热情。“2018年夏天,我们县城遭遇一场大暴雨,低洼地段被洪水围困,县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抢险,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抗洪救灾,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淋着雨,迎着风,扛着沙袋,身体面临着各种挑战和摧残……,直到结束后我才发现自己浑身酸痛、头脑发胀,身体状态接近崩溃。但当时只想争分夺秒把洪水截住,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李本峰淡然谈到。 

算一算时间,从2017年6月起至今,李本峰来到西藏已满二年。对于来自于内地农村的他,真正的挑战是高海拔缺氧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西藏干燥缺氧,会使人反应变迟钝,记忆力也会下降,一个稍不注意的小感冒都有可能发展成为严重的脑水肿、肺水肿。可是,李本峰硬生生挺过来了。忆及当初决定来到西藏做选调生的原因,李本峰这样说道:“虽然没有想过去西藏,但这也是服务西部基层,为人民服务是没有地域局限性的,母校教诲我们“饮水思源”,我时刻牢记在心。从小到大都是祖国在背后默默支撑着我成长成材,选择与祖国同行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担当。或许去西藏可能有些“另类”,但年轻人还是要有勇于挑战、甘于奉献的心,我想用更艰难的条件来挑战自己”,寥寥数语,却将他的拳拳之心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理解生命的真谛,亦早已肩负起交大学子的真正使命。

 p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会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这既是对像李本峰一样服务基层的广大选调生群体的肯定,也是对这个群体所有人的一种鞭策。或许一开始李本峰是带着一腔热血的成分来到西藏,但是新鲜感过后,要扎根雪域高原,需要的则是真正跳出狭隘的自我,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国家的层面,去理解并支撑这样一种行为。对于未来,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也许会在西藏这片热土上一直干下去,在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里,爱国荣校,爱岗敬业,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去见证西藏的沧桑巨变。

                                                             撰稿:高杏

摄影:徐珂

 

 


高杏
徐珂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