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周红玲:让梦想在天空绽放

校友风采

  航天,对大多数人而言,也许有些遥远,又有些神秘。严格的专业要求、精准的程序步骤、周密的安排准备,绝不仅仅只依靠聪慧就能达成。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申博大使……一个个耀眼的光环,也绝不仅仅只依靠幸运就能获得。走近周红玲,这位被称为“卫星火箭‘舞姿’设计者”的航天女性,我们品味着现代知识女性的特有气质和魅力。

  周红玲生长于上海崇明,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动力工程系。交大严谨的治学作风和厚重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了她,繁重的学习任务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激起她更大的劲头,专业成绩一直保持领先。毕业前夕,上海航天局801研究所到交大招聘,对于从小就对蓝天充满丰富幻想的周红玲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好机会。带着满满自信和向往,她果敢地站在了应聘者队伍里,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成为成功获聘的四位同学之一,而且是其中唯一的女同学。双手捧起自己的梦想,周红玲无限欣喜,却仍心有惴惴:航天是高科技的代名词,也是国家实力的象征,这似乎注定了它是男人们显示智慧与力量的绝佳平台,一个女孩,进是进来了,但能做好这份工作吗?女人,在这样一个领域,是能充分展示自身的价值,还是只不过做一个陪衬?

  进入航天系统之后,周红玲才发现,自己并不孤独,这里早已有许多女性在勤奋工作着,她们中的一些人还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不输于人的周红玲埋头潜心,在过去的年岁里,投入了更多的努力、智慧和心血,并凭借着锲而不舍的韧性以及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一步步地从真正立足走向脱颖而出。

  1998年,周红玲兼任“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三级姿控发动机的主任设计师。当时,火箭已进入交付发射阶段,并于1999年5月10日首次成功发射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和“实践五号”实验卫星。紧张了数月的周红玲本可以趁这个间隙轻松一下,她却迫不及待对刚到手的首发火箭飞行数据做起了分析。这一分析就发现问题了——姿控发动机有几个推力器工作不正常。是否为批次性问题?已待命出厂的第二发火箭是否也有同样问题?周红玲一边立即将问题上报总师系统,一边组织人马迅速对所有遥测数据进行对比,开展故障分析,并提出实验验证程序。通过两星期的加班加点,终于确定并验证了故障原因,为整个故障归零工作赢得了时间,并在第二发火箭出厂前及时对姿控发动机采取了有效措施。1999年7月,第二发火箭按期出厂。10月14日,火箭成功地将“资源一号”和巴西小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事后,所里的同事都说,周红玲在这种突发事件关头,沉着冷静,一派大将风范。可这样的大将风范,哪是一朝一夕可以炼就?在研制实验室的晨昏无别,在太原基地的冰天雪地,在爆炸现场的苦苦找寻……周红玲忙碌着、付出着,也收获着。也许,对她而言,真正的成就并不是荣誉和掌声,在成功研制的卫星火箭成功发射腾空而起的瞬间,同时燃亮的是生命的价值,绽放的是人生的梦想。

  2003年,周红玲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敏感,关注着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创新、手机、网络、收费等字眼都曾出现在她提出的议题中。2007年3月,周红玲作为上海女代表第一个开出博客,让代表与网友有了“零距离”的接触,让网友可以通过“直通道”第一时间了解盛会的所见所闻所感,也为更多人提供了与代表一起参政议政的平台。“市民上银行办事,常常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而现有的窗口却并没有全部开启”、“请代表关注一下保安服务业的发展、保安从业人员的生活”……民生民意总关情,上海代表团中其他几位女代表也纷纷加入到“写博”的队伍,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一路走来,再次回首当年的选择时,周红玲的内心是幸福的:“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人们总是把女性的职业定位在文秘、出纳、护士等几个从属行业,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几乎与女性无缘。但未参与不等于没有能力参与,女性,尤其是掌握了现代科技知识的女性,在这方面,与男性完全平等。而我,很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毕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最开心的!”

李琳莎 王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