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者

“2014中国医学论坛报十大口碑医生”

何奔:大医精诚,仁术济世

杏林医者

[编者按] 2000多年前,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说,一视同仁,为病家谋幸福;1400多年前,唐代名医孙思邈说,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约100年前,美国医生特鲁多说,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身体力行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医者,时代在变,他们手中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先进,医者的情怀却始终如一,而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决心也愈发坚定。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特推出“人物·医者”栏目,让我们更好地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何奔获选“2014中国医学论坛报十大口碑医生”。何奔,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心血管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他是我国首批17位美国心脏学院专家会员(FACC)之一、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上海市“十佳”医生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何奔教授从医三十余载,始终奋斗在临床一线,为提高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水平,尤其是急危重患者的临床救治,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完成病例数、难度、成功率均居国内前列。他是医者——德技双馨,仁术济世;他是师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是学者——孜孜以求,精勤不倦;他从医执教卅载——救死伤无数,育桃李天下。  

返璞归真,仁术济世

何奔教授早年师从素有“东方第一听筒”美誉的国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郑道声教授,导师的悉心传授与多年的临床积累,奠定了他严谨的治医态度和扎实的临床基本功。在越来越依赖于先进仪器和繁杂辅助检查的现代医疗模式下,本着对每一位患者负责的严谨态度,何奔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细致的病史问询和规范的体格检查,善于用最简捷的手段进行临床诊断,不仅为患者减轻了医疗负担,节约了临床资源,甚至凭借过硬的技术纠正先进仪器的疾病诊断。曾有一位反复劳力后胸闷气促、夜间端坐呼吸的患者辗转慕名来到仁济医院,院前两次经胸心脏超声一次经食道超声报告均提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诊断似乎毋庸置疑,外科认为心衰不纠正无法手术;但何奔教授却在仔细听诊后,发现患者的听诊特点与一般的主动脉瓣反流不同,对超声结果提出了质疑,结合病史认为应考虑乏氏窦瘤破裂的可能,建议再次复查。最终,第三次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证实了何奔教授的判断:主动脉窦瘤破裂伴主动脉至左室分流,患者及时接受了外科手术,顺利康复出院。正是何奔教授认真严谨的治医态度和高超的诊疗水平使无数患者得到正确的诊断和积极的治疗。  

杏林春暖,精勤不倦

何奔教授是一位技术上精益求精,把微创介入治疗当艺术的能工巧匠。他不仅身兼三大最具影响力国际介入心脏病学大会(TCT, PCR, CCT)的国际主席团成员,更是国内为数不多受邀站上国际会议舞台进行手术演示,向国外同行展示精湛技艺的中国专家。尽管已是介入治疗的权威,完成冠脉介入手术近万例,但何奔教授始终把病人的健康和利益放在首位,对手术的每个细节精益求精,尽心尽力将每位患者的手术都当成第一例那样认真对待。多年前的一个清明节前夜,一位耄耋老汉因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急诊收治仁济心内科,即刻血压测不出,生命危在旦夕。接到科室电话,何奔教授深夜火速赶到导管室,造影显示左主干完全闭塞,2/3的心脏没有血液供应。这种死亡率几近百分之百的情况完全可以不做手术,但面对家属急切的目光,何奔教授毅然决然选择承担风险,顶着巨大的压力,以娴熟的技术、利落的手法在15分钟内完成了这一高难度手术,最终赢得了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何奔教授始终致力于推动心血管微创介入治疗的进步,专注于能够造福病患的转化研究,为提高心血管病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贡献智慧与汗水:搭建国内一流心脏影像诊疗平台、成立全国最大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完成上海市首例3D打印指导下左心耳封堵术、推广适应国情的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溶栓后介入治疗策略、建立心肌水平再灌注定量评价新体系、牵头上海卫生系统重要疾病联合攻关项目 “慢性心力衰竭一体化管理区域智慧医疗平台的构建”……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0余篇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教育部211工程全国重点学科、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仁济心内科团队在何奔教授的带领下乘风破浪,屡创佳绩。  

德医双馨,身正为范

“大医精诚、厚德载物”是何奔教授的座右铭。他时常叮嘱科室团队:“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做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医者的责任不允许我们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他作为学科带头人,从2004年起建立起惠及浦江两岸数百万人口的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以上海市急诊冠脉介入手术量第一的工作量抢救了数以千计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当一名生命垂危、年仅22岁的打工妹因为急性胸痛被送至仁济医院急诊,面对没有医保,可能无法负担治疗费用的患者,何奔教授果断拍板“救人要紧,绝不能让有抢救希望的患者因为经济问题在我们这里失去抢救时机”,亲自上台进行急诊手术,及时处理了已99%严重狭窄的心脏血管,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患者求医是以性命相托,所以医生必须要把病人当作是自己的亲人,用严谨负责的态度去做好每一次诊治,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解除病痛折磨”是何奔教授对学生最频繁的教导。师者的最高境界在于“范”,他不仅将自己高超的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更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将自己高尚的医德感染着学生:每次门诊,从病史询问到体格检查,何奔教授都亲力亲为——病历卡上永远是数页最详实的记录、心率听诊永远是最耐心的一分钟、面对下肢水肿的心衰患者永远是亲自蹲下身的挽裤除袜……他行医三十载,始终在临床医疗一线兢兢业业,淡泊名利,正是凭借这样一颗“患者至上,真诚奉献”的医者仁心,何奔教授在病人中享有良好的口碑,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锦旗纷至沓来,也正是这样一位德医双馨的优秀医师被全市患者投票推举为上海市“十佳医生”。  

都说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责任,就选择了一生辛苦付出与无私奉献。但在何奔教授看来,医学是他今生无悔的坚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甘愿倾注自己毕生的精力给他的病人、给他的学生、给他热爱的心血管事业,以医术赢得患者新生,以医德收获病人尊重,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  

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