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交大学子心系公益 为在沪外来务工家庭圆婚纱梦

文明校园

2013年5月,交大青志队携手交大强生未来领袖学院共同举办了大型公益项目“上海城·事——圆他们一个婚纱梦”。秉承“饮水思源”的校训,交大学子们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回馈社会。一方面为上海的外来务工人员补拍多年前错过的婚纱照,定格属于他们的幸福瞬间;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4月20日,“上海城·事——圆他们一个婚纱梦”大型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精心策划,认真准备

在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之前,项目组的同学就紧张地筹备起来了。他们首先联系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华东理工大学的摄影协会,希望可以招募到更加专业的志愿者。征集志愿者的过程是极为艰难的。不少同学虽然对这个项目颇感兴趣,却又考虑到来回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犹豫不定。在核心成员的积极宣传下,截至5月19日,项目组共收到了22个团队及36个单人志愿者的报名材料,他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上海9所高校。   

婚纱的来源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他们走访了数十家婚纱公司,终于寻获帮助。负责此项工作的小陈同学表示:“能够让这些商家信任我们实在不容易。不过当他们真正了解我们这个活动的初衷时,他们往往都表示支持我们的工作。”   

媒体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审阅了志愿者们提出的策划案后,多家媒体对该活动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其中包括新民晚报和中国青年报两家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媒体。新民晚报率先对活动进行了预告,人民网、Chinadaily等16家媒体的网络平台相继对此信息进行了转载。   

而联系服务对象的过程则充满了感动。小强通过联系文泾三小和随机走访,联系到12个家庭报名,有食堂阿姨、修车师傅,也有司机和超市店员。他们的生活简单朴素,背后却有着不平凡的奋斗经历和感人故事。王叔叔就是其中一例。早些年,他不甘心做操作工学不到手艺,转而去做小生意,结果赔本到只剩下50块钱。如今,他依旧努力为生活打拼,为的是撑起整个家,履行对妻子的一份承诺。   

按下快门,记录时光

交大是婚纱照拍摄的主场地,许多叔叔阿姨第一次徜徉在这偌大校园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阿姨们第一次化上妆,穿上漂亮礼服,脸上洋溢着幸福。志愿者们为了给他们拍出最好的婚纱照,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提前熬夜准备了大量的参考资料,整理出交大最美的景点;有的在当天自费给叔叔阿姨准备了美丽的捧花。镜头前是叔叔阿姨们甜蜜的笑容,能够为他们记录这美好的瞬间,志愿者们在准备过程当中的辛劳也一扫而空。“就一个字,值!”,负责后勤的小张如是说,他笑得比叔叔阿姨还欢乐。   

5月25日,首批四组家庭进行了婚纱照拍摄。6月2日,第二批两组家庭也完成了婚纱照拍摄。   

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婚纱照发布到网络平台后,社团的人人主页相册专辑浏览量接近5000人次。新民晚报科教文卫版对活动进行了报道,题为“定格修车师傅的幸福瞬间”;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等校内媒体以及东方网上海频道等校外媒体均予以关注,先后转载了此报道。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新民网“今日图片”栏目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这则题为“圆你一个25年的婚纱梦”的头条无疑是对志愿者努力筹备的莫大肯定。“虽然‘新娘子’的身材不复往昔,虽然‘新郎官’低声嘀咕穿着的白色礼服领口有些脏——但从新娘带上头纱的一刻起,两人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夫妻俩似乎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志愿者们反复品味着《新民晚报》上的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上新闻了”几乎成为每个人碰面时必说的一个话题。   

后期服务,传递美好

6月14日至6月20日,志愿者们拍摄的优秀作品在交大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一楼展出,引来诸多同学驻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我们这个活动的意义。”项目组的小王说,他希望大家能够将更多关注这些社会底层的平凡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背后都有一份平凡却又动人的爱情故事。走进他们的心灵,倾听他们的故事,这也是一种感悟生活的方式。”   

7月2日,小强为各个家庭送出了大幅婚纱照和精美相册。看到这些定格下的美好,叔叔阿姨们纷纷露出欣慰的笑容,连连道谢和称赞。小强回应着:“你们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句朴素的言语也是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声。   

“这个活动会持续办下去!”活动的主要发起人小高信心满满地说:“关爱需要表达出来,期待日后能够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校团委 苏振源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