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714期] 父亲趣事几则

思源湖

20多年时光匆匆而过,说来我还不算年纪大,但是小时候很多事情已经从我的脑海中溜走了。我还隐约记得从小到大我与父亲的几则趣事,这些小事让我在偶尔回忆起来时,觉得旧日时光好像又生动地重现在我眼前。

初中的一天,下着雨,我出门没背书包,穿上雨披骑上自行车就走了。到了教室开始早读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没带书包,非常窘迫。我就傻傻坐在那里,看着同桌的书,一起朗读。早读大约过了一半的时候,教室的门被推开,我爸爸穿着雨披,手里拎着一个小花书包,说:“田晓翩,你书包没带!”全班哄堂大笑,我低着头红着脸接过了书包,默默坐回了座位上。当时觉得很羞耻,现在回想起来,未免有些好笑。上学不带书包,我也是很勇敢了。

在研究生入学时,是一家人坐火车来送我的。上车后,我爸爸的位置被一个老爷爷坐了。他就非常友善地过去问老爷爷,是不是坐错位置了。其实老爷爷买的是站票,只是看到有空位就坐下来了。我妈妈的意思是,让我爸爸跟老爷爷说,把位置让出来,毕竟我们自己也要坐好久的火车。我爸爸跟老爷爷交谈一番后,又站在了我们旁边,说:“他年纪这么大了,再让人家站起来也不好。我还年轻,站几个小时也没关系。”我妈妈经常觉得我爸爸很迂腐,是一个老好人,但是我的言行受爸爸的影响非常多。后来我们站起来,说让我爸爸坐一会儿,他也不坐,就站在过道跟我们聊天。

研究生入学几个月之后的某一天,我爸爸突然给我发微信,说:“小骗子,今天长春好大的风啊,不要出去。”“小骗子”是我的外号。我万分无奈,回复道:“爸,我已经在上海了。”因为我大学是在长春读的,研究生才来上海,所以我爸爸对我的定位还停留在几个月之前。我觉得此事很有意思,就发了朋友圈,我爸爸评论道:“看到长春就想到闺女在那儿,看到扬州就想到儿子在那儿。”这种惦记,无疑是令人感动的,虽然他没有及时更新我所在的城市信息。不过,因为一个人,惦记一座城,想想也是很浪漫的事了。

很多时候,母爱是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而父爱则不那么容易被察觉。值今年父亲节之际,我回忆起了我与父亲的几则趣事,让我感觉到生活的力量。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我走到哪里,父亲的言语、行为都影响着我,父爱也包围着我。我知道,不管我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我身后都有几双默默注视的眼睛,而我前行的脚步也会充满力量。

田晓翩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