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702期] 走进交大学党史

思源湖

1.jpg

徐汇校区俯瞰图

只要你走进这座有着125年历史的大门,迎接你的就是“党史革命传统教育一条街”,这就是坐落在上海繁华的徐汇区商业区中心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也因有这座名校而感到自豪。

这不是一条普通的街道马路,在这条街上有时任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馆名的交大校史博物馆,馆内陈列的5000多件珍贵的文物、文献,不仅向人们展示了这所高等学府百年资政育人的丰硕成果,也记录了爱国师生治学强国的世纪之路;这里有百年校庆江泽民亲笔题写、“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里程碑,有“五卅惨案”纪念柱,更有一座引人注目的革命烈士碑。这座碑上,铭刻着新中国新上海城第一任市长陈毅的亲笔题词“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在纪念碑下,长眠着两位交大人引以自豪的优秀学长、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两个年轻而伟大的生命——穆汉祥、史霄雯。

今年清明节前,我又一次特地走进交大党史教育一条街,又凝重地为两位年轻而伟大的生命献上了“心灵之鲜花”,也以心灵与默契的方式,回忆见证自己的“入党那一刻”,应该为党多做些什么?有哪一位党员忘记自己入党时激动人心的场景呢?如今,你会不时地发现,穆汉祥、史霄雯烈士前堆满了鲜花,交大地下党英烈纪念碑旁站满了举手宣誓的大中小学生,还有百年校庆时建成的校史博物馆,总是人头攒动,这个旨在展示交大人才辈出和严谨治学风范的博物馆以其独特的风格,让许多人慕名前来,流迷忘返,每年数以万计的参观者都会写下这样的留言:“它浓缩了现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史,反映着先贤们教育强国的进步理念,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交大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形成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价值理念,造就了“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走进交大学党史教育一条街,使心灵默默得到了升华,与革命烈士“对话”,也能找到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徜徉在交大党史一条街上,常令人有所感想,就在这条街上,走出了众多杰出的“交大人”,有著名的政治家江泽民、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数学家吴文俊、化学家徐光宪、血液学家王振义等。感悟交大,还要感悟交大在历史上对国文教育的重视,这是很好的传统,值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进一步研究。

当前,我们特别要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朱新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
梅秋武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