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99期] 诗意微醺的思源湖

思源湖

20210305_084607_755.jpg

绘图:王艳池(科研院)

春和景明的日子,看着洁白的云朵,和着湖面蹁跹的涟漪,轻轻的,柔柔的,编织着春天的梦境。两岸的垂柳,是新娘好看的长发,在澄明如境的柔波里,逡巡着倩丽的倒影。湖影婆娑,树影斑驳,但携一片晨熹的云彩,装扮年轻的新娘。

惠风和畅的日子,听着风的呢喃,伴着漫天飞舞的花絮,飘飘的,洒洒的,催生着骚动的诗意。含笑的樱花,是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姹紫嫣红的园径里,陶醉着怒放的生命。鱼翔浅底,鸟跃枝头,且吟一首温婉的诗句,献给人间的四月天。

星辉斑斓的夜晚,沐浴着如水的月华,应和着缥缈的歌声,淡淡的,薄薄的,仿佛要坠入这撩人的夜色。巍峨的建筑,恰是如椽大笔,在灯影绰绰的湖面上,上演着国画泼墨的淋漓。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何不聚墨客骚人三五,把酒赋诗戏春秋。

丹桂飘香的时节,枕着落霞绮丽的光辉,聆听着树叶飘落的天籁,细细的,悠悠的,蹰躇着岁月的脚步。嬉戏的孩童,是古老文字的钙骨,在三字经的朗朗吟诵中,延续着古老民族的荣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何妨常伴诗书万卷,缱绻你我美妙芳华。

文/卢小军(外国语学院) 图/王艳池(科研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