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98期] 人生无处不风光

思源湖

20210115_064115_445.jpg

王业老师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除了疫情肆虐,就是划时代地转变了我30多年的生活模式,曾经在忙碌两难的日子里,无数次向往过清闲自在的日子,可真的时光来临了,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感慨万千!

毕竟,那是一份带着感情、热情和激情,走过的30多年的历程,那是一种把工作和生活揉搓在骨髓里的生活方式。

从读书到今天,一直被不同的组织束缚着,一下子真的被释放了,如入外太空一般失重,早上醒来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恐慌,是一种窒息的感觉。

相信很多过来人都有同样的体会,只是大部分人不愿意承认,仿佛一旦承认自己有过类似的心理感受,就有一种认输……

什么,你想和我换一换?年轻人都无数次想着要退休,别把话说得太早,今天我的感触就是你明天的感受,因为我也曾经年轻过,你们心里怎么想的我都知道。
生命就是不断成长到衰老的历程,前浪被拍,后浪之后不还有后后浪吗?

只要活到今天,谁都会有持身份证但失去了社会身份的一天。

也许当下放松的生活状态,对当事人是一种利好,可万物都是辩证的,阳光下的利好都有它的阴影,只要活下去,总要在阴影里经历作茧化蝶,学习另一种呼吸的方式,选择尽快让自己换一种活法。

略有惆怅,只是因为喜欢每一届充满活力又温暖的团队。

有人说:人生忙来忙去就是一场空。这是结果导向思维,如果换成过程导向去思考,人生每个阶段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有人一路繁花相送,但花期有限,花开花落;有人一路荆棘坎坷,但练就了坐看云起云落的不凡气度。

一路捡起来什么,必然也会丢掉另一些什么。人生没有绝对的赢家,也没有绝对的输家,万物都有它的平衡规律。

有一句广告词:心有多大,世界有多大。这个里面的“心”不是指的个人妄想的痴心,而是指人类共同的心愿。

一下子被释放了,想找个无组织无纪律但又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做,那就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之前的各种工作,虽然忙碌疲惫压力大,但确实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那种作为感着实让心里踏实。30多年,已经习惯把工作和兴趣揉搓到了一起,飞转的齿轮一下子很难减速!

谢谢你推荐我继续“至善”和“至美”,这是一辈子的事业。工作与事业是无法比拟的,有时间有精力,还可以继续致力于向善的事业。

热爱工作,因为工作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热爱学生,利他人格助力恪尽职守,倾注了对学生的负责与关爱。

5年多来,坚持利用工余时间和志同道合的老师朋友一起,自费购置猫粮药品,协同同学社团一起关爱校园小动物。带出很多有爱心、有善行的年轻人。

这不仅是关心自然界不同于人类的另一个物种的生存状态,更是关注同学们善商的培养,在以关爱小动物为载体的活动中,帮助到同学缓解学业、情感,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用爱的方式干预危机,同时身体力行帮助学生提高爱的能力。倡导只有珍爱生命,热爱自然、社会,遵从法律,捍卫弱势群体的利益,将来才能成长为仁义才智并存的人,学业有成之后,才能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利益的事,才能真真切切地做到为基层人民服务。

人活在世上,不管是读书人还是职业人,不管是平民还是官员,都会面临各种不同的压力,如果我们懂得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舒缓自己的情绪,就不会做出害人害己、害小动物的事情,反之,当一个人为了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泄愤到小动物的身上,也有可能会伤及无辜的弱势人群。

社会上、校园里出现的那些虐待小动物的恶势力,想必都是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没有遇到善良的原生家庭,缺乏仁慈心的引领者。

试想,当这些虐心的人一旦掌握了社会资源,他们可能会真真切切为弱者说话,为人民谋福利吗?

小动物的救助远远不是一句冠冕堂皇的口号就能实现的,它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所以,为了持续向善事业,还可以做一份互惠互利的工作,比如:好省——一个不出售商品的电商优惠券推广平台,集合各种优质电商为一体,既可以帮助消费者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又可以响应国家号召,创业摆摊,支持民营企业,拉动零售业消费,以爱的行为帮助到所需要的群体,积少成多帮助、支持到小动物的生存和生态环境的维护。

以善为起点,用爱为手段,最终将积累回馈自然和生命,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离开了熟悉的工作,都会有一个阶段不习惯,但是想到明天还可以继续向往的生活,是不是会有所安慰?世界之大有网络则近,散了的宴席有同道则继续有缘。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会是一本不同色彩的书卷和画册。

生命继续,风光无限。

在零号湾,结识了睿智的领导和青春的伙伴。感谢有机会和你们一起送走2020年,迎来2021年。

在人生的另一个港湾,我又遇见了新的自己。

感谢父母健康平安让我安心!感谢家人理解体谅让我幸福!感谢领导朋友互为认同默契!感谢命运让我不断认识新的自己!人生,不因得到而过喜,不因失去而过悲!人在旅途,一生修行!

2020年的最后一天,写一篇文章纪念自己的生涯,期待新的生活。感谢一路有您的陪伴和鼓励!

王业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