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95期] 拜谒陈独秀先生墓

思源湖

初冬时节,应邀去安徽省安庆市讲学,心中萌生一个早有的愿望:借机再去拜谒一下我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先生的墓园。近期在多次“四史”讲座中都提到陈独秀和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陈独秀作为一代思想先驱,曾叱咤风云,引领社会潮流;两位年轻后生则都是中共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而且都不幸牺牲在上海。子承父志,驰骋疆场,满门忠烈,赤诚丹心,谱写了我党历史上一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壮丽赞歌。记得1980年代,曾去墓园瞻仰过一次,那时的墓园颇为凄凉,除了占地一小块的墓冢之外,周围都是农田、各种树木和丛生的杂草。我们急急赶去,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已是傍晚时分,只能匆匆一览,留下诸多遗憾。

从市区出发,坐车约20钟即到达直通墓园、以陈独秀的字命名的仲甫路。说来真巧,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天恰是墓园闭园修葺一年后重新开放的第一天,我们属于下午到达的第一批参观者,可以说是“千里有缘”吧!修复后的墓园早已今非昔比,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分为“生态密林区、独秀墓区、生态旅游区”三大功能区,其核心区“独秀墓区”占地0.39平方公里,共投资了约8000万元人民币。我们先参观“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一进入陈列馆,迎面墙上悬挂四副大型木刻画像,分别为“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共一大到五大的最高领导人”,列列在目,盖棺定论,总结和概括了这位历史人物伟大的一生。正如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所说:“他是有过功劳的。他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展览内容也大致是按照这个总体设计安排的,遗憾的是,主要只是些翻拍的图片,且大都已经公开发表过,展品实物很少,所以只能概略了解陈独秀先生的一些经历,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看来,史料的征集和陈列品的丰富性,尚大有开掘的空间。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墓园。因为历史上屡经迁徙和重修(1947年其灵柩由四川江津迁回安庆北郊叶家冲——今大观区十里浦;此后经年失修,墓地为荒草所覆盖;1979年10月,其后人征得当地有关部门同意,以延年、乔年、松年、鹤年4个儿子的名义重修了墓地;1982年,安庆市政府确定陈独秀墓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为其重修墓冢;1998年,安徽省政府批准陈独秀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对象,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对陈独秀墓进行全面修缮,并开辟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已几度春秋。这次历时一年的闭园修葺已经是改革开放后的第四次,也是墓园2013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后的一次重新规划,投资和规模最为巨大,形象地折射出国家和社会对于复杂历史人物的包容性和科学性正不断提升。

进入墓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19.19米(寓意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高10.09米(寓意陈独秀出生日1879年10月9日)的汉白玉牌坊,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接着是一条凹凸不平的黑色大理石铺就的柏林墓道,百米长的墓道两旁松柏林立,既象征着陈独秀坎坷不平的一生,也标识着他一生特立独行的精神品性。墓道向前延伸,依傍微波涟漪、清澈明亮的四方形纪念水塘,才进入循序递进、由三个区域合成的墓园核心区:

一进是人物雕像广场。雕像高6米,底座3.5米,昂首挺立的陈独秀身着西服,左手叉腰,目光锐利地远眺远方,器宇轩昂、气质刚强、一枝独秀。

二进是展开的《新青年》杂志的雕像。正面镌刻当年《新青年》杂志封面曾登载的若干重要作者的名字,如李大钊、李汉俊、陈望道、胡适等;反面则铭刻着陈独秀1915年发表的《敬告青年》一文中6个段落的标题。雕像约宽5米余,高约3米,风姿卓越、气势不凡、荡气回肠。

三进是要拾级而上的三层台阶,是陈独秀的墓冢区。此墓冢原为陈独秀与原配夫人高晓岚的合葬冢,圆形圆顶,高4米,直径7米,汉白玉贴面;两侧各排列32株杉树、64株红叶桃树和傲雪红梅,喻示着陈独秀走过的64个春秋。正面竖立一块高约两米的黑色石碑,上刻“陈独秀先生之墓”7个秀丽灵动的大字,据说所用字体为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的正楷。“大欧”的书法于平正中见险绝,史称“唐人楷书第一”。足见修葺者是深谙墓主的本真和精髓的。

我们将鲜花奉献在墓碑前,并鞠躬致礼,虔诚表达对一代伟人的崇敬之情。抚今思昔,不禁心旌神摇。我环顾四周,这竟是在墓冢看到的唯一的一束鲜花,多少显得有些落寞,说明墓园重开之日并没有举行什么特别的仪式。然回念一想,也完全在情理之中。78年前,陈独秀于病贫交加中,在四川江津县石墙院一个无名的小山村溘然去世,看来如今也不想叨扰现世熙攘的人生,依然保持着低调、淡定、平和的生存姿态,如同现今默默陪伴着他的纪念方塘一样,静水流深,无欲无求,有情有义。

在料峭寒风中,我们向这位历史伟人致敬,心里久久难以平静。记得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同毛泽东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传并积极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从这个意义上说,独秀墓园提供了一个“不会忘记”的生动佐证,它的浮沉起落也就具有了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凡有大功于历史和人民的人,尽管岁月沧桑,可能一时玉石俱焚,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因为,历史终究是公正的!

仲甫先生的英灵将彪炳史册,值当我们后人永久的尊敬和纪念!

李建强 媒体与传播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