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91期] 同窗之谊

思源湖

有一天,退休后赋闲在家的我打开了同学蒋文耀编辑的美篇《一朝同学,一生牵挂——我们的青葱岁月》: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中,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位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子,伫立在学校二层的教学楼前,身着一件中式的罩衫,双手放在背后。浓浓的眉毛,微侧着的脸庞,面容清癯、双眸炯炯有神,精神抖擞地凝望远方。我端详着、沉思默想着,回忆起一件往事。

那是一个溽暑,阴云密布,黄豆大的雨滴正啪啪地落地,而轰隆隆的雷声和犀利的闪电在头顶上炸裂,眼前只有一片水幕。雨点不停地打在玻璃窗上发出阵阵的响声。我站在阳台窗户旁,一眼望出去,雨随着风势,泛着一波一波白色的雾气。门铃忽然响起,我纳闷了,这么大的雨会是谁呢?打开门一看,我惊呆了!这不就是那位在教学楼前照相的善良宽厚、含蓄睿智的老同学朱维亚吗?他站在门外,雨水顺着雨披褶皱处不停地往下流淌,水泥地面上积下了一滩雨水,他的两条裤脚管和一双皮鞋早已被雨水湿透了。我好说歹说,他死活不肯进屋,生怕把我家地板弄湿了。我硬拉着他进来稍坐,等雨停后再走也不迟。他慢条斯理地告诉我,还得把集体照和个人照送到其他同学手里。我去卫生间拿出干毛巾,让他擦干脸上的雨水。他连喝杯茶的功夫都没有,勉为其难地喝了几口白开水,嚷着要走,但大雨帮我留住了他。

谁知道,太阳从云层中露出了笑脸。他执意要走,我拗不过他,也只好随他的意,一再嘱咐他雨天路滑走路小心。看着他骑车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喃喃自语:个中甘苦,唯有自知。真可谓“纵然风雨无情,人情却历久弥新”。

望着桌子上刚送来的照片和一份全班同学的通讯录,我不由自主地触景生情、感叹不已。为了这份通讯录,他事无巨细倾力而为。我平添了几分感慨:同窗数载,寒来暑往;绵绵之力,久久为功。

曾几何时,为了寻找一位失联的老同学,他与老同学黄桂龙一起不厌其烦地走街串巷,托关系找门路,上到派出所下至居委会。顶着炎热的太阳,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是他内心淳朴的希望和纯洁无瑕的同学情在支撑着他。见他身体有恙,同行的同学一再劝阻,他才肯回家。

他朴实无华,为了维护这个同学群,殚精竭虑、栉风沐雨,把同学群里的大事小事全都揽了下来,竭尽全力、率先垂范,赢得了大家对他的尊重。我们送给他一个雅号——“秘书长”。前几次同学聚会上,为了感谢他为大家付出的辛劳,我曾提议大家端起手中的酒杯,为他干杯。今年的聚会在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举行,聚会席上觥筹交错、热闹非凡。举座相欢推杯换盏之际,他却因生病住院不在现场,令我非常遗憾。在往来的唱和间,最绕不开的还是同学间的深厚情谊。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他痼疾住院期间和在家静养期间,严良瑜、邵伟国、黄桂龙等老同学多次前去探望。同学们纷纷在群里发微信,对于他为大家所付出的辛劳和贡献表示由衷的谢意,并祝福他早日康复,阖家幸福。吉人自有天相,贵人自有相助!

时间倏忽而过,历经岁月的磨砺。相聚一甲子,相携沐夕阳。人生许与分,只在顾盼间。“秘书长”非他莫属。同为“秘书长”的孙伟兰行走在女同学中间,做了不少工作。同窗之谊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


吉卫平 (退休)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