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89期] 梦回大宋

思源湖

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穿越梦,我也有,而且那种想“被穿越”的冥想很强烈。纵观华夏文明5000年的历史长河,总有一些纠结,没有下定决心穿越到哪一个时代。

夏商周三朝难免太过清苦,对于喜欢安逸的我来说没有吸引力;春秋战国时代太过动乱,打打杀杀的我也不喜欢;秦汉时期似乎只有文景两代有亲和力;魏晋南北朝又太过自由散漫,对于严肃认真的我也不合适;隋唐时期,虽然文化氛围比较开放,但是我莫名地不喜欢;明清两代,腐败丛生。这么看来,只有大宋朝是我钟爱的时代了,那么就在南北宋之间选一个吧,思来想去,还是决定选择北宋,原因有两个:第一,宋朝重文轻武,不讲蛮力;第二,宋词非常优美,在那个大时代下,可能能有所产出,说不定我也能成为和苏轼、柳永、李清照等齐名的大词人呢!

整个封建历史中,若生于宋朝,乃是一大幸运。我若能穿越至宋朝,我的梦想是能文能武、文重武轻,也就是说要有一定的学识,也要有一定的军事素养,这样才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有了一定的学识就能通过科举之路走上仕途,然而,走上仕途并非就是一帆风顺了,反而可能招致各种猜忌与打压,经历各种贬谪,最后来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此时,倘若你有一身武艺,兼具孙子兵法的腹才,你也可以否极泰来,走上从军之路,说不定还能为国建功立业。

有人说,宋朝是读书人的天堂,这从科举中的一个细节就可看出。据说,如果参加科举考试,连续落榜满一定次数时也可获得做官资格,只不过是一些闲散的没有实权的小官,不过这也已经很好了,这是对读书人的优待啊。踏上官场后,就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如果无法抒展胸中大志,至少也可保证温饱。有朝一日,如果实在混不下去,也可走上梁山。

除了工作,闲来之时,可以沏上一壶茶,在品茶赏景的同时写上一两首词或诗,然后与文人朋友交流一二,这种切磋真乃一大幸事。烦闷之时,也可以摇起一叶扁舟,来到清净幽深的湖心,静静地欣赏周遭的美景,释放心中苦楚,再喝上一口美酒,所有的烦闷与苦楚都会飞到九霄云外。

如果实在无聊,就去开封府看包公审案,也可以和柳永把酒言欢,还可以和武松相约去打虎… …

于我而言,在宋朝最想做的事就是建立强大的军队,抵御外来侵略,守住那些璀璨的文化。这个朝代缺的就是刚烈的民族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缺乏气吞山河的宏大气势,更缺乏坚韧不拔的抗争意志。我想和岳飞做朋友,和他一起坚守大宋的疆土,打打仗、写写词,岂不妙哉?

也许你们心中的穿越梦比我更靓丽、更宏远,然而我却独爱宋朝,爱她的优柔寡断,爱她的崇文尊儒,更爱她的雅致内涵。历史长河中,宋朝不是那颗最闪耀的明珠,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躲在角落里,不想被人注意,甚至那段屈辱的历史还有点悲情色彩,但是她终究还是有可爱之处。真想在某个夜晚,穿越梦乡,来到某个书院,听着朗朗书声,想着心中蓝图。


陆晔峰 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