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88期] 信仰的力量

思源湖

微信图片_2020102610.jpg

非常高兴,今天能与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致远班的同学们一起参观龙华烈士陵园。

通过参观,我才知道了龙华二十四烈士,为革命献身的时候最大的才23岁,最小的仅17岁。22位烈士有名字,还有2位烈士我们至今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

在听讲解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这些先烈们为什么不怕牺牲、勇于奋斗,以至于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

其实答案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信仰的力量。这些革命前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先烈的信仰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正如革命先烈陈乔年在他的绝笔信中说的那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我们的党徽上有一行毛主席写的字:为人民服务!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衷和信仰。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具体体现。

在龙华烈士陵园有一个《四·一二殉难者》雕塑,这里见证了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为了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背叛革命,屠杀共产党人的历史。1927年4月12日,也成了国民党背叛革命、背叛人民,走向灭亡的分水岭。

著名教育家于佑任先生曾经是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的老师,他曾经给蒋经国写过一幅对联: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这两句话虽然是国民党人说的,但是国民党人从来都没有把它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他们追求的是个人的利益、小团体的利益。他们的心中根本就没有人民的利益,所以他们的失败是必然的。过去失败,现在还在失败,假如仍然没有信仰的话,他们终将被人民所唾弃。

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所吓倒,他们勇敢地武装了起来,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勇敢地进行了抗争。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祖国刚刚解放,美帝国主义又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为了保家卫国,我们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用简陋的武器,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小看我们中国人了。

我们的党时刻以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解放以后,迅速开始了经济建设,国家也逐渐摆脱了贫穷和落后。刚解放的时候,全国人民的平均寿命仅仅为35岁。这是因为战争、饥饿和流行病造成的。现在我们上海人的平均寿命接近84岁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当然,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难免会经历挫折和困难。但是我们的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尊旨,时刻牢记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理想,领导我们一步步走向了繁荣富强。

建国初期,由于物资短缺,很多生活用品,包括粮食都是凭票供应的。我记得小时候肉很少,每家每个月只有3两食用油。由于没有油水,所以经常感觉饿,吃什么都香。我插队的时候,有一天放工比较晚,到了食堂以后,笼里还剩下一些玉米面窝头。管理员告诉我说,今天可以随便吃。2两的窝头,我一口气吃了7个,还没有感觉吃饱,看着周围人们诧异的眼光,我才不好意思地离开了。自从改革开放以后,物质得到了极大地丰富。1993年开始粮食也不限购了。副食品供应在这之前就已经放开了。现在,超市里的货架琳琅满目,大家想吃什么就可以买到什么。哪位同学还能像我过去一样吃那么多吗?你们还有特别钟爱的零食吗?

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教育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加入这个组织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彰显着他对人民的挚爱。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们的理想和信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想用龙华监狱的一首题壁诗来结束本篇的文章:

龙华千古仰高风,烈士身亡志未穷。

墙外桃花墙里血,一样鲜艳一样红。


乔忠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