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83期] 如何和生活相处

思源湖

生活是什么?生活是许许多多的人和事的总和。那么,我们该如何和生活相处呢?很多人可能会说“相处不是应该指的是人与人之间吗?”这句话没毛病,但我认为,对于生活,我们也是要抱着和它相处的心态的,如此,我们的生活才有可能好好待我们。

生而为人,我们有许许多多的选择和被选择,有些是我们选择了生活,更多的却是生活选择了我们。这一点上没有商量的余地,只能接受。有些人从小生活优渥,不用考虑这考虑那,这是富足的生活选择了他;还有些人从小孤苦无依,一辈子就为了活下去而努力,整个人生旅程充满艰辛、充满磨难,到最后也可能只是勉强活了一辈子,这是穷苦的生活选择了他;另外还有些人,属于被生活不看重、也未看轻的,这些人拥有平凡的生活,通过自身的努力,将生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因为看到了希望,这些人总是能够找到新的心理支撑点,从而奋起直追,在打拼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和生活相处有时候需要抗争,有时候需要接受,更多的是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到底如何和生活进行一次对话,让生活不再那么苛待我们。寒冬腊月,西风凛冽,冷清的街道拐角处一位拾荒者蜷缩着身躯,用残破的棉布为自己挡着冷风,这样的生活对他来说是不是够不公平?难道他没有抗争过?也许他也想抗争,可是当他一生下来就被剥夺了学习的权利,他还如何通过学习谋得一身讨生活的本领?他还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美好生活的愿景努力?窗外倾盆大雨,屋内却是一片祥和,一位富家公子躺在沙发上看着动漫,尽情地享受着生活。难道他曾经努力过?也许他根本未曾努力过一分,他却注定要过着这种富足的生活。算了吧,有时候还真得认命。

有时候,生活待我们不公,我们却依然坚强地走下去,为什么?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要想到我们的下一代,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下一代创造尽量好的条件,至少是比我们自己好的条件。养育孩子其实是在养育希望,因为有了希望,我们才有走下去的动力。若没了希望,还不是一具具行尸走肉而已?拖着没有希望的身躯行走在大街小巷,穿梭在人群中,却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为别人徒增烦恼而已。

我不是很喜欢励志故事,这不是在鼓吹宿命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那些登上书籍的励志故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幸运儿,更多的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了。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有时候自己要为自己解惑,把大大小小的惑解开了,心中便不再有结。

生活一直在那,他缺了你无妨,你却不能少了它……


陆晔峰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