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80期] 心境的幸福

思源湖

罗曼·罗兰说,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

什么是幸福?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在“社会幸福图”的演讲中,将社会幸福勾勒成四种图像:一是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二是高成就感的就业机会;三是高关怀的社会保障;四是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这样的“四要素”,那么幸福就不再是水中月、镜中花了,从而达到韩非子所描述的“故诸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也”之境界。但这只是理想中的幸福,绝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与之还有一定差距。要想缩小这一差距,幸福成真,不仅需要梦中的“窈窕淑女”,更要依靠实干的“寤寐求之”。

生在福中不知福,是一种无可名状的悲哀。佛说,知福者才能得福。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佛要求我们对福不必苛求,顺其自然,祸能倚福,福祸转换。有的人总是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在别人的眼里。

人说,你若渴了,水便是天堂;你若累了,床便是天堂;你若失败了,成功便是天堂;你若痛苦,快乐便是天堂;你若孤独,爱情便是天堂;你若被困,远方便是天堂。天堂即幸福。

佛家认为,世人的一切纷争和贪念,无明乃根源。人非圣贤,人生无常,或一念无明,或轮回无明,当属正常。但不可一生无明。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世间许多事,不必深究,总有说不清道不明之处。面对人生百态,有时说得上来却看不明白,有时看得明白却又道不清楚。也许,生活是一种修行,一种历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春风得意,秋凉肃杀,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命运有时是公平的,它在剥夺你一项权利的时候,又往往会给你另外一个机遇。因此,面对纷扰的世界,我们不妨做一个无名之人,常怀无名之心,常排无明之忧,用一种平衡的心态对待所处的世界,用一种平和的心理笑对成功或者失败。

达到无我之境界,便是幸福。

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对现实满意,对未来有憧憬,既让梦想超凡脱俗,又让梦想接通地气。渐行渐近的,是春花之灿烂、秋叶之静美,冬雪之洁白,夏雨之凉爽。多好啊,心境的幸福,四季皆有!


游本凤 钱学森图书馆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