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80期] 我爱香樟树

思源湖

昨天是个洋洋洒洒的日子,暖阳高照、春风浩荡、香樟叶落。在春天里,除去漫天遍野的油菜花、艳阳下的樱花、微雨中的梨花,这春风中摇曳飘洒的香樟树便是我的最爱了。

整整一天,校园西区的每一处地方,眼前是飞舞的红叶,空气中浮动的是淡淡的清香,我一天的情绪都被它牵引着、感染着、悄悄地愉悦着。

喜爱香樟树由来已久,2008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从徐汇校区转移到闵行校区,从此我远离了法国梧桐的世界。闵行校区西区的行道树是香樟树,而我所居住的小区也保留了这片土地开发前的200多株原生樟树,从此,我的生活被香樟树所点缀,我的行动亦被香樟树所环绕。

香樟树一年有三个时期让我无法不对它心动,像这样红叶飘落时节算一个;还有就是它开花的时候,树冠苍翠欲滴,香气格外馥郁;再就是它果实成熟的时候,黑豆一般大小、圆溜溜的果子被早秋的风雨打落,落满马路边的人行道。穿上硬底的皮鞋踩上去,鞋底一阵噼啪脆响,那是我和女伴爱玩儿的游戏。

香樟树最令我倾心的时候是在早晨。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从沧源路校门驱车驶入校园,眼前是一条长长的林荫道,道两旁的香樟树挺拔伟岸,树冠在高空交合,空中仍有零星的叶子在飘落。经过一夜的累积,地上落满红叶、黄叶。阳光从浓密树叶缝隙间透进来,洒照在落叶上,泛出柔和的光。光影的变幻使这些叶子看上去好像是一颗颗鹅卵石,令我联想起空谷幽涧的溪水边铺展的鹅卵石。而这样的联想很快会被疾驰的行车所打破,在我前面行驶的车辆,飞快的车轮会席卷起满地的落叶,鹅卵石的幻觉立即消失,被席卷而起的落叶再次在空中、在我眼前舞动,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汤莉华 图书馆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