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76期]徜徉俄罗斯 追寻二战胜利足迹

思源湖

 昨日红场举行了1.4万人规模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参与其中。这场疫情下提振士气的阅兵,令人震撼,把我的思绪带到5年前。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2015年,我们来到二战时期苏德战争的主战场俄罗斯,先后游览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及莫斯科郊外的三座金环小镇、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和第二大淡水湖拉多加湖,以及最早的首都诺夫哥罗德,处处铭记着二战历史的景点再次告诫我们要珍惜生命、珍爱和平。

一、莫斯科保卫战

我们的旅行从俄罗斯心脏——莫斯科红场开始。令人心驰神往的红场四周都是古典风格建筑:国家历史博物馆、著名的古姆百货、洋葱头顶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整个红场显得古老而神圣、多元而精致。

莫斯科保卫战从红场出发,在红场庆贺,她记录了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1941年11月7日,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大雪纷飞的红场上隆重地举行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24周年的阅兵仪式,斯大林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数十万官兵雄壮地走过观礼台后直奔战场。1945年6月24日,红场上迎来了二战胜利大阅兵,朱可夫元帅骑着高大的战马,军乐队奏着《光荣啊,俄罗斯人民》,200名士兵倒持战争中缴获的200面纳粹旗帜抛在了列宁墓前,成为了历史上最著名的瞬间。红场外无名烈士墓前燃烧着五星火炬的长明火,花岗岩平台上镌刻着扣人心弦的话语“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建于1995年的园林式二战胜利广场,开阔而庄严。象征着1418天战争的高141.8米胜利女神纪念碑,碑身棱面上雕刻着12座英雄城市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博物馆大厅内大型立体画描绘了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反围困战、斯大林格勒战等重要战役,馆内收藏着有关二战的珍贵文物,荣誉厅墙上写满了永垂青史的英名。 

雄伟壮观的莫斯科大学“七姐妹”建筑前高耸着一座二战纪念碑。二战期间,莫斯科大学有5000名师生弃笔从戎,近3000人战死在疆场,主楼大厅墙上记载着所有参战师生的姓名,他们保家卫国的壮举成为母校最傲人的华彩。

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上有个享誉全国的“俄罗斯英雄联盟”,政府为二战的英雄们免费提供活动场所,富商和老兵后代们向联盟协会慷慨捐款,给这条普希金、托尔斯泰故居和画家荟萃的繁荣历史商业步行街,赋予了新的生命。  

二、金环小镇与二战歌曲

结束了莫斯科的行程,我们来到郊外犹如金项链般环形的若干历史小镇,这里古迹众多、风景如画、美轮美奂。

谢尔盖耶夫小镇是俄罗斯东正教中心,一组规模宏大的精美建筑群展现在眼前,这就是由教堂、教皇宫殿、斋房、钟楼、圣水亭、慈善医院、神学院组成的世界文化遗产——“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弗拉基米尔是金环中最古老的小镇,白石军事建筑金门、圣母升天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等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童话小镇”苏兹达里有基督诞生大教堂、小克里姆林宫、高耸的钟楼、木造民俗博物馆,整个小镇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徜徉在金环小镇,二战歌曲不绝于耳。《小路》深情而悠扬的卫国战争歌曲中,一对对新人披着婚纱、手捧鲜花走来,随后是那激昂的《我们勇敢去作战》神曲,原来他们要前往二战英雄纪念地去献花。逛着逛着,又一阵熟悉而明快的手风琴声飘来,数位老者坐在街边石墩上集体拉起了前苏联歌曲《喀秋莎》……

三、列宁格勒(圣彼德堡)反围困战

我们抵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时已过了晚上8点,圣城依然映照在美好的夕阳下。火车站不远处有座刻有“英雄城市列宁格勒”的纪念碑,令我们这些初来乍到者肃然起敬。大巴沿著名的涅瓦大街向酒店驶去,城市的文化繁荣和建筑精美迎面扑来,接下来的几天行程我们参观了冬宫、夏宫、叶卡捷琳娜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等著名景点,进一步感受到了它的美丽和坚强。

1941年圣城被德军围困了900天,寒冷和饥饿夺去了一半人的生命,当时斯大林指示把妇女和儿童撤出,英雄的圣彼得堡市民决心与城市同生死。二战结束后整座城市被授予了“英雄城市”,所有留下来的人被授予了最高荣誉的英雄徽章。

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的欧洲最大淡水湖——拉多加湖的湖水清澈而宁静, 这里曾经是二战交通运输的“生命线”。1941年7月德军对列宁格勒发起猛攻,圣城与内地的陆路联系被切断,在这弹尽粮绝的生死关头,苏联国防委员会决定开辟拉多加湖运输线,于1941年冬季修建了60多条冰上公路,向列宁格勒运输了27.1万吨给养,并撤离了大批伤病员,粉碎了德军困死列宁格勒军民的企图。湖畔有个占地面积不大的二战纪念广场:大理石底座上架着锃亮的迫击炮、周围是熊熊燃烧的长明火、以及常年鲜花不断的英雄墓碑。 如今湖区的学生毕业和新人结婚都会来这里敬献鲜花,鸣车致意,而新人放飞和平鸽成了拉多加湖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诺夫哥罗德是最古老的城市、公元9世纪时俄国的第一个首都,留里克人在这里建立了留里克王朝,统治了俄罗斯7个世纪,奠定了国家基础。

土黄色的高大城墙内犹如一座美丽的公园:最古老的小克里姆林宫、钟楼、纪念留里克即位的千年纪念碑、保存最好的12世纪的圣索菲亚教堂,出了城门就是美丽的沃尔霍夫河及热闹的小集市。城外还有收集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小木屋博物馆。 

二战期间的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是苏军为粉碎德军北方集团军群的重要战役,解放了列宁格勒州,为二战胜利立下了功勋。

12天的行程转瞬即逝,在徜徉俄罗斯世界文化遗产时我们看到了俄罗斯人民对历史的敬重和怀念。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不论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老兵们今天身居何方,他们都应该知道,在这里在俄罗斯,我们万分崇敬他们的坚毅、勇敢和战友间真诚的兄弟情谊”。 

刘玲远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退休)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