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76期]燕云亭

思源湖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原定今年在国内的话剧演出和拍摄任务全部搁置,奔波了大半个世纪的我,感受到了难得的静谧闲暇。独居洛杉矶家中,一日两餐清素,房前屋后种花,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五月里,接到母校张安胜副校长来信,一是关心我在美国的处境和防疫需求,二是就燕云亭全面修缮一事听取我的建议。燕云亭伫立在思源湖心岛竟30余年矣。

上世纪80年代,旅居海外多年的我刚和母校重新取得联系,一心想为学校发展尽绵薄之力,于是主动联系翁史烈校长,本意是希望设立奖学金资助贫寒学子完成学业。当时恰逢新校区初建,翁校长对我说,闵行校园是学校的百年规划,莫不如捐资在景观湖上修建一处凉亭,往来师生可休憩畅谈。我欣然接受了他的提议,于是便有了这座燕云亭,也是闵行校园里的第一座亭台。如今的思源湖波光潋滟、湖心岛红绿映衬、燕云亭琉璃瓦亮、鹤鸣桥青石错落,已成为校园的著名景点,令人驻足流连。依稀记得燕云亭上一副楹联,上联为“卢里同欢影城享誉”,下联为“燕云翩舞艺林增色”,用了我的名字藏头,又体现了我所从事的艺术工作,构思可谓精妙。不知不觉,燕云亭见证了闵行校园30载春华秋实、晨钟暮鼓,东临上中院,书声琅琅;西向思源湖,开阔清远,一届届交大学子从这里走向广袤天地。

我很感激母校为此来函听我建议,作为一处景致,我想她已然成为几十年里学子们的记忆。当他们回到母校寻访追忆的时候,希望仍是记忆中的模样,帮他们忆起在这里读过的书、流过的泪,还有思念过的人。我专门找到我的好友,著名画家韩美林先生,请他为牌匾和楹联赐字,他欣然应允。我期望看到修葺一新的燕云亭,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和四海八方的校友一起,同庆母校125岁华诞。

167643.jpg

卢燕(校友)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