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75期]天天拍照 步步计较

思源湖

为了纪念学校工会成立70周年,我校健步走协会组织了70天、7000步的健步走活动。我参加的战队是“春暖花开”,我们队的口号是“天天拍照,步步计较”。

我们组队以后,队长田老师就要求我们把每天看见的美景都拍下来,传到群里,她再负责做成美篇。老师们都积极响应,每天边走边拍。这一方面可以记录我们每天的生活,并增加了大家走路的兴趣。另一方面,还提高了我们用手机摄影的水平。由于每天拍照,我们见证了校园里的花开、花落,看见了每天花的成长。此外,我们也遇到了校园里很多有趣的故事。我们队的老师们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酷暑炎热,也不管每天课程繁重,每日都能按时完成步数任务。有几天留芳老师咳嗽,但是她不顾身体不舒服,仍然完成了7000步的任务。

交大校园号称五千亩。过去每天上班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地将车停在离办公楼最近的地方,恨不得把车开进办公室。每天上下班、去教室上课都嫌远,一步都不想多走。为此,我爱人讽刺我“步步计较”。

开始健步走的时候,我心想:7000步,从东区的办公室走到西区的教室,两点几公里,大概一个来回就够了。我爱人早晨第一节课上课,我就把她放在中院,她走到办公室,将近半个小时,竟然才2000多步。这个7000步还不是很容易完成的。

活动开始的时候,孙老师还专门在群里辅导了怎么使用软件。尽管这样,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忘记激活“交大健康”这个APP。一个星期六,我们两口子在学校走了快一个小时,6000多步了,我想起来收个5000步的能量,结果一看,还没有激活软件,白走了。幸亏那时候天气还不太热,下午又走了很长时间,总算完成了任务。好像这样的错误,不是我一个人犯过。有一天吃了午饭,和谭老师绕了半个校园,走到学院门口的时候,谭老师才发现软件没有激活! 

“交大健康”也很 “坑”人,它设置了5000步给一个能量,我经常走到9000步或者一万三千多的时候,就想着后面那个能量,就要继续再走,一定要把那个能量收了,否则就觉得吃了亏。我一直想给孙老师提一个建议,能不能3500步收一个能量呀,这样7000步以后我就不会再惦记下一个能量了。

化工学院的马老师没有手环,但她经常下班后才去走这7000步,虽然她的平均步数不高,但她任务完成得很辛苦。我爱人周二上、下午都有课,再完成这7000步的话,会非常辛苦。我就建议说,你找个袋子,把手机背在身上,这样上课的时候,走路也会算你的步数了。她每天起床就把手机背在身上,即使上课,也都不发愁完成任务了。有一个周末,天气很热,她上午在家打扫卫生,我到办公室加班。下午5点的时候,她建议去游泳,我一看手机,我才走了两千多步。我说还是走路吧。她说她已经八千多步了,要去游泳。我说,你去游泳,我走到游泳池。这样我绕了学校很大一个圈,到了游泳池,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衣服都湿透了,我才比她多走了几百步。

我很佩服每天能走两万步的同事们。我们学院的钱老师,和我一个小区的,每天上下班走、吃了午饭也走。我隔壁办公室的来老师,住在交大新村,除了上下班走路以外,工作的时候,走的也很多。他们经常每天都走2万步。我们队里家乐老师经常每天走2万多步,因为家乐老师,我们队的成绩一直不算太差。有一天我想我也走个2万步试试。早晨把我爱人放在中院以后,我就从思源门出了学校,又从凯旋门进来,到了学院,这才4000多步。中午饭后,又走了一大圈,差不多1万步了。下午去医学院参加研究生答辩,去得早了一点儿,就在医学院的东西两个校区转悠,晚上到家的时候已经16000多步了。再在小区绕了几圈,晚饭后,还差好几百步,就下楼再走了一刻钟。终于超过了2万步。

现在,活动就要结束了,经过这70天的健步走,我几乎走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过去没有去过的地方,现在也都去过了,甚至还到了杂草丛生的草地里去探了险。经过这70天的健步走,我再也不嫌学校地方大了,能走的地方我都会走着去。经过这70天的健步走,腿脚也更利索了,以后旅游的时候,大概也不会感觉累了。

乔中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