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湖

斯人如彩虹 遇上方知有

[上海交大报·思源湖 第1675期]交大学人情怀尺素间

思源湖

夏初的交大校园,绿意满眼,柔风正暖。时光流淌过静谧的白天与夜晚,老图书馆是徐汇校园最有韵味的建筑。人们常说:“见字如面”“云中谁寄锦书来”。百年间,一代代交大人以书信言事、传情,对母校真挚的爱以及那份家国情怀的传承始终藏于交大人的心底,也藏于这座百年老建筑。夜有晚风和星空,心有故事与故人。透过交大学人手札的吉光片羽,让我们来领略他们在母校的成长吧。

许学彦院士: 造船人生从交大起步

01.jpg

1944年9月22日,20岁的贵阳国立十四中学高三学生许学彦查阅成绩,发现自己如愿被已内迁重庆的交通大学录取。欣慰之余,他写信给交大教务处询问录取专业是第一志愿造船系还是第二志愿航空系。 9月27日,交大教务处办事员收信后即查阅录取院系名册,在来信左边写上“造船系”三字,并即回函说:“台端已取,在本校造船系”。抗战胜利后,许学彦随交大师生坐船复员上海。交大求学期间,他有幸成为中国造船科研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辛一心教授的学生。

对真正的师者而言,尽心教诲学生已成习惯。他们或如山岳冰川,彻底改变学生的人生轨迹,或似雪泥鸿爪,留下舒朗清新的印记。许学彦说辛一心先生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学术渊博且诲人不倦。辛一心讲课很有特色,不缓不急、条理分明、重点突出。辛一心从容、热诚、纯粹:他的言传身教让许学彦悟出饮水思源、爱国求真的道理;他的爱国情怀激励许学彦成为像辛先生那样,为造船事业作出贡献,一生热爱不遗憾。

星光不负夜行人,交大求学阶段是许学彦学术成长的关键期。四年交大学习和生活,交大严谨的校风,师生的爱国情怀,深深影响、教育、鼓舞着他。从交大造船系起航,许学彦踏上了船舶设计专家的求知之路。

徐光宪院士: 交大奠定做人做事做学问基础

02_副本.jpg

1944年,崇尚知识、胸怀理想的徐光宪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交大化学系。1945年抗战胜利,时任交大理学院院长的裘维裕第一个奔赴徐家汇,保护交大校舍并协助接收残存的仪器设备。在裘维裕的带动下,交大师生纷纷回母校投入恢复重建工作。已毕业的徐光宪经老师推荐回交大任化学系顾翼东教授的助教。当时,他住在徐家汇校园新中院二楼。

任助教其间,他依然保持在交大读书时期做习题的习惯,他做完了Noyes and Sherril编写的Chemical Principles(化学原理)书中的全部498道习题。徐光宪晚年回忆:“这些学习对我打好基本功起了很好的作用,一生受用不尽。”2006年,上海交大授予徐光宪“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时,他将498道习题复印件送给了母校,鼓励交大学生多做习题。498道习题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久之后就让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求学得到了回报。1947年,徐光宪通过了赴美留学考试。12月25日,时年27岁的他写信给理学院院长裘维裕,因出国求学,申请在交大留职停薪。12月31日,裘维裕回复:似可照准。

交大对于徐光宪而言,不仅仅是母校,更是生命中最深的眷念:在交大,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一生挚爱高小霞;在交大,他遇到了顾翼东教授,培养了他独立工作的能力;在交大,他遇到了“以教学为乐事,以育人为天职”的裘维裕教授,他的民族气节深深感染了徐光宪。

汪耕院士: 从地下党学生到双水内冷发电机研制第一人

03.jpg

1944年9月,汪耕(学名汪积威)考进迁到重庆办学的交通大学,入读最热门的电机工程系。电机学钟兆琳教授授课深入浅出,启发性很强。朱物华教授上课条理清晰、一丝不苟。1946年,回到徐汇交大的汪耕肺结核复发。隔离初期他静卧休养,翻阅了一些鲁迅书籍,逐步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彼时的交大作为爱国运动的“民主堡垒”,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进步活动风起云涌。撤退到解放区的同学们也来信告知解放区的真实情况。汪耕觉得建立一个各尽所能、坦诚互助,没有尔虞我诈的理想社会,才是人生应该追求的方向。同时,他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年轻人要锻炼好身体,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专业工作,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

1947年,时年20岁的汪耕写信给校长程孝刚,休学期满复学申请恢复公费待遇。生活管理组主任11月22日回复:拟请查明后呈部回复,自11月后起。程孝刚校长也批准他恢复公费待遇。

交大求学期,汪耕曾身处困境,深染重病,信仰迷茫。但是他不曾向病魔低头,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反而更加主动、自觉、刻苦地学习。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所养成的严谨学风,为他后来在研究工作中拓展思路、确定新课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48年,他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积极参与党的地下工作,他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波社”。1949年4月,在同班同学黄华安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透过一通通手札,我们看到交大师长辛一心、裘维裕、朱物华爱国敬业,无形中影响学生专心向学、为国求学;交大学子徐光宪、汪耕、许学彦,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1980年,徐光宪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1年,汪耕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93年,许学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凝聚在这些手札中的交大学人以自己的所言所行,生动诠释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一校训。无论身在何处,交大学子,“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爱国、奋斗,向上,向前,向阳!

周小燕、许雯倩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