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刘英飞:平凡中闪耀奉献光辉

身边的感动

 

    无论是专注倾听,抑或是与人谈笑风生,她的脸上总是优雅而从容,她所做的工作总能给人一种平凡中感动的力量,她就是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英飞老师。

  刘英飞从法学院建院之初就默默耕耘,九年如一日,她做过学生工作、宣传工作、工会工作、组织人事等工作,党务工作所涉及的工作类型她几乎全部做过。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中,她始终践行着一名优秀党员应有的素养,于平凡点滴之中闪耀着奉献的光芒。今年,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之际,由于其在党务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一个人到一个集体的“拓荒”

  2002年,上海交大法学院成立伊始,刘英飞受命组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法学院闵行校区当时只有4间办公房间,包括教务办,学生办等诸多工作部门,还有一个学生用的小图书馆,但学生工作办公室全职的工作人员却只有她一人。“整个学生工作办公室最开始只有我一个人,工作范围非常广,包含了党务、就业、团委、学生事务等所有学生工作的职能。”谈及那段筚路蓝缕的时光,刘英飞不无感慨:“虽然当时的工作环境很艰苦,工作内容也很繁重,我从那段日子里学到了很多,人只有不断地学习和适应,才能得到提高!”

  “让学生体味法学院年青朝气,同时也要让他们感受学院的人文关怀,这是我当时工作的重点。”刘英飞一直信守着这个承诺,她在工作之余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鼎力支持、参与学院的学生活动。从辩论赛到模拟法庭,从前沿讲座到院长论坛等,活动现场总会有两个感人的身影——刘英飞和她当时年幼的女儿。谈起这段经历,她说:“学生活动经常在晚上和周末,法学院刚成立那会儿,女儿太小,离不开我,只能带着。不过,参加这些集体活动也培养了女儿很好的团队意识。”就这样,刘英飞见证并参与了学院从无到有的“拓荒”历程。

  2007年,法学院人手紧张的情况逐渐得以改善,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机构设置渐趋完备,学生党建、团学、事务、就业工作负责人等专、兼职思政教师在刘英飞的悉心培养下相继到岗。从一个人到一个集体,刘英飞见证了法学院学生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其中所凝结的心血,所经历的挑战,每一个点滴的改变和进步都凝聚着她的心血。

  党务工作滋润学生心田

  法学院党务制度的建立过程,刘英飞也为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她一直强调法学院与其他院系有所区别,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法学院的学生更关注党务制度的合程序性和公正性,因此一个制度要能满足这种要求,并代表大多数同学的愿望。“党务工作一定要结合实际”是她一直说的话。

  在刘英飞的努力下,法学院的学生党务工作统筹兼顾,经过九年的探索与完善,现已形成了一套健全的并能代表法学院同学心声的党务工作体系。她相继组织系列党员主题活动,如“情系灾区”捐款活动,把爱心传递给灾区人民;参观宝山监狱和宝山文化基地,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开展网络安全防范培训,提高党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带领新党员参观一大会址、龙华烈士纪念馆,增强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她多次邀请优秀党员为学生党员做演讲,她说:“这些都是同学身边实实在在的人,他们的经历和经验是最有说服力的,这种成长经历的分享会能让学生党员在职业生涯发展上起到较好的借鉴作用。”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刘英飞组织、指导研究生同学开展与吴泾镇城管中心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把教工党建和学生党建紧密结合,激发师生的社会实践热情;举办义务法律咨询、校园社会公德教育、社区义务英语知识培训等活动,锻炼教工、学生党员的服务、实践能力,使他们关注社会、走近社会、服务社会。2011年6月,“与吴泾镇城管中心党支部共建活动”的阶段性成果相继获评校党建创新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公益奖等荣誉。

  搭建平台唱党建好戏

  刘英飞还特别注重教工党员的发展工作。自2007年始,随着法学院各职能架构的渐趋完善,她的工作范围从学生转向教工。与学生党建相比,教工党建又具有其特殊性——虽然教工党员比例较高,但专业教师多面临教学与科研压力,教工党务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难度。

  “与经济快速发展相伴的多元文化、价值观对于新时期党建工作形成一定挑战,但法学院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法律人心中有着强烈的民族、国家和公益情怀,为教职工搭建适当的实践平台并在推动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理念认同是党建工作的关键。”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党务工作者,经过细致调研、分析,刘英飞在法学院尝试并组织开展各类与学科建设相关的主题活动,将原本枯燥、单一的党建活动开展地生动有魅力。在她的策划组织下,这一系列各有侧重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日常生活,更强化了党员对其己身所担负责任的理解。如今法学院的党性培养活动已渐趋系统化、规范化、平台化。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党员的理论素养、团队合作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通过活动得以提高,同时扩大和深化了党员、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认同感。

  在九年平凡的党务工作中,刘英飞凭借着执着的信念和澎湃的激情,默默奉献、勤奋耕耘。刘英飞告诉我们,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把点滴工作做好。一个朴实的希望,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让每一天的平凡工作积蓄起不平凡的力量,闪耀出奉献的光辉。

 

法学院 陈新 指导老师 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