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殷善开:打造一个动听世界

身边的感动

  “您用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让我恢复了听力!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患者送来一幅画,画上的人右手举着一个硕大的海螺放在右耳边,脸上满是幸福。“殷殷关爱,上善若水,旗开得胜,艺高惠民。”一位病人写下一首藏头诗,赞美令他重获听力的好医生。他们提到的这位好医生就是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殷善开。

  走进殷善开的办公室,一眼就看到偌大一幅前庭窝器的解剖图,在现代医学中,耳鼻喉专业仅是一个细小的分支,而对于整个人体,内耳也只是微小的一部分。但正是在这“一亩三分地”上,殷善开通过自己辛勤的播种耕耘取得了成就,为失聪患者寻找回了一个动听的世界。

  土生土长的中国专家

  殷善开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他自豪地说:“明年医院就要为我父亲举行从医50年的庆祝仪式了。”无论是父亲对职业的热爱,还是患者对父亲的尊重,都让年幼的殷善开感受到了医生这一职业的神圣与社会影响力。“从小我就对手术充满了兴趣,可以说是把手术刀、止血钳当作玩具长大的。”他如是说。于是,在左手持钳、右手持刀的戏耍中,他拥有了出色的动手能力并更加坚定了从医这一选择。

  自1984年起殷善开一直从事耳鼻咽喉科医、教、研工作,1995年他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获得耳鼻咽喉科学博士学位。2000年,他获得了赴美国House Ear Institute进修的机会,在出国之前,他通过勤奋练习已将人体平衡听器的解剖结构掌握得不差毫厘,扎实的基础使得他在美国进修期间获益良多。“之后我又去了意大利的皮亚琴察,那里的耳科研究所在国际上的地位正越来越高,但学习时间也不长。虽然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也参加了不少次,但我应该还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专家。”他平实的话语里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专家,殷善开的科研队伍里可不乏海归人才,22名医生中有8位在国外有3至5年的求学经历。在形容自己的团队时,他用了年轻、后劲足这两个词。90%硕士学历,60%博士学历,拥有丰富的留学经历,4名后备骨干都是三十岁刚出头的年轻医生,各自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各组的组长也能够出色地兼顾临床工作、研究任务与教学。殷善开说,作为综合性医院的小学科,与专科医院的的区别在于规模小但研究面相对广,更加需要队员间的通力合作。因此,他争取让自己的团队做到三个合理,一是年龄结构合理,二是职称分布合理,三是“医教研”特色人才配比合理。这样才能够既做到解除患者病痛,又取得科研突破,同时使学科得到传承。

  正如殷善开所说,只要热爱自己的事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与奉献,无论在哪一片土地上都能够成才。他这位率领着众海归们攻坚破难的土专家,把六院耳鼻咽喉学科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把技术化作患者的福音

  转化医学是目前医学界的热门话题,殷善开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国家现在对基础学科的投入非常大,但最有针对性的问题则只可能是通过日常工作的观察得出的。而如何将两者相结合,他提出首先要有研究的平台,其次要能做到不同领域专家甚至海内外专家的合作。

  作为一名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专科学科带头人,殷善开把目标设定为力争本专业的耳显微手术、耳神经手术、功能性喉重建手术、鼾症手术在国内领先。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尽可能多地掌握先进的技术,为更多的疑难杂症患者解除病痛。

  以眩晕症的治疗为例,有5-10%的病人需要手术干预,但一直以来耳科手术成功率不高,操作技术难以掌握,而且容易造成听力损伤。内耳,始终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然而,殷善开的团队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了前庭手术的可操作性。虽然这并非他们首创,但他们完善的手术技术使半规管阻滞不再局限于后半规管,扩大了治疗范围,将手术的治疗范围由耳石引起的位置性眩晕扩展到美尼尔氏综合征,再应用于耳胆脂瘤的切除,使同一技术的受益人群明显扩大。多少曾经走投无路的患者从此多了一个选择。

  又如耳道上径路耳蜗植入替代传统的经乳突后鼓室径路,这是一种新的手术方法,难度高,但是手术时间短,而且因为无需开放面神经隐窝,能够减少患者面神经及鼓索神经损伤的机会。殷善开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应用该手术径路为患儿施行耳蜗植入手术,接受手术的患儿最小年龄仅1周岁,40多位患儿手术成功,重获听力。俗语说“装聋作哑”,似乎聋哑总是相伴而生,但其实有着本质的区别。只要有了听力,就能够开口说话!当这些宝贝们牙牙学语叫出爸爸妈妈的那一刻,正是殷善开团队为这些家庭送去的奇迹。

  好医生会对病人有感情

  “我认为好的医生都会对病人有感情,他在跟病人接触过程中,会意识到病人是你的衣食父母,是你的职业所在,不管你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病人的理解和配合。”殷善开这样说到,“从医许多年,没有哪个病人对我不好,很多病人让我十分地感动。哪怕事情做错了,你跟病人是好朋友,他会很配合你,让你有机会去修正这个错误。”

  翔翔是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最低龄者,殷善开为其手术的当天,翔翔才10个月零3天大。他出生3个月时,母亲发现其对摇铃声反应慢,7个月时因发热到医院检查发现为听力障碍,确诊其为极重度感音性聋。殷善开为他手术后,翔翔恢复情况一直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听力培训及程序调试,翔翔已经能说短句:“爸爸、妈妈,我要出去玩……”他的父母总是感激地称殷教授为“恩人”。

  Jervel Lange-Nielsen 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晕厥、心律失常、猝死及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聋。2岁女孩豆豆被明确诊断为患了JLN综合症,至殷善开处求诊。在为豆豆手术前,殷善开积极与心内科、麻醉科、儿科、ICU医生联系,多次会诊,拟订了术前、术后处理及麻醉方案。先让豆豆术前口服β受体阻断剂药物2周,改善心脏功能,还在术前安装了临时起搏器,术中准备了电击除颤器,顺利植入耳蜗,术后进入儿科ICU监护,准时开机。一系列复杂而精心的准备终于让豆豆重获应有的听力。

  殷善开说,要当好一个医生,有很多必备的素质,但最重要的是要真心喜欢这个职业,爱你的病人,否则很难克服会遇到的崎岖坎坷,很难心平气和地去付出。“凡事不能应付,而要以饱满的热情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螺旋式的循环上升。如果想在外科有所建树,还有学会动手,勤于思考,懂得纠正,这便是大师与手术匠的区别。”他的话平实但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作为一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共产党员,殷善开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在与殷善开教授的接触中,他的质朴、纯粹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的娓娓道来中,一幅人生画卷逐渐展开——没有华丽的笔触,没有炫目的色彩,但在医学事业中的执着求索、无私付出,却是那么真实动人。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