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戴育明: 但以平常育明朝

身边的感动

  戴育明是上海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助理,同时兼任饮食服务中心和七宝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两大板块的主任职务,并担任后勤集团七宝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多年。在多年的后勤管理与党务工作中,他辛勤耕耘、努力探索、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履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用心的当家人

  筹谋周全、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这是戴育明一贯的工作作风。七宝校区后勤服务中心是一个小而全的后勤综合服务部门,服务范围涵盖了学校后勤的几乎所有内容,同时还承担着许多代甲方的功能。面对繁杂的服务内容,中心以完善岗位聘任制度、各类规章制度,推行目标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来提高组织的运行效率,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在提供制度保障之外,戴育明每天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到各部门和校园里走上一圈,及时掌握中心工作整体运行情况。即使是周末,细心的他也必定会来到校园,在确定没有异常状况后方才放心离开,十几年来,他已不知为此放弃了多少个周末。每当遇到突发情况,他更是毫不犹豫冲在前头,镇定指挥,与大伙儿共度难关。无论是台风暴雨还是风雪来袭,总会见到他沉着、冷静的身影。七宝校区的后勤服务工作在戴育明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直平稳有序。在2010年世博会期交大志愿者服务世博期间,中心圆满完成了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

  来到闵行校区工作后,很多熟悉戴育明的人都觉得他瘦了。的确,虽然接手饮食服务中心的工作仅仅4个月,戴育明却从未给自己放松的理由,从闵行校区餐饮工作特点到职工情况,他都认真进行了了解。早上7点多,他就已从二十多公里外的家中赶到闵行,一直到傍晚食堂开出晚饭后,他才会离开,为的就是能够好好观察餐厅供应情况和师生用餐情况。在关注服务情况的同时,他也对职工情况进行了摸底:在上任几天后的某个中午,他在路上偶然遇到一位员工,在听到对方的名字后,他就准确地说出了这位职工的生日,之后这样的情况又出现了多次,职工们都对戴育明对工作的用心、上心深表感慨。

  多年的后勤综合管理经验,使戴育明对餐饮工作也有了清晰的认识:餐饮服务不只是要完成任务,更要体现出质量和水平。“思路决定出路”,他为此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组织专门研讨、全面理顺各项规章制度,继续狠抓管理并进一步改善餐饮服务部门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每天都了解校园网BBS上对餐饮服务意见与要求;他还专门向中心所有的管理干部每人赠送一本有关如何加强管理工作、提高执行力的书籍《请给我结果》,还在书的扉页上写下“请大家抽空阅读,或许能对我们的日常管理、服务、经营工作有所帮助”。在他来到闵行不久后,中心就根据学生们的需求,克服困难,实行了浴室错时服务。

  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了解到了解,戴育明的用心与投入,给饮食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工作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职工的贴心人

  无论是在七宝校区或是饮食服务中心,戴育明的心中始终关注着职工的苦与乐,“将我心换你心”是他一直坚持和实践的工作信条。只要跟职工有关的事情,谁生病了,谁家里有困难了……他总是念念不忘,直至处理妥当才会放下心来。

  七宝校区的一位职工曾经长期饮酒无度,并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家庭矛盾,戴育明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一切机会,不厌其烦地与这位职工交流谈心,抓住对方的心理,帮助其分析利弊,最终使这位职工深受触动,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及时改正了不良习惯,家庭危机也消弭于无形。

  来到饮食服务中心后,戴育明看到少数职工在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上有些偏差,工作状态也受到影响。他觉得只有员工的心态调整好了、气顺了,为师生服务的质量才能真正提高。为此,他充分发挥部门工会作用,以丰富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为切入点,激发职工爱交大、爱后勤、爱岗敬业的热情,不仅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还专门设计了唱红歌活动,一系列的文体活动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地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今年6月14日,从未上过舞台的近百位一线员工面貌一新地走上光彪楼的舞台,热情高歌《团结就是力量》,那澎湃的激情感动了所有到会的领导和同事。

  一路走来,戴育明用他的细致与温暖,逐渐赢得了干部职工们的认同。与戴育明多年相处的同事们对他信服,谁遇到了迈不过的坎,碰到了想不通的事,总是能在他那里得到宽解,明白自己该努力的方向。

  支部的带头人

  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首先必须律己,做了多年的党支部书记,戴育明深刻认识到只有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对党的各项大政方针的理解和执行才能到位。为此,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更新新观念,增强新意识,把握新动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到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在戴育明的带领下,也相当具有针对性。他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分析七宝校区的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在“学实活动期间”, 支部开展了“稳定队伍,扩大服务,开辟学生勤工助学”等特色活动,并通过认真分析检查,梳理出阻碍中心发展的五大问题,逐步整改落实。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心及时主动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谅解,了解他们对后勤服务要求、建议、意见,及时调整和整改服务中的不足。原上海农学院并入交大后,后勤职工由于一些传言产生了思想上的波动,党支部主动深入基层,与职工进行谈心,坚定职工们安心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确保七宝校区一方稳定。

  戴育明在来到后勤前,曾在学生系统工作多年,因此他对学生们的困难也格外放在心上。在他的推动下,七宝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全体党员与少数民族同学“结对子”,资助农生院两位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同学,直至他们毕业。除了经济上的支持,中心党支部还在两位同学的生活上给予了不少关心,定期与同学联系,并与他们所在班级开展联谊活动,增加学生们对学校和后勤工作的理解。而作为支部书记的戴育明,甚至连为两位同学准备被褥这样的小事都放在心里,嘱咐支部同志细心准备,这项活动曾获评为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特色活动项目。

  平常事——这是戴育明对自己十余年后勤工作生涯的一句评价;淡名利——这是他给自己飞信空间的命名。的确,后勤工作就是由点滴小事组成,往往普通得甚至不容易让人想起,但却不可或缺。我们从戴育明身上深深感受到的正是他对这些平常事的执着与坚守,正如他的名字给我们的启示:但以平常育明朝。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