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吴俊梅:南丁格尔箴言的忠诚卫士

身边的感动

    她是一名普通的临床一线护士,也是一名平凡的基层护理管理者。19年来,她始终心怀病患,用扎实的护理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尊重患者生命,满足健康需求,用她无私的奉献和坚强的毅力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她就是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吴俊梅。

  坚定理想,为患者排忧解难

  “护士工作的对象,不是冷冰冰的石头、木头和纸片,而是具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护士必须具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正是信守着这句南丁格尔的箴言,吴俊梅工作中始终注重在务实中求创新,千方百计为病患解除痛苦。

  在护理乳腺癌术后患者时,吴俊梅发现患者存在自我形象紊乱、无法掌握复健要领和担心疾病愈后的问题,她根据理论反复实践,设计出了一套便于患者理解和练习且效果良好的“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操”,手把手地教会患者锻炼,深得大家的好评,至今仍在临床沿用。

  来到重症监护室工作后,吴俊梅细心观察,集思广益,发明了“一指明”沟通卡、安全约束手套等,很好地帮助了护士与神志清醒但言语表达困难的患者作无障碍沟通,及时满足患者需求,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约束,更有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

  市一医院是上海市红十字医院,作为其中的一员,吴俊梅更把自己看做是一名白衣战士,牢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近年来,她主动请战参与了抗震救灾、接收护理震区重伤员、各项涉博医疗救治工作等。不仅如此,她还多次参与义务献血,早在2003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多次为灾区和孤老捐款捐物。在她身体力行的影响下,重症监护室也形成了这样一种奉献自我、关爱他人的团队文化,凝聚着大家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有人私底下问过吴俊梅:“护士工作这么辛苦,你从没想过离开吗?”“为什么离开,我热爱这科室,我觉得这里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很适合我,我有使不完的劲呀!”她的回答是那么斩钉截铁。

  临危不惧,直面甲流疫情

  2009年3月墨西哥的流感疫情迅速升级,WHO发出5级预警,让人们瞬间再度回想起2003年的那场SARS来袭。2009年9月3日,随着救护车尖锐的呼叫声,一位疑似H1N1流感病人被紧急送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室,“发热咳嗽10天,气促伴加重5天,已出现呼吸困难!”吴俊梅接到任务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心电监护、建立人工气道,一系列抢救措施迅速到位,经采集样本送检后报告提示“甲型流感病毒阳性”,就地隔离。

  由于患者心理极度恐慌,一度出现抗拒口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吴俊梅做好自身防护后俯在患者的耳旁,以沉稳的语调轻声安慰,给予了他莫大的信心支持,望着她坚定的眼神,患者情绪渐渐平稳。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在严密的隔离措施下,患者转入ICU继续治疗,吴俊梅继续坚守在病床旁。面对不断变化的凶险病情,吴俊梅不放松对任何细节的观察。当监护仪上显示的血氧饱和度始终徘徊在70%左右时,她在排除可能原因后,果断地判断由于患者解剖时腔量过大导致口插管通气效果不佳。她立即请示专家,迅速配合实施了气管切开,患者的缺氧状况得到及时改善。

  长期积累的护理经验使她深知,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对重症H1N1患者救治成功的重要性,吴俊梅大胆尝试采用健侧卧位的体位引流法,每15-20分钟就扣背排痰。5天后,患者各项指标趋于平稳,顺利撤机。细致的观察、快速的判断、正确的处置和有效的措施在成功救治这一上海首例重症H1N1患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患者入院到出院,病情危急再到生命体征平稳,期间整整30天,吴俊梅没有离开过医院,全程的精心护理,使她成了这名重症患者的坚强依靠。当患者从昏迷中清醒时,睁开眼就看到吴俊梅在床旁忙碌护理着。只要听到她亲切的声音,患者就能安心地配合治疗,只要看到她熟悉的身影,患者就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出院当日,患者紧紧握住吴俊梅护士长的手,诚挚地深深鞠躬,泪水模糊了双眼:“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会终身铭记。”吴俊梅却不提自己为此付出了多少,她只是说:“患者一声由衷的‘谢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科学管理,打造一流团队

  能圆满完成每一项重大医疗救治任务,成功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突发事件,这背后有着吴俊梅多年来倾注的心血和不懈的努力。如何解决各个重症病例之间不同的护理需求?如何合理安置来自全院各科的急危重症患者?如何保证患者的护理安全和质量?这种种困难和问题都有先例可循,吴俊梅一边带领团队精心护理患者,一边查找国内外有关ICU的各类学术、管理知识与信息,探索有效的运转模式。

  无论日、中、夜班,吴俊梅放弃个人休息,时时跟进各个班次,分析救治流程,设计衔接环节,制定各项制度,完善科室管理。经过无数次的实践和积累,她创建了以维护生命体征为核心,快速判断、紧急救护、持续跟踪为一体的新型急危重症患者护理管理模式。在紧密配合危重病科临床工作中,发挥高效有序的中心枢纽作用,在重症病例的救治、病人满意率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所带领的团队在2007年获准成为上海首个“急性创伤急救中心”。为此,她所在护理组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并连续两年获评医院“三八红旗集体”。

  南丁格尔尊重科学、钻研学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激励着吴俊梅不断地提升和挑战自我。她认识到护理团队整体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她积极整理经验、撰写论文、参与护理教学和课题研究。在医院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她完成了通科护士长培训机制的建立,经过这一专项培养,51名护理骨干成长为技术全面的护理好手,并相继走上护士长的岗位。吴俊梅也收获了“上海市优秀护士”、市教卫党委优秀党员、“上海交大医学院三八红旗手”、院“优秀护士长”等荣誉。

  尽管临床护理工作如此繁重,尽管护理管理和科研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吴俊梅仍是一个充满活力、笑对生活的白衣天使,因为她相信,只有学会生活,放松自我,才能以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她所钟爱的护理事业中,才更能把南丁格尔的精神发扬光大!

 

市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