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于冷:赠人玫瑰的“冷面”老师

身边的感动

    于冷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常言道:“名如其人”。单名“冷”字的于老师常给人沉着、冷静、酷的感觉,而熟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理性干练的行事作风的确名副其实,但他的古道热肠却与名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尤其是近年来于冷担任了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在党务工作中,他时刻把服务学院、服务教师放在第一位,赠人玫瑰、不遗余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党务工作彰显服务精神

  党龄19年,担任党总支书记5年,于冷常说:“在和平年代,共产党员就应该是所在行业的先进代表。作为老师,就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作用;而作为总支书记,就该为经济学院的上水平凝聚力量,促进学院和谐发展。”因此他始终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尝试将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进行有效结合,为党的政策精神在党支部内发挥作用尽心尽力。

  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于冷对组织建设和学院发展做了深刻分析。他提出:“学院短期的发展要依靠现有的骨干教师,发挥他们在教学、科学项目研究和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长期发展则要培养新引进的海归教师,使他们成为将来科学研究的骨干,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再造辉煌。”因此,他组织开展了各类加强交流、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主题活动,倡导党员教师发挥带头作用,强调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的交流、原有教师与新引进海归教师之间的融合,使学院总支工作始终聚焦学院发展,增强了学院内部的凝聚力。

  在支部活动开展过程中,每遇到困难,于冷总是以人为本,将每一个老师的需求放在心中,在党务工作效率和教师个人工作发展间取得平衡。遇到教师们科研任务繁忙、任课时间不统一,从而导致支部活动难以开展时,他就组织支部成员利用电子平台,定期给党员教师发送学习材料,传达学校、学院重要事情的通报,让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理论学习,了解党组织的信息和要求。面对经济学院教师办公在法华校区,而学生分散在闵行、徐汇和法华多个校区的特点,于冷与学院领导研究制定了教师接待学生的Office Hour,要求每位教师每周留出半天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地点尽量与学生上课地点相近,如闵行课程多的老师就在闵行教学楼的教师休息室为学生答疑解惑。

  此外,于冷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应该更加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因此他经常和一些年轻教师交流,了解他们在个人发展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掌握年轻教师的思想动态和追求,在制定学院制度政策方面都给予充分的考虑,比如在教师年薪考核、职称评定、争取各级奖项等方面,尽量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帮助。

  教书育人视为第一要务

  党务、行政工作虽然占用了许多时间,但于冷最看重的还是自己教师的身份,他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坚持“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因此,即使非常忙碌,他仍然每年都承担了超额的教学任务。

  于冷总是以理解学生、对学生负责为出发点,精心准备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根据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课程教学方法。比如在给MBA同学上课的时候,于冷考虑到学员们工作忙、学习不易,因此课程既要保证科学性,又要有一定实用性,既要能学习到一些基础知识,又要不失系统性,这就需要授课老师下特别的功夫。为此,他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科学性、逻辑性和实用性的统一,让学生学有所得。

  为了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于冷自己购买了几乎全部国外主流的微观经济学教材,是学院里有着最多经济学教材的教师。根据这些经济学教材,他跟踪学习最新的经济学知识,在授课时持续补充新的案例来引导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难点知识,他会花很多精力从多本教材、多种解释中找出学生最容易理解的说法。多年来他所教授的本科生的《微观经济学》和MBA的《管理经济学》深受学生欢迎,课程评价都名列前茅。2009年,他被评为安泰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2010年,他被评为安泰最受MBA同学欢迎的教师。

  此外,于冷每年还要指导很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MBA学生毕业论文和国内外访问学者的毕业论文和课题研究,特别是在指导MBA学生方面,尽管指导学生多少与教师工作量和业绩考核之间没有关系,但是他一样尽心尽责,每年都超额指导很多学生,深受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科学研究聚焦国计民生

  尽管身处象牙塔,安泰经管学院的老师们却从不闭门造车,他们时刻关注国家的动态,思考国家发展的出路,于冷也不例外。他认识到,党和国家所重视的“三农”问题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基本问题,它并不单纯是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而是关系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他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学者肩负的社会使命,因此不遗余力地投入其中,为各项重大决策提供真知灼见。

  近五年来,于冷作为学院的骨干教师,在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农产品价格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方面是用经济学解释了农业标准化,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弄清了国家大宗农产品价格调控目标和手段的关系,为政府相关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他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农业部委托项目、上海市曙光计划等10余项,先后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标准化》、《上海管理科学》、《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获得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和二等奖(排名第二)。此外,他还经常参加农业部等政府部门组织的专家会,发表个人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咨询服务。

  教学、科研、党务多肩挑,每一样都干得出色,做出成绩,得到肯定,但于冷却诚恳地说,在这些荣誉中,他最看重的还是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和认可。“因为这是作为教师都非常期待的荣誉和幸福。”他如是说。

  带着“冷面”的于冷老师,就是这样一直将国家、学校、学院和教职工放在心上,以党员的奉献精神和热诚的助人之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